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蔡英文時代正式展開;專訪嚴建發:蔡英文就職演說釋放善意?

蔡英文時代正式展開

台灣新總統蔡英文520宣誓就職,她的演說內容,尤其是眾所矚目的兩岸關係論述,充分展現了她理性與冷靜的談判者特色,形同向世界宣告蔡英文時代正式展開。
Taiwan Tsai Ing-wen wird als Präsidentin vereidigt
(德國之聲中文網)從今年1月蔡英文當選總統後,"92共識"一直是個難解的考題。2011年的蔡英文曾表示,92共識不存在,專家分析這是隔年蔡英文輸掉大選的主要原因。2015年再次參選的蔡英文則說,92共識是一個選項,但不是唯一選項。而當總統第一天的蔡英文,非常技巧的只提尊重92會談求同存異的歷史事實,卻不提92共識。 尊重是否等於承認,先前不斷針對92共識放話的大陸國台辦認為,蔡英文沒有明確的承認92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不過,這段時間民進黨的發言系統其實相當自制,始終抓緊"維持現狀",也一再重申有溝通、不挑釁、沒意外等原則。對岸儘管不滿意蔡英文的演說內容,卻也找不到升高衝突的話柄。沒說92 共識卻形同承認 一向與大陸友好,曾被視為泛藍陣營,如今卻與國民黨漸行漸遠的在野黨親民黨,對蔡英文的演說表示肯定與祝福。親民黨指出,蔡總統的發言引用了2005年胡宋(胡錦濤、宋楚瑜)公報的說法,站緊中華民國憲法立場,說明對過去兩岸協議的尊重,形同沒有用92共識四個字卻承認了92共識。









Taiwan Singapur Pressekonferenz Ma Ying-jeou
另有媒體評析,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兩岸論述其實跟馬英久過去的主張差不多
執政的民進黨立委更大贊,這是面面具到的成功演說,用高度的智慧創造出空間。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說,蔡英文有關兩岸的陳述,與她選前所強調的維持現狀、尊重歷史事實一致。對於部分獨派可能不滿,邱志偉認為,蔡英文是全民總統,不能只考慮少數,而要關注大多數人的感受。巧思智慧或是巧言迂迴 不生意外的演說內容從正面看是巧思智慧,從另一面看可能就是巧言迂迴。淪為在野黨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指出,蔡英文雖然在講詞中運用各種修辭,但就是未承認92共識這個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這點國民黨要表示遺憾。 另有媒體評析,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兩岸論述其實跟馬英久過去的主張差不多。卸任後第一天,維持晨跑習慣的前總統馬英九被問及時笑答,你也有這種感覺啊。時代造就蔡英文









Deutschland Angela Merkel besucht französisches Gymnasium in Berlin
蔡英文認為自己比較像德國總理默克爾
事實上,庶民的解讀相去不遠,蔡英文雖未直接承認92共識,但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讓最敏感的台灣股票市場感受善意,雖僅小漲,卻打破每逢520總統就職股市就下跌的魔咒。根據統計,過去5次,520就職當天台股都是以下跌作收,其中以1996年跌幅最兇, 2004年跌幅最少。 蔡英文是台灣首位女總統,有人認為她是女版的馬英九,也有人將她比做南韓總統朴槿惠,蔡英文認為自己比較像德國總理 默克爾。學者認為,三人都有相似之處,蔡英文和默克爾的從政經歷很像,而蔡英文上任之初面對的環境和朴槿惠很像,夾在美中之間。時代造就了蔡英文,端看蔡英文是否也能創造時代。


專訪:蔡英文就職演說釋放善意?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嚴建發稱:蔡英文就職演說已對北京傳遞善意,但兩岸關係如"香港腳":只能如此,無法根治。
Yan Jianfa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新總統蔡英文在其就職演說中,一如外界預料,沒有承認或提到北京期待的"九二共識"。德國之聲記者專訪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嚴建發,談此舉是否影響未來的兩岸關係?可能有那些後果?
德國之聲:您如何評價蔡英文的就職演說?
嚴建發:如蔡英文一向所說的,她要維持現狀、她的兩岸政策有可預測性、可持續性,她還特別強調要"解決問題"。整體而言,她​​的就職演說很務實、直接、誠懇,是一個大家都聽得懂的演說。
德國之聲:蔡英文在通篇演講中沒有如北京所期望的承認"九二共識",此舉是否觸怒了​​北京?如果是,北京會有下一步的動作嗎?
嚴建發:這個問題應該不存在,因為蔡英文在她的就職演說中完全沒有批評中國。展現了最基本的善意。另外,她提到92年共產黨和國民黨透過兩會的互相諒解的交流。她給於這段歷史事實尊重。另外,她也願意繼承兩會20多年來的成果,並且在這個政治基礎上,來發展未來的兩岸關係。蔡英文已經展現相當大的誠意。至於該如何推動?她願意在中華民國的憲政秩序下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礎上去實行,並以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做為依歸。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以此基礎,用民主的方式來和對岸交往,沒有挑釁或對立的意思
德國之聲:北京在520 之前對蔡英文施加許多壓力,比如,北京和崗比亞建交、陸客來台人數減少、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受阻等等,目的是希望蔡英文在"九二共識"議題上有所讓步。結果證明北京施壓無效?
嚴建發:中共當然是站在自己的立場講話,以自己的國家利益為前提,希望台灣接受其"一中原則",讓兩岸成為內政問題。但是民進黨和蔡英文都不可能接受這個政策。不接受這個政策不代表沒有善意。因為就算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國民黨也沒有接受中華民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所以,我認為,北京的立場太僵硬。如果北京不能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在和台灣交往時用威脅的手段,台灣也只好面對了。因為,這個威脅不是台灣發動的,而是中國啟動的。
德國之聲:北京會有更進一步的動作嗎?
嚴建發:我不認為會如此,因為國際秩序不是北京單方面可以決定的。目前的國際秩序是以美國為首,多方協調出來的。所以,北京雖然不接受,但也只好忍受。而且,北京應該往更正面的方向去解讀,因為往負面解讀往往只會自己更難受;再說,中國內部問題不少,對外關係非常嚴峻;如果硬要台灣接受不合理的要求,台灣人民是不會接受的。如果北京繼續用恐嚇、威脅、報復的手段,只會讓台灣人民更不願理會中國,這只會把台灣人民推得更遠。而且,我不認為這種做法會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
德國之聲:北京如果在國際社會讓台灣更孤立,台灣承受的了嗎?
嚴建發:如果是這樣,那麼就請繼續做吧!國際社會不只中國一家。中國並沒有主導國際社會。其實,國際社會也需要台灣,包括反恐、疾病預防、氣候變遷、科技、經貿等議題都需要台灣的參與。不是北京想擋就可以擋,北京並無法一手遮天。
Taiwan Tsai Ing-wen wird als Präsidentin vereidigt
5月20日,台灣新總統蔡英文宣誓就職
德國之聲:除了"九二共識"兩岸之間沒有其他的支撐點嗎?有否其他更有創意的做法讓兩岸都能接受?
嚴建發:兩岸問題上有很多創意,就看北京要不要;我向來主張:兩岸關係就只能這樣,不會有大的改變。這是雙向的問題。北京如果不正面思考兩岸問題,台灣也只能擱置他。台灣必須做他想要做的事,中國之外還有其他天地可以發展。
我經常開玩笑的說:兩岸關係就像"香港腳",這個病是無法根治的。發作時癢的不得了,所以趕快去看醫生,治一治。有段時間不癢了,大家就忘了他​​的存在。那一天,又癢起來。兩岸關係便是如此,充滿不確定性。你無法期待他的發展,只能希望他自己慢慢的改變。台灣只能做自己的事情。
德國之聲:您如何形容未來的兩岸關係?會如前民進黨立法委員沈富雄所形容的"冷和平、緩發展、呆現狀"?
嚴建發:我認為兩岸關係的發展要看中國的態度和需求。中國如果需求大,他就會放軟姿態,如果沒有需求,他就會變強硬。但是台灣不能靠中國的態度而活,因為太不可測了。當初國民黨釋放了那麼多的善意,最後也碰到深水區;所以,我認為台灣應該往中國以外的地方走,況且台灣內部還有許多亟待處理的事,台灣不應該在戰略上依賴中國,被中國牽絆住,
人與人相處,怎可因為你不接受我的看法,我就去騷擾你。比如,魁北克要求獨立,加拿大也沒有如此對待魁北克;更何況,魁北克根本不能和台灣想比擬,台灣已經主權獨立這麼久了,台灣和中國根本不互相隸屬;難道中國應該用同樣的標準,去對外蒙古或越南說,你是我的一部分。
德國之聲:民進黨內部的獨派是否給蔡英文很大的壓力,要求蔡英文朝獨立建國方向前進?
嚴建發:其實,台灣根本沒有獨立不獨立的問題,中華民國主權本來就獨立。只有在北京"一個中國政策"的框架內,才會有這樣的問題。中華民國就像越南、韓國、日本一樣,是主權獨立個國家,所以我們不接受"一中政策"。我們沒有台獨的問題,台灣只差還沒進入聯合國而已。
德國之聲:馬英九下台後會遭遇何種對待?鋃鐺入獄?李敖預言:馬英九卸任就坐牢。
嚴建發:這是一個司法的問題。其實,在選舉前就有很多人揚言要告馬英九。如果馬英九有罪,他當然就得承受;如果沒罪,就該還他清白。這應該和政治無關。政治無法介入,也不應該介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