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網絡安全法》上路......全球40團體致函中國 反對China’s Internet Controls Will Get Stricter, to Dismay of Foreign Business《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 完全蔑視言論自由權和隱私權


中国今启网络新法 外企或亦成为牺牲品
本周四(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开始实施。这一严格法律出台前曾经历多年讨论,其中包括引起争议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的“境内储存”规定,外国企业担心这一规定有可能削弱自己在中国的经营能力。


2017.5.31【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曾遭全球數百家公司與跨國企業以「如同設置貿易壁壘」聯名反對的中國《網絡安全法》,將於明天正式上路。儘管新法規範網路營運者不可洩露個人訊息,為保護個資與嚇阻網路詐騙增添法律助力,但新法也要求網路相關營運商,須配合當局安全審查,且在必要時提供「技術支持」,遭外界視為當局嚴控網路和獲取機密技術的手段。

指違反自貿協定

中國官媒新華社強調《網絡安全法》旨在加強個資保護、打擊網路詐騙,因此規定網路營運者不得洩露其收集的個資,凡提供50條以上個資者皆可入刑,最重判處7年徒刑。新法也規定當局有權在重大事件發生時,對部分地區限制網路通訊。
新法更要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營運商,須在中國境內儲存個人訊息和重要商業數據、並向安全機構提供「技術支持」、還須通過國家安全審查。相關規範引起大批跨國企業及技術團體嚴重反彈,本月中有來自美、日及歐洲的54間商業機構發表聯合聲明,指新法違反自由貿易協定,且限制外國商業機構使用自己的安全技術,甚至會被迫交出客戶資料,嚴重破壞資安。
中國網友對新法遏制網路詐騙效果也不看好,諷:「看看到時有幾個守規矩的。」 





------
全球40團體致函中國 反對《網路安全法》

2016年11月13日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商會、澳洲工業集團及歐洲企業組織協會等全球40多個企業團體,前天致函中國當局,針對中國當局上周通過的《網路安全法》表達反對,質疑新法恐變相形成「貿易壁壘」,增加中國與世界經濟的分離。但中國當局駁斥,強調「只要符合要求,中國市場是完全開放的」。

憂形成貿易壁壘

計畫在明年6月施行的《網路安全法》上周一由中國人大通過後,人權團體便痛批中方是為加強網路言論的審查與監控。新法要求所有「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須在中國境內儲存個人信息和重要商業數據,要配合政府審查與辦案用途提供相關數據,也引發大批在華外商強烈反彈。
代表全球數百家公司的國際企業和技術團體前天向中方發連署信件,指中國當局試圖控制網路,「是在國家邊界設置貿易壁壘」,也警告新法會增加企業的負擔,損壞「中國與商業伙伴關係的基礎。」 

China’s Internet Controls Will Get Stricter, to Dismay of Foreign Business

時政風雲

網絡安全新法獲得批准中國審查機制再受質疑
廣受抨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週一在人大常委會會議上經表決獲批。北京稱,制定該法是為應對黑客和恐怖主義日益增加的威脅,外國經濟界人士及人權組織則對該法深感憂慮。
(德國之聲中文網)經由中國的"橡皮圖章"--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的這一新法將於明年6月1日起生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副主任楊合慶稱,對作為互聯網大國的中國來說,制定網絡安全法是"客觀需要"。
境外批評者指出,該法侵犯外國高技術企業利益,將它們排除在"敏感"行業和部門之外,含有引起爭議的安全審查、向中國服務器提供商務秘密數據的條文。
維權人士也指出,該法意在進一步強化中國互聯網登記制度。中國現在已擁有以"長城防火牆"著稱於世的全球最嚴密的網絡審查機制。
楊合慶在每兩個月舉行一次的人大常委會全體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網絡安全已成為關係國家安全和發展的重大問題。他稱,中國是一個網絡大國,也是面臨網絡安全威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網絡安全的法律制度。
今年8月,40多家跨國商界組織致函中國政府總理李克強,呼籲對這一引發爭議的網絡安全法作出修改。
中國官員稱,該法不會損害外國商業利益。
根據今天通過的新法最終版本,中方將要求"敏感的信息基礎設施經營者"提供個人資訊和在華重要商業數據、向中方安全機構提供"技術支持"、接受國家安全審查。
這些規定引起外國企業的憂慮。它們擔心將被迫公開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
"含混、概念不清"
美國駐華商會主席齊默曼(James Zimmerman)指責該法"含混、概念不清,成了可由監管部門隨意解釋的東西"。
"人權觀察"指出,該法中關於網絡犯罪行為"危害國家統一"的條文會進一步限製網絡自由。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一份電子信聲明中強調,儘管一年多來國際間海外企業和人權人士表達了廣泛的憂慮,中國當局仍在未作實質性修正的情況下強行通過這一管制法。
大赦國際中國研究員潘家偉(Patrick Poon)表示,這個新的網絡安全法進一步強化了當局對互聯網的控制,其力度超過迄今的任何相關法律,幾乎完全蔑視言論自由權和隱私權。他稱這是一個險惡的法律,通過要求審查並向當局提交個人數據,使跨國公司成為事實上的"國家間諜"。
中國網絡空間管理網絡安全協調局局長趙澤良在記者會上稱,該法中的每一條都符合國際貿易規定,中國不會對境外公司關上大門。
網絡安全法中的不少規定此前已實際應用,但今天是正式通過。此舉與中國迄今實施的一系列有關國家安全和外國公民社會團體的法律規定相呼應。
此法的正式通過發生在習近平主席大規模打擊公民社會的背景下。打擊運動的對象包括律師和傳媒人士。批評者指出,這一打擊運動旨在使異見銷聲匿跡。
去年,北京頒行嚴厲的《國家安全法》,使所有關鍵網絡基礎設施和信息系統"安全並得到有效控制"便是其目標之一。
荷蘭萊頓大學中國法律和治理問題研究員克里梅爾斯(Rogier Creemers)指出,中國政府已認識到,即使可能尚未涉及國家安全的所有方面,數字空間已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國家安全的諸多方面。他強調,對重要的經濟活動、刑事犯罪行為、間諜行動而言,它是一個國家空間,一個軍事行動空間。
凝煉/李魚(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