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2016年全球奴役指數》(Global Slavery Index)亞洲國家包辦了前五名,印度、中國、朝鮮、



(德國之聲中文網)澳大利亞慈善機構"行走自由基金會"(WFF)週二(5月31日)公佈《2016年全球奴役指數》(Global Slavery Index)。報告指出,全球167個國家中約有4580萬人的處境符合"現代奴隸"的定義,被迫無償工作、賣淫、遭奴役或成為兒童兵,2014年時被奴役的人數則為3580萬人。
該基金會在167個國家中以53種語言進行了4.2萬次訪問,調查各國的奴役現像以及政府的應對措施。報告稱,與2年前相比,全球遭到奴役的人數成長28%。
Ghana Kinderarbeit Kindersklaven
《2016年全球奴役指數》指出,全球167個國家中約有4580萬人的處境符合"現代奴隸"的定義
報告指出,印度的奴役數量是全球之冠,高達1835萬人;朝鮮的奴役比例則最高,佔總人口的4.37%,其政府在打擊奴役現像上所作的努力居全球末位。報告針對朝鮮的奴役問題寫道,普遍證據表明,由政府批准的強制勞動大規模存在於勞改營這樣的系統之中,而一些朝鮮女性則在中國及其他鄰國面臨強迫婚姻或性剝削。
中國絕對數字全球第二
所謂的"現代奴役"的定義是在受到恐嚇、暴力、脅迫、濫用權力或欺騙之情況下遭剝削。受奴役者可能為了抵債被迫在漁船上工作、成為傭工或受困於妓院中。
在現代奴隸的人口絕對數字上,亞洲國家包辦了前五名,中國以​​339萬人排名第二,僅次於印度。排名第三至第五位的分別為巴基斯坦(213萬人)、孟加拉(153萬人)和烏茲別克斯坦(123萬人)。報告指出,多個上述國家的廉價勞工為西歐、日本、北美和澳大利亞市場製造生活消費品。
China Armut Schule Schulkinder
中國農村的留守兒童容易成為人販子的目標
《2016年全球奴役指數》報告在分析中國的奴役狀況時寫道,城市和鄉村人口的就業機會懸殊,導致高人口流動規模(預測高達2.53億人),也為人口販賣創造機會。至少有5800萬留守兒童在父母外出打工時無人照管。依照中國政府的官方說法,每年約有1萬名留守兒童被人販子拐賣,被迫乞討、被非法收養或遭受性奴役。而其他統計數字則認為,每年被拐賣的兒童多達7萬人。
報告建議中國政府,加強實施反人口販賣法規,特別是針對購買人口者實施懲罰,同時增進非政府組織以​​及政府機構之間的協調、合作,著重於協助受害者重返正常生活。
若以人口比例計算,在朝鮮遭到奴役的人數最高(4.37%),其次為烏茲別克斯坦(3.97%)、柬埔寨(1.65%)、印度(1.4%)和卡塔爾(1.36%)。
香港政府努力不足
令人意外的是,在衡量政府處理"現代奴隸"的努力與成效時,香港是全球排名最糟地區之一。報告認為,朝鮮、香港、伊朗、厄立特里亞、中非共和國、南蘇丹等政府在應對人口販賣、強迫勞動、強迫婚姻、商業性剝削等問題時採取的行動"不足"。
China Dienstmädchen Proteste gegen Arbeitsumstände in Hong Kong
2014年,一名印尼女傭疑似被香港雇主虐待,數千名外籍傭工在香港發起抗議
報告寫道,在富裕國家及地區中,香港政府所付出的努力相對有限,原因在於當地政府對於現代奴役現象缺少認知。根據報告估計,香港的現代奴役比例為0.404%,相當於916萬人口中,有29500人符合"現代奴隸"的定義。
"現代奴隸"佔人口比例最少的國家則為盧森堡、愛爾蘭、挪威、丹麥、瑞士、奧地利、瑞典、比利時、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報告寫道,這些國家基本上經濟富裕、政府有較好的應對政策、社會安定、政治穩定,而且積極打擊現代奴役問題。
呼籲政府合作打擊奴役現象
"行走自由基金會"主席福雷斯特(Andrew Forrest)呼籲全球富裕國家政府伸出援手,善用權力,堅定且團結一致地領導世界終結奴隸現象。
雖然在聯合國打擊全球人口走私的努力下,已有124個國家將人口販賣列為犯罪行為,96個國家製定了國家行動計劃,但福雷斯特認為有必要採取更強硬的措施。
"我們呼籲全球最強大的10個經濟體政府制定法律,至少要如同《2015年英國現代奴隸法》那般強硬,並且播出預算和人力,確保各機構在供應鏈中若出現現代奴隸將面臨法律責任,同時授予獨立監督權力。"
Andrew Forrest australischer Geschäftsmann Vorsitzender Fortescue Metals Group
"行走自由基金會"主席福雷斯特
福雷斯特認為,政府、商界和公民社會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通過負責任地善用權力、強化法律定罪能力、堅定以及團結的決心,我們必能引領世界終結奴隸現象。"
澳大利亞礦業巨頭"FMG"集團主席兼慈善家福雷斯特在2012年創辦"行走自由基金會",其宗旨是吸引各界關注全球奴役問題。
使用我們的App ,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 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 日期 31.05.2016
  • 作者 張筠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