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沈政男:動人的總統就職典禮;HC等人談紙風車 ;TVBS就職直播不敢轉播白色恐怖表演

動人的總統就職典禮
◎沈政男
蔡英文總統今天的就職典禮,三小時如此貼近歷史土地與人民的節目安排,實在太好看。
太多動人的場面,譬如那頭既要在表演台上出場,又要行走在柏油路面的道具水牛,那兩位應該是彎腰揹著牛身的仁兄,也未免太辛苦了吧!但效果真的很好,那頭緩緩行走,如此踏實堅毅卻又帶著幾分憨傻的水牛,讓許多對土地有感情的老台灣人看了,都會忍不住紅了眼眶。
傳統台灣人的自我形象。就這樣踩著厚重踏實的腳步,耕耘出子孫的美好未來。許多老台灣人不忍吃牛,道理在此。一部台灣史,也正是台灣人要擺脫俯身為人做憨牛命運的歷史吧。
巴奈的歌聲,既有男聲的厚實又有女聲的繾綣,如此溫暖真摯深情,實在太讚。她所唱的〈黃昏的故鄉〉、〈大武山美麗的媽媽〉,襯著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演的懷舊農村生活,非常感人,聲光效果遠遠超過了金鐘金馬表演。
一個小時的台灣歷史演繹,從葡萄牙人驚喊「福爾摩沙」到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以及之後的建設起飛、小將爭光,也把傳統府前慶典常見的有些老掉牙的民俗表演巧妙融入其中,用超大背景布幕註解歷史場面,加上舞台默劇與舞蹈表演,幾乎沒有冷場,非常好看。有幾幕快要變成大陸或北韓的樣板戲,有著演員的過度化妝與誇張肢體動作,總能趕緊拉回到台灣味。只是開頭的葡萄牙人裝扮怎麼看起來像清兵啊?
今天的節目另一成功之處,是打破表演與欣賞界線,透過演員發放劇中的水果、棒球等物品,與台下打成一片。攝影也靈活調度,鏡頭屢屢出現觀眾欣喜融入表演的畫面。
兩位主持人稱職又亮眼。女主持人太甜美,就是當年剛出道的侯佩岑;男主持人的英語還好而已,但從頭到尾一逕掛著微笑曲線,應該是僅次於水牛的辛苦人員吧。
滅火器唱〈向前走〉與〈島嶼天光〉,兩首歌剛好代表兩個學運世代,選得很好。他們唱的時候,台下走過一列列抗議白布條,寫著幾十年來各階段社會運動訴求,等於是台灣民主運動巡禮,只是在太陽花學運嘎然而止,因為後來的反核運動等場面,由於近日少數社運人士的抗議而取消了。實在太扯,那些抗議布條放在整個表演裡,根本沒有任何所謂消費人民苦難的意涵,那些人敏感至此,不是好現象。
蔡總統在整場典禮明顯展露胸有成竹的沉穩架式,已經有領袖氣質了。就職演說文稿寫得還不錯,但我來寫可以更好。譬如長照,社區式服務就好,怎麼又跑出個什麼「社區主義」?
最後的〈美麗島〉大合唱當然動人。須知〈美麗島〉並非黨外運動常用歌曲,再加上又是國語歌詞,可以讓更多台灣人接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蔡總統就職典禮的動人場面落幕了,更加亮麗的台灣未來,就要在台灣土地上真實上演!




-----
由於蔡總統是紙風車的善主。幾個月前還到"紀念堂"去亮相,助他們。
那次,我第一次看紙風車的"簡略台灣史"節目,覺得"慘不忍睹"--譬如說, 日本統治期,用一句話或"一景"帶過去.....不幸的是,紙風車擔就職演出之大綱,大體又播一次。 (因為紙風車表演時,都只有掌聲.....) 許多人看了,一定有些不滿,這很平常。


Hsiangyen Tang 在野台演出跟在廟堂演出是不一樣的。是的,原先是唱遊,但我們期望它是藝術。
Hanching Chung 原先給小朋友看的。原先他們是"施主",大家鼓掌
Hsiangyen Tang 他們下鄉演出的構想是好的,也實行了,很不容易。他們有方法,你可以小額捐助,指名某個鄉鎮,若同樣指名某個鄉鎮的人多了,捐款到達標準,他們就會去那個鄉鎮演出。像我是指名田尾鄉捐款,可惜沒達標。 





現在正在看就職大典直播 開了自由和TVBS的直播一起看 本來兩台畫面都一樣 都在直播台灣400年歷史表演
PTT.C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