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瓜達爾港(Gwadar): The 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hinese: 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

Search Results

Image result for china 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The 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hinese: 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 Urdu: پاكستان-چین اقتصادی راہداری‎) (often referred to by the acronym CPEC) is an under-construction and partly completed economic corridoraimed to facilitate trade along an overland route that connects Kashgar and Gwadar through construction of network of ...


時政風雲
瓜港啟用中國擺脫“馬六甲”第一步?



由中國出資修建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正式啟用,北京在減少對於馬六甲海峽航道依賴的戰略方面取得關鍵進展。但巴基斯坦當地安全局勢不穩,卻成為了中國人必鬚麵對的另一個問題。


(德國之聲中文網)當地時間週日(11月13日),巴基斯坦軍政高層齊聚瓜達爾港(Gwadar),參加這一港口的建成啟用儀式。首批中國商船從這裡起航,運載貨物前往中東和非洲地區。而這些出口商品則是此前一天從連接新疆和巴基斯坦西南部地區的陸路通道抵達瓜達爾港的。正如瓜達爾港一樣,這些公路也是由中國出資新建。


耗資巨大


在名為"中巴經濟走廊"(CPEC)的項目之下,中國在巴基斯坦大力建設公路網及電力設施,今後數十年內的總投資額預計將達460億美元。


中國與巴基斯坦之間長期保持非常密切的政治與軍事聯繫,部分出於兩國對於另一鄰國印度的戒心。


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Nawaz Sharif)出席了瓜達爾港的啟用儀式。謝里夫總理表示,中國投入巨資建造的這一項目將為發展巴基斯坦經濟和提高全國民眾生活水平起到極大作用。





納瓦茲·謝里夫總理(右)和陸軍參謀長拉希勒·謝里夫中將一同出席瓜達爾港啟用儀式,他們中間是中國大使孫衛東


在對儀式現場的外交人士、軍政領袖發表演說時,納瓦茲·謝里夫誓言將為所有外國投資者提供最佳安全保障。按照謝里夫的說法,該地區30億民眾將從中巴經濟走廊項目中受益,"CPEC項目的敵人,就是巴基斯坦的敵人"。


軍方角色


與謝里夫總理同樣出席儀式的還有大權在握的陸軍參謀長拉希勒·謝里夫中將(Lt. Gen. Raheel Sharif)。兩人在儀式上彼此笑顏相對,這是頗為罕見的一幕,因為巴基斯坦軍方與文官政府之間數月以來關係緊張,這在當地是人盡皆知的事情。


不久前,一位該國知名的報社記者發表文章,稱巴基斯坦軍方和政府在反恐戰略方面存在分歧。巴軍方認為這是政府圈內人士向記者"爆料",而在軍方壓力之下,謝里夫總理表示將就此展開調查。


巴基斯坦政府和軍方在中巴經濟走廊之中扮演的角色也成為人們議論的熱點,在瓜達爾港啟用當天,巴基斯坦《民族報》刊登評論,對軍方在中巴經濟走廊項目中所起到的作用大加褒揚,其中包括負責建造了俾路支省內800公里的新建路段。


而在推特上也有人發表圖片指出,出席"喀什-瓜達爾港路線"首批貨運車隊啟動儀式的巴方代表正是拉希勒·謝里夫中將。





安全因素


為了保障外國勞工的安全,巴基斯坦軍方設立了特別部隊以保護新建的貿易公路線及港口設施。而就在上週六,也就是位於俾路支省(Baluchistan)的瓜達爾港啟用前一天,位於同一省份的一處蘇菲派神廟還遭遇了爆炸襲擊,造成超過50人死亡。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聲稱對該起事件負責,而巴基斯坦官員則認為,這起襲擊行動的目的之一就算打擊中國在該國西南以及其他地區的投資項目。


而在10月底,俾路支省奎達(Quetta)的一所警察培訓學院也遭到武裝分子襲擊,導致至少61名學員死亡,超過160人受傷,這起襲擊事件據稱也和"伊斯蘭國"有關。





瓜達爾港的地理位置具備戰略性意義


戰略要衝


瓜達爾港的地理位置非常接近波斯灣霍爾木茲海峽(僅有約400公里距離),處於連接南亞、中亞和中東地區的重要戰略位置。中國一直在阿拉伯海和印度洋地區尋找方便可靠的深水港口,以減少對於馬六甲海峽航道的高度依賴。


按照中國學者的說法,目前中國石油進口的80%以上需要通過印度洋和馬六甲海峽,而近來圍繞南中國海的主權爭議以及美國在這一地區的軍事存在使得這一路線對於中國而言存在一定風險。




The New York Times Chinese -Traditional 紐約時報中文網


#漫畫 川普曾經抨擊中國傾銷和操縱貨幣,入主白宮之後,如果要和中國打貿易戰的話,他會有一系列手段。對中國來說,這是個令人不安的現實。













川普總統「通緝」中國(漫畫)


CN.NYTIM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