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德語媒體:中國不行了怎麼辦? 王健林的說法



DW 今天的德語新聞觸及中國的重要問題:

德語媒體:中國不行了怎麼辦


作為一家對中國話題時常持批判態度的德國媒體,《南德意志報》發表了一篇褒獎中國影響力的文章。指出危險的不是中國崛起,而是中國崩潰。另外,《新蘇黎世報》則把批判的劍鋒指向如今勢頭正勁的王健林。



(德國之聲中文網)《南德意志報》本週四(9月29日)發表了"中國不行了怎麼辦"(Wehe, wenn China wankt)的文章,指出,如果作為經濟發展支柱的中國不行了,給全世界各地所帶來的損失將是巨大的。中國的問題不是它在工業生產上的雄心壯志,而是債務。


這篇署名作者為Christoph Giesen的文章在開頭寫道:"中國、中國、中國:沒有任何其它一個國家像中國一樣會如此吸引美國總統侯選人特朗普的關注。他僅在電視辯論期間,就提及了9次中國。他激動地表示,中國領導層操控匯率,並以此吸引美國企業外遷就業崗位",文章在開頭提出的問題是"中國是世界經濟的替罪羊嗎?"


"這是過去中國的形象,也是特朗普和許多其他民粹主義者所描述的形象。中國的崛起​​已經不再是問題本身。對於世界經濟來說,真正風險正與其相反:中國突然的崩潰。 "


作者隨後寫道:"北京早就不再人為的讓貨幣貶值,促進出口經濟的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剛剛證明,中國的貨幣是受到了公平對待的。有關就業崗位的說法其實也是一種謠言。15年前,當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時候,美國工業界的就業崗位確實有所流失。但如今,中國自己已經在和全球化大潮做鬥爭,許多就業崗位已經被轉移到了像越南或柬埔寨這樣的低薪國家。"


"但中國經濟仍然在以超過6%的速度增長。從全球經濟的角度來看,中國經濟增速在全球增速中的所佔比重已經大約有40%。如果中國停止運轉,就會迫使美國陷入經濟蕭條,歐洲也在所難逃。"


隨後作者闡述了做出上述判斷的原因,指出:"美國和歐盟企業與中國企業的關聯已經相當緊密。那大眾汽車來說,該公司每銷售的三輛車中,就有一輛是銷往中國市場的。許多德國的中型企業甚至會將年生產量的一半運到中國。中國經濟目前已經超過了德國、英國、法國和意大利的總合。過不了幾年,中國就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不再是美國。"


是否這就意味著可以樂觀評價中國經濟的未來走向呢?作者並不如此認為,他寫道:"仍然有讓人擔心的理由: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大部分是通過政府財政支出產生的。這裡一條高速鐵路,那裡一條高速公路。目前,幾乎每個省會城市都在修建地鐵。為此提供資金支持的是中國的投資者,而不是特朗普所說的美國人的'存錢罐'。"


這當然還不是問題的全部,作者隨後特別提及中國的債務問題寫道:"在過去八年中,中國的債務增長了四倍。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的時候,中國的整體債務還是年國內生產總值的145%。八年後,這一比例已經上升至250%。當然,中國的經濟總量與當時相比也增大了超過一倍。一個債台高築的中國,真的會帶來問題的。"


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曾警告不應該和官員走的太近


王健林的金玉良言


《新蘇黎世報》則從另一個角度分析中國經濟中的頑疾,也就是官商勾結導致的腐敗問題。該報聚焦日前風頭正勁的大連萬達集團,發表了"萬達集團賄賂政界"(Wanda-Gruppe schmiert Politiker)的文章。


文章在開頭寫道:"2012年的時候,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還就賄賂以及和官員走的太近發出警告。四年後,王健林必鬚麵臨歷史遺留問題。他的集團曾賄賂了大連的一名高層官員。"


作者指出:"自從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腐敗官員們就在膽戰心驚中度日。曾經在中國東北百萬人口城市大連的政治班子擔任要職的金程也感受到了這種懲罰的力度。他被遼寧本溪市的一家法院判處30年有期徒刑。據稱,金程在1998到2015年間收拿了超過320萬瑞士法郎的賄賂。今年二月,他已經受到了開除黨籍的處分。"


文章隨後分析稱:"這樁案子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因為中國總是傳出有關腐敗官員的消息。但有關金程的腐敗醜聞卻擁有另一種緯度。因為大連萬達房地產有限公司也曾賄賂過他。這一房地產開發公司屬於王健林創建的萬達集團。《福布斯》雜誌已經把今年62歲、座擁大約330億美金財產的王健林評為中國首富。他1988年成立的公司剛開始就是在大連的房地產市場實現盈利的。隨後,萬達的商業帝國被他擴展至全中國,目前已經涉足文化和娛樂行業。"


文章隨後寫道:"如今,萬達集團的老總必須用他自己說過的話來要求自己,就算他那番話說的時候是這樁行賄案發生之後。2012年,在高層政治人物薄熙來因陷入腐敗醜聞被判終生監禁時,王健林曾就行賄問題發出過警告。當時他警告說,萬達集團不能行賄,必須與官員保持距離。"


作者表示:"這可以說是一個很有勇氣的表態。在中國,房地產業被視為腐敗的多發區。因為政府擁有土地的產權。對於是否開發一個建築項目來說,開發商向政府官員支付的賄金能夠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所以說,王健林雖然口出金玉良言,但他對旗下公司向當時大連高官行賄的做法應該不會感到驚訝。"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摘編:任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