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蘋論:北京鞋店的打腳小鞋;不理一中 蔡派林奏延赴WHA





蘋論:北京鞋店的打腳小鞋

2016年05月09日

中原則已成為自證自存的宇宙第一原理。沖之鳥礁事件與一中有關,簡稱「鳥中」事件;參加世衛組織(WHO)大會WHA的資格也須接受「一中原則」為前提,簡稱「衛中原則」,意指安慰中國受傷的脆弱心靈,可轉稱為「慰中」原則。從我是隻小小鳥到安慰脆弱的玻璃心靈,台灣扮演媽媽的角色,必須以一中的糖果撫慰對岸哭泣的靈魂。
馬總統藉沖之鳥漁事衝突大張旗鼓派艦介入,一則表演給北京看,彰顯他以反日為取悅北京的動機,為將來下台後主導兩岸關係鋪路;二則拿民族主義框住蔡英文,讓蔡接任後難以處理與日本的關係;三則分化民進黨政府與日本的關係;四則高唱不分黨派一致對外。關於一致對外,民進黨也支持護漁行為,但反對派軍艦介入,因為不符比例原則、有擦槍走火的風險、日本方面的主張是否違反國際法還未定論、小事不應該無限上綱到出動戰艦,妨礙將來的台日關係。

藍纏小英獻禮對岸

關於須接受一中原則才准台灣參加WHA,是比沖之鳥礁更麻煩的事。蔡也呼籲國人應不分黨派,共同捍衛台灣的權利。但是國民黨和馬英九已把纏住小英當作獻給北京的大禮,誰和妳「不分黨派,捍衛權利」啊?
WHA寄給台灣的邀請函加註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給蔡英文穿上特小號小鞋,現在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北京開的鞋店裡所有的鞋都尺碼混亂,打腳得厲害。根據WHO憲章強調人類健康是普世價值,應超越政治干擾;而邀請函中所提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是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無關台灣目前的國際地位問題。最重要的是台灣的防疫成就舉世稱頌,須參與大會分享防疫經驗,吸收最新知識,分享國際防疫情報,都是人道主義的實踐,以政治問題杯葛,既不文明又無知魯莽。事實上,是國際防疫戰線需要台灣,多於台灣需要WHO。 

北京代國民黨出氣.....



---

不理一中 蔡派林奏延赴WHA

發4點聲明「人民健康不可被政治限縮」



......聯國決議無關一中

童振源昨在記者會上強調,不會缺席本屆WHA,並宣讀四點聲明,第一,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台灣是依據上述普世人權價值參與世衛組織;第二,台灣人民的健康與充分參與國際社會的權益,絕不能以任何政治框架加以限縮;第三,台灣將繼續參與WHA及相關會議,但參與不代表接受WHO秘書處一中原則立場;第四,對於WHO秘書處在邀請函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認為沒有必要,亦要求政府持續進行交涉。
童振源表示,針對國台辦發言人宣稱我方參與WHA「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所做的安排」,「我們認為這是以政治力干預我方對世衛組織之參與,無法接受,並表達嚴正抗議」。童強調,《二七五八號決議》與一個中國原則沒有關聯,二○一一年五月美國衛生部長賽比留斯也曾針對WHO內部文件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一事發言指出,沒有任何一個聯合國機構有權片面決定台灣地位,美方態度很清楚。 

我代表團20日出發

衛福部國際合作組主任許明暉昨說,今若收到正式邀請函,將展開報名作業,我代表團將在二十日晚上出發前往瑞士日內瓦,報名時會一併將新政府的四點聲明回覆給世衛秘書處。
藍委陳學聖說,民進黨總算知道當家之苦,自己當家才知道要顧慮台灣主體性,又要接受台灣的國際現實確實兩難。 

觀察員參與意義小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認為,以一年一審的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其實意義不大,畢竟沒有辦法參與表決、議題討論,僅有演說機會,「參與的實質價值很薄弱!」 

歷年衛福部長參與WHA重要發言

◎2009 葉金川
代表我國首次在WHA發言,稱H1N1流感威脅之際,台灣參與WHA有迫切必要
◎2010 楊志良
台灣救難隊與各國合作救援海地震災,還將協助重建醫療體系,「顯示台灣參與世衛有助強化全球的防疫網路」。
◎2011 邱文達
綠委爆WHO內部文件矮化我國為中國一省,邱文達除遞交抗議函外,也在發言時呼籲WHO執行「WHA模式」
◎2012 邱文達
「台灣在獲得(WHO)更公允的參與上,鮮少有進展」,再籲讓台灣參與WHO其他會議、機制及活動
◎2013、2014 邱文達
再度籲請WHO全體會員國支持「WHA模式」,讓台灣有意義、有尊嚴的參與WHO相關會議與機制
◎2015 蔣丙煌
呼籲WHO讓台灣擴大參與相關會議、機制與行動,讓台灣與各國共同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