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DW: 專訪:防火牆已經過時; 一些亞洲新聞


專訪:防火牆已經過時

說到網絡襲擊,在人們發現它的時候,往往已為時過晚。襲擊者變得越來越專業化。在矽谷舉行的網絡安全峰會上,專家們將探討如何更好地採取防範措施。

(德國之聲中文網)慕尼黑安全會議(MSC)和德國電信聯合主辦的第4屆網絡安全峰會(Cyber​​ Security Summit)9月19日到20日在矽谷舉行。來自科學、政治、經濟和軍事界的近100名代表在加州斯坦福大學討論網絡空間的最新挑戰。會議議題包括防範網絡攻擊、打擊網絡恐怖主義以及網絡安全的經濟價值。會議前,德國電信負責數據保護和法律事務的董事克雷默(Thomas Kremer)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


德國之聲:德國電信和慕尼黑安全會議在德國主辦了前3屆網絡安全峰會,這一次移師矽谷,為什麼呢?


克雷默:矽谷是一個在有關網絡安全的各個領域都十分富有創意的東道主。許多新的方法來自這裡。此外這裡還是一個國際性的聚會地點。網絡安全的問題無法在一國、甚至無法在歐洲範圍內得到規範,需要國際聯網。因此到業界發展最活躍的地方舉辦會議是件好事。


德國之聲:自兩年前的第三屆網絡安全峰會以來,這一領域有了些什麼變化?


克雷默:在第一屆網絡安全峰會上,我們的一個重點還是:網絡安全不僅是技術專家的事,而且是決策者要關心的事。我想,在這方面我們取得的進展是最大的。如今大多數企業都意識到,IT和網絡安全應該是高層管理者親自過問的。對於中小型企業來說一定程度上也是如此。此外,企業和政府部門在網絡安全領域的合作有顯著改善。我認為這個進步要歸功於在波恩舉辦的歷屆網絡安全峰會。



德國之聲:網絡空間的威脅到底有多大?在諸如工業4.0這樣的因素的影響下,這一威脅是否擴大了?


克雷默:我們看到,隨著數字化在我們工作和個人生活各個領域的推廣和深化,網絡襲擊可以觸及的面也擴大了。我們面對的威脅增加了。同時我們也看到,攻擊者的手法越來越專業化。比如我們這一地區(德國北威州)的數家醫院曾成為網絡攻擊的目標,​​攻擊者把所有數據加了密,因此病人的檔案都無法使用。對醫院來說這是一場災難。襲擊者試圖以此勒索醫院。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危險,我們必須找到應對方法。


德國之聲:網絡安全威脅的總體規模有多大,有沒有具體的統計數字?


克雷默:我們知道,大多數的企業都成為過網絡攻擊的受害者,這個比例還會繼續增加。


德國之聲:網絡安全領域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克雷默:一個企業已經不可能依靠一道防火牆得到充分的保護。攻擊者的專業化程度早已讓此類系統形同虛設。我們現在需要的,是能即時監控IT系統,發現不尋常活動立即發出信號的系統。此外我們還需要專業團隊,在出現非常情況的時候迅速對系統進行分析,修理或停止運作,以便能在短時間內終止攻擊。


第二點是國際間的聯網。我們必須在全球範圍就網絡安全及所需的措施達成共識,包括在法律規範方面。旨在消除有安全漏洞的問題軟件的法規,不能只在德國和歐洲才有。我們需要全球範圍有效的法規,因為網絡空間是全球一體的,網絡犯罪分子也是全球活動。如何能產生這樣一部法規,是本次安全峰會面臨的挑戰之一。


德國之聲:我還想回到剛才的第一點。這是否意味著,我作為個人已經沒有什麼辦法保護自己不受攻擊,而是只能在被攻擊後被動做出反應?
克雷默:個人可以為提高自己的網上安全作許多事。還是那些基本措施,比如在個人電腦上應安裝防火牆,即時更新、升級軟件,每個月更換一次登陸密碼。如果認真做了這些安全步驟,就可以免受90%以上的網絡攻擊的侵擾。


德國之聲:那麼企業該如何做呢?
克雷默:對企業來說,只有思維超越地域局限,才能達到高度的安全。就是說,我們所能達到的安全度,並非我們自己在"地下室"裡搞出來的。我們更需要"雲"解決方案。我們需要大型的計算中心,高標準、高專業化地處理數據安全問題,這是大趨勢。


德國之聲:透明和合作是您關注的議題,也是矽谷此次峰會的重要議題。德國電信還是希望繼續推銷自己的網絡安全產品,那就還是要同競爭對手拉開距離。這跟您剛才說的不矛盾嗎?


克雷默:如果每個企業都想自己解決所有安全問題,肯定是不現實的。在產品開發方面我們也需要國際交流。德國電信在尋找交流機會。在這種交流的基礎上,我們會在安全領域做出相應的跟進,向客戶提供安全系統。我指的並不只是大企業,而是也包括中小企業。






















李克强承诺提供1亿美元应对国际难民问题



在联大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应邀出席联合国难民问题峰会。中国总理李克强承诺在现有基础上,在提供1亿美元援助。此前,民间组织对峰会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国际清算银行:中国恐面临严重债务危机


总部位于瑞士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周日警告称,中国金融业可能将面临一场严峻的债务危机。该行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一项反映中国当前债务占GDP比重以及长期趋势的指数创下新高,这说明今后3年内,中国的金融体系可能将面临巨大挑战。


印度:滴水成金 手足相争



印度南部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令当地人困扰了至少一个世纪。现在,南部各邦之间再次因缺水而发生了争斗。对于印度而言,水资源可谓是今后发展的最大挑战。









杜特尔特表示要同毒品交易血战到底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国内毒品问题远比他上台前想象的要严重。过去10周内,该国已经有大约3500名嫌疑毒贩被处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