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中國稱《中英香港問題聯合聲明》已成歷史; Chinese Ways of Empire, Then and Now; 東方之珠,你還好嗎?


東方之珠,你還好嗎?

曾經的模範城市變成一個警世故事

香港曾經以它的繁榮自由高效和國際化被視為城市治理的榜樣,20年前,有人認為中國也許會效仿它,最終變成它的樣子。20年後,這麼想的人越來越少。




Chinese Ways of Empire, Then and Now

Hong Kong, beware: Ancient history provides ominous examples of China subjugating rebellious peoples on its periphery.


中國稱中英聲明已成歷史

中國慶祝收回香港主權20週年之際,中國外交部稱,當年簽署的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已成歷史,沒有現實意義。
1984年,中國總理趙紫陽和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簽署《中英香港問題聯合聲明》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宣稱,中英兩國間簽署的《中英香港問題聯合聲明》已經成為歷史文件,不具有現實意義。這份聲明為1997年主權移交後香港的治理描繪了藍圖。
作為回應,英國方面表示,《中英聯合聲明》繼續有效,因為它是一個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英國有義務維護條約內容。
北京外交部的這一強硬表述,勢必引發對北京能否保障香港核心自由的質疑。而就在同一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表示,"一國兩制"模式已經得到了"整個世界的認可。"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這一表述,是警告英國不要想繼續插手香港事務,還是對中英聯合聲明提出的質疑。
1984年,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同中國總理趙紫陽共同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聲明中對英國結束香港150年統治後的主權移交事宜作出了規範。聲明中還規定,香港的權利和自由將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得到保障。
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香港的自由將在1997年主權移交後的"至少五十年內"獲得保障。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中英聯合聲明已不具現實意義
陸慷是在外交部是在週五的例行記者招待會上做出上述聯合聲明對中國已不再具有約束力的陳述的。
陸慷說:"現在香港已經回歸祖國懷抱20年,《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沒有主權,沒有治權,也沒有監督權。"
英國方面表示,英國有責任敦促中國履行聯合聲明所規定的義務。
英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和三十年前簽署時一樣,今天也具有同樣的法律效力。"
"這是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在聯合國登記在案,仍然有效。作為共同簽署國,英國政府有責任密切監督聲明的執行情況。"
週四,英國外交大臣鮑裡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英國希望香港能在民主化的道路上取得更多進步。
約翰遜表示:"英國基於《中英聯合聲明》而對香港作出的承諾,同20年前一樣堅定。""我毫不懷疑,香港未來的成功將取決於該聲明中規定的自由和權利能夠得到保障。"
達揚 / 任琛 (路透社,法新社)



中国称中英声明已成历史 https://t.co/TKI7EZbQW0

中国庆祝收回香港主权20周年之际,中国外交部称,当年签署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已成历史,没有现实意义。
IFT.TT/2SZBQF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