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葛來儀(Bonnie Glaser)評蔡總統就職演說:中方不滿意,但也沒拉警報



葛來儀評就職演說:中方不滿意,但也沒拉警報
政治中心/報導 2016-05-24 19:00



美國資深學者葛來儀評論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指出中方雖不滿意,但也沒拉警報。(中央社)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資深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今天評論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時表示,中方雖不滿意,但也沒拉警報;中國國台辦聲明中並未使用「暫停」的字眼,也未正式「中止」任何兩岸事務。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亞洲顧問葛來儀,昨(23)日在威爾森中心(Wilson Center)舉行的「蔡英文就職演說與北京的回應」研討會中,提出上述分析。她認為:「中方不滿意,但也沒拉警報,情況一如外界預料未超出預期。各界可再觀察兩岸如何處理,以及對美國利益的影響。」

葛來儀表示,中方回應就職演說用語的調性,聽來十分克制,持續要求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以及核心的「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中」。另外她也聽說中方官員曾說民進黨長期拒絕「九二共識」,因此也許對新的構想持開放態度,只要新構想與一個中國是一致的。

她說,中方從未期待蔡總統會說出「九二共識」,但願意聆聽其他的構想。

中國國台辦以「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回應蔡英文的就職演說。葛來儀說,這如同蔡總統得通過北京的考試。她(蔡)大概知道拿不到A,恐怕連C都沒有,但總是得及格,所以問題是「她及格了嗎?」

葛來儀說進一步說,中方沒公開說蔡總統沒及格,但也沒說她沒考過,只說沒有完成答卷,「這顯示情況仍在發展中,北京將繼續評估蔡總統的談話與行動。」

葛來儀指出,北京密切關注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課綱與台灣代表團在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議題。

對於國台辦聲明中「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云云,有媒體、學者解讀為兩岸協商機制中斷;葛來儀指出,北京並未使用「暫停」的字眼,也未正式「中止」任何事務。

她說,還有一項重點:北京至今未用「蔡英文」三字(不加任何頭銜)來指稱蔡總統。以前總統陳水扁為例,中方決定使用「陳水扁」三字來指稱他時,就是發動文攻的開始。因此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各界可靜觀其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