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布朗德(Michael Brand):我​​們不能讓中國給我們定條件

專訪:我​​們不能讓中國給我們定條件

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布朗德原本受到中方邀請協團訪問中國,但一切準備就緒的時候,中方卻突然通知說,布朗德本人不得隨團訪華。布朗德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講述了這一事件背後的故事。
Deutschland Debatte über die Sterbehilfe im Bundestag
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布朗德
德國之聲:到目前為止您是如何努力獲得中方的訪問邀請的?
布朗德(Michael Brand):多年來德國聯邦議院人權與人道主義援助委員會一直努力獲得訪問中國、前往西藏的機會,了解西藏當地糟糕的人權狀況以及了解新疆的情況。一開始沒有什麼結果,但是過去5年我們做了更多的努力,然後也初步得到了一些積極的信號,中國人大表示我們會獲得訪問邀請。
一年前有一次我們都做動身的準備了,結果中國方面通知我說,如果我出席德國西藏倡議組織(Tibet Initiative Deutschland)在法蘭克福的活動,那麼我們就不能訪問中國。我當然還是出席了西藏倡議組織的活動並發了言,訪華的計劃也就未能成行。讓別人閉嘴,這種招數是行不通的。
德國之聲:那麼這一次計劃中的訪華行程開始前發生了什麼呢?
布朗德:我們又嘗試著獲得了訪華邀請,機票也訂了,翻譯也都找好了。但是在啟程訪華之前幾週,中國方面提出了一些很明確的條件。中國駐德大使還試圖敲詐我們。他試圖干涉我在西藏議題上發表意見,還想讓我把我網頁上的相關內容刪掉。過去幾個星期中國駐華大使本人和他手下的工作人員都一而再再而三地試圖迫使我就範。現在他們通知我們,人權委員會可以啟程訪華,但是委員會主席—也就是我本人—不能去。
德國之聲:這一次中國方面又試圖阻止您參加德國西藏倡議組織的活動了嗎?
布朗德:我照此前對外宣布的那樣出席了德國西藏倡議組織今年在法蘭克福舉行的年會。中國方面做出的舉動十分荒謬且放肆。他們竟然對一位德國議員說,你不能出席(西藏倡議組織的)活動,你必須取消出席的計劃。
德國之聲:您沒想到中國會做出這樣的反應嗎?您覺得很吃驚嗎?
布朗德:中國現在把審查和敲詐這樣的手段輸出到德國的做法讓我震驚不已。中國現在對一個自由選舉出來的議會所採取的方式及手段已經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這讓德國聯邦議院和中國之間的關係陷入最低點。這種敲詐的做法,這種試圖施加影響,要求別人自我審查的做法是絕對不行的。
而且為什麼中國在這種時刻做出這種舉動也讓我非常吃驚。德國聯邦總統今年訪華的時候還特別強調,結束對少數民族的壓迫也符合中國方面的利益。今年6月中國和德國之間的政府磋商會議即將舉行。我希望聯邦政府現在應該釋放一個清晰的信號,德國不接受一個夥伴國家的大使做出如此行徑。
過去幾年我們同中國政府之間進行了良好的對話。中國政府和人大兩方面都表現出想加強同德國聯邦議院之間關係的興趣。也正是如此,現在中方採取的方式並導致訪華無法成行,這對於我們來說既震驚又無法接受。中國在發出訪問邀請之後又開始提條件。德國聯邦議院不可能讓別的國家來給我們定規矩。中國方面的做法當然也是想看看,我們是不是會遵從中國提出的條件。有一點是清楚的,人都會得寸進尺。
德國之聲:那麼現在事情會如何繼續發展?
布朗德:中國人問我們到底還想不想來。這是他們的又一個計謀。他們覺得人權委員會會說,如果我們的主席不能去中國,那我們也不去。但是我支持,我們應該做出決議,委員會繼續按照原計劃訪問北京、烏魯木齊和拉薩,而且委員會的主席依舊是代表團團長。
我在聯邦議院獲得跨黨派的支持。不少議員都對北京的做法搖頭。重要的是,向中國釋放出這樣的信號:不是我們因為委員會主席不能訪華,而取消了這次訪問行程。我們堅持,聯邦議院自主決定代表團的事務。這裡涉及到的不是我們,而是在中國發生的一​​樁樁人權遭到踐踏的案例。我們依然堅持對話的方式,即便某些人已經撕下面具。
除此之外,我們作為議員會努力同中方在同等高度就人權話題進行真誠的對話。我覺得繼續在這方面做出努力和嘗試是正確的做法。
布朗德(Michael Brand)是基民盟/基社盟議會黨團成員,也是德國聯邦議院人權與人道主義援助委員會主席。
德國之聲就此事件向中國駐德大使館發出書面問訊,至截稿時尚未得到回复。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DW.CO​​M

  • 日期 11.05.2016
  • 作者 Hans Spro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