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蘋論:民進黨轉向了嗎 台灣的兩岸關係認知已進入另一個全新的階段

蘋論:民進黨轉向了嗎 台灣的兩岸關係認知已進入另一個全新的階段


蘋論:民進黨轉向了嗎

 
民進黨的現任重量級首長,除蔡英文無明確提出對中台關係的具體想法,其他如陳菊、林佳龍、賴清德以及鄭文燦、黨外親綠的柯文哲等,都公開宣稱「和中」、「知中」、「親中」,一反過去的「反中」、「仇中」、「抗中」,並且把「愛台」連接在親中上,把邏輯上兩項自我矛盾、對立的命題辯證地統一起來,這項轉變非常具有歷史轉折點的意義。

連結愛台自我救贖

相信民進黨的那些諸侯,應該是內心經過激烈的天人交戰,才說服自己接受並宣布親中的想法,但是無法化解對台灣獨立理念的背叛所導致的罪惡感,因此要加上「愛台」,一則向自己交代,二則對同志交代。愛台兩字遂成為他們的自我救贖。三則蔡總統滿意度低落,將帶衰今後的各項選舉,諸侯們也想藉由改善兩岸關係來提升民意滿意度。四,台巴斷交他們看出美國川普政府的不可靠性,並理解到中國強大的現實。
這現象反映出4項意義:1、民進黨的主流派諸侯其實都是政治現實主義者,他們不具備革命浪漫主義的堅強意志,也不具備魚死網破、玉石俱焚的死志,他們願意跟著現實的改變而改變政治態度。在21世紀的今天,先進大國除了中國的國家意識還停留在民族主義狂飆的19世紀,其他文明國家早已把民主人道主義的價值放到最高的位置。台灣不幸要和19世紀的民族霸權主義者打交道,徒呼奈何。 

兩岸政策藍綠趨同

2、諸侯們的親中轉向驗證出中國對台壓力是有效的、方向正確、手段精準,更加鼓勵中國繼續使用這些手段來改變台灣。3、顯示台灣菁英份子對兩岸的看法與中國很不相同。台灣人認為在統獨之間還有一大塊灰色地帶,可以是一中各表、條件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一中原則、特殊國與國、兩國論等;而中國只認一件事:一個中國或一國兩制,沒有灰色地帶及討價還價的空間。4、顯示民進黨已從過去的絕對台獨,向相對台獨或條件台獨傾斜,對統一的反感情緒也不再激昂壯烈,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將逐漸與國民黨趨同。
藍媒開始對民進黨的改變冷嘲熱諷,顯示出藍營的焦慮,唯恐親中這塊招牌被民進黨篡奪。民進黨的轉向無論是真是假,都表示出台灣的兩岸關係認知已進入另一個全新的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