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調查:香港回歸後轉差但支持獨立者減至11% ;支持香港在2047年後由中國全面直接管治,只有14.7%受訪者支持,反對的有58.6%。



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享了 1 條連結






调查:香港回归后转差 但支持独立者减至11%
经中国政府大力打击和市`民讨论后,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回归二十年后的社会虽然较回归前差,对中央和香港政府的信心亦不合格,但支持香港日后独立的受访者比例却减少至总体的11%,比近一年前的调查减少6个百分点,当中尤…

CN.RFI.FR|作者: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調查:香港回歸後轉差但支持獨立者減至11%


作者 香港特約記者麥燕庭時間08-06-2017 更改時間08-06-2017 發表時間10:06

經中國政府大力打擊和市`民討論後,一項調查顯示,香港回歸二十年後的社會雖然較回歸前差,對中央和香港政府的信心亦不合格,但支持香港日後獨立的受訪者比例卻減少至總體的11%,比近一年前的調查減少6個百分點,當中尤以24歲以下年輕人的跌幅最大。


參與調查的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承認,年輕人的港獨支持率大降,確與預期不同,估計原因是市民近年經討論相關問題後,令年輕人有所反思;加上過去一年除政府打壓港獨討論,香港沒有明顯的單一人物公開提倡港獨有關。相反,本土派出現內訌,部分領頭人物如陳云亦公開反對港獨,令本土和獨立之間的關係模糊,亦有可能因此令支持率下降。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5月下旬至6月初訪問過千名15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發現約63%受訪者認為香港回歸二十年的整體社會狀況較回歸前差;另外,港人對港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分別略升至4.86及4.91分,是四年來最高,但仍低於5分的「一般信任」度,即得不到市民信任。至於滿意中央政府落實一國兩製程度的分數則合格,有5.17分。


較為出人意表的,是港人對「香港五十年不變」承諾完結後的走向取態,根據調查,就2047年後的香港前途問題,71%受訪者支持香港維持「一國兩制」, 11.4%支持香港獨立,60.2%表示反對。與去年7月的調查相比,反對獨立者輕微下跌2.6個百分點,但支持獨立者的比例則錄得6個百分點的較大跌幅。


按年齡層細分,港獨支持率跌幅最大的是15至24歲的年輕人組別,支持率由去年的39.2%下跌至今年的14.8%,即支持率大減近25個百分點,反對率亦大幅增加17個百分點到43%。不過,25至39歲組別受訪者的跌幅輕微,令這個年齡層成為港獨支持率最高的,有21.9%。另外,年長者的支持跌幅亦較少,反映有關人士的思想傾向定格。


與港獨同樣支持度低的,是支持香港在2047年後由中國全面直接管治,只有14.7%受訪者支持,反對的有58.6%。

李立峯總結指出,受訪者取態與受訪者年齡、教育水平和政治取向而有別,例如老一輩較支持「全面由中國直接管治」,年輕一輩則支持獨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