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中國小鼻子小眼睛:德語媒體:中國傲慢和氣氛“有毒”

中國小鼻子小眼睛
德語媒體:中國傲慢和氣氛“有毒”

G20峰會閉幕當天,德國《日報》和瑞士《新蘇黎世報》將目光聚焦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中國的經歷,分析目前中美兩國的關係。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日報》週一(9月5日)發表署名文章"中國的新傲慢(Chinas neue Arroganz)"。文章開頭指出,中國為飛抵杭州的各國政要都鋪了紅地毯,甚至連不屬於20國集團的國家或政府首腦嘉賓都受到這種待遇,唯獨美國總統奧巴馬是個例外。文章隨後提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斯(Susan Rice)和機場安全官員之間的爭執。


"當記者問及機場風波時,奧巴馬雖然盡力不多加評論,鑑於白宮此次訪問中國的龐大代表團,這種事情'可能會引發緊張',奧巴馬希望記者可以理解,但是不滿還是寫在了他的臉上。大多數美國媒體將這訪問的'不順開端'視作兩國關係惡化的表現。" 《日報》記者在從杭州發來的報導中繼續寫道:"奧巴馬想在執政期結束前對中國展示友好的一面。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召開前一道正式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奧巴馬想從中國發出的信號是:兩個最大氣候污染國準備在氣候保護領域攜手共進。"


文章接著指出:"然而,(剛宣布加入協定不久)中國領導人就再次對美國總統發出嚴厲批評。奧巴馬請求中國在和鄰國有關南中國海的爭端中更加謹慎。中國外交部則回應道:美國無權在南海問題上指手畫腳,美國連《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都沒簽署。在北京看來,美國計劃在韓國部署美韓稱針對朝鮮的"薩德"反導系統(THAAD)也是針對中國的。"


(奧巴馬沒有走鋪了紅地毯的舷梯)


峰會上的變臉


瑞士《新蘇黎世報》當天也將目光投向G20峰會上顯現的中美關係,發表文章"被毒化的氣氛(Vergiftete Atmosphäre)"。文章開頭寫道:"杭州舉行G20峰會前,中美兩國還在強顏歡笑。然而,在杭州,中國國家和黨領導人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之間的緊張氛圍一目了然。據官方消息,兩人週六舉行雙邊會晤,兩人在人權現狀和南海爭端問題上存在分歧。"


《新蘇黎世報》也注意到奧巴馬沒有走鋪了紅地毯的舷梯和中美官員在機場的爭執中,中方安全官員強調:"這是我們的國家,這是我們的機場"。


該報的記者從杭州發來文章指出:"人們可能不會相信這是一個意外事件。因為在奧巴馬之前和之後飛抵杭州的國家和政府首腦都沒有遇到這種問題。鋪著紅毯的舷梯也一直都在現場就位。在機場對奧巴馬失禮的背後隱藏的用意可能是:給美國客人下馬威。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