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巴拿馬文件】對“避稅天堂”的最後攻堅。」The Panaman Papers/Scandals ;香港為第二大洗錢聖地 ;習近平、李鵬家族成員及「愛國」影星成龍涉揭秘離岸資金(麥燕庭)

李士傑
2 小時前
「....正如法國《世界報》甚至ICIJ主任賴爾(Gérard Rylé)所承認的,在大多數國家註冊離岸公司並不違法,“儘管許多這類註冊行為的確意在逃稅或洗錢,且不少從事註冊代理活動的公司或律師往往會忘記自己的法律義務”——也就是說,列名的實體和個人並不一定都有問題,當然,他們都極可能因為“榜上有名”而遭逢不同程度的衝擊,但過於期待這方面的“重大突破”,恐怕“對錯了焦”。
“巴拿馬文件”真正的意義不在“抓貪腐”,而在於對“避稅天堂”的最後攻堅。」
如果“巴拿馬文件”有助於攻破這道“避稅天堂”的最后防線,意義將遠比不少人所期待的“扳倒幾個大腕”有意義得多。
NANZAO.COM

堪稱是自「維基解密」與「Snowden」之後,最震驚全球的資料洩密事件(資料的數量級也遠遠超過!),在週日晚間拉開序幕。由德國《南德意志報》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協作的深度調查「巴拿馬報告」 (‪#‎PanamaPapers‬)揭秘了巴拿馬法務公司「Mossack Fonseka」出售空頭公司,為其頂級客戶境外洗錢的國際秘密網路。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預計在五月上旬將會公佈完整的公司清單以及與其相關連的人員名單。


...其中的一個案例顯示,該公司給一名美國百萬富翁客戶提供假的物權記錄,向當局隱瞞財富。這種做法直接違反了為打擊洗錢和逃稅的國際法規。
...這些違規操作中的一種作法就是創建「空殼公司」。這些空殼公司對外是合法經營的模樣,但實際上卻是個空殼。空殼公司的實際作用就是管錢、並且隱蔽錢的主人。
...此次文件洩露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遠超過「維基解密」當年的規模。總共有包括公司、信託機構和基金會在內的214000個實體的文件被洩露。
...這些洩露文件的時間跨度從1977年一直到2015年12月。文件中以電子郵件的數量最大,但也包括合同和護照的影印文本。




本土新聞Local Press

【巴拿馬文件】香港為第二大洗錢聖地 解放軍若鎮壓 各國政要好傷?
雖然中國和香港權貴紛紛批評香港沒有條件獨立,不過香港在全球局勢的微妙地位就十分明顯。「巴拿馬文件」大爆全球政要隱藏財富和逃稅,維基解密(WikiLeaks)也落場跟進。據《馬拿馬文件》資料統計,香港就有三萬七千三百一十九間公司涉嫌幫全球政要逃稅,在全球國家之中排行第二,僅次於老牌的避稅大國瑞士。
中國是香港十份一
這類公司在整個中國只有三千二百多間,數量只有香港的十份一。不過以資產受益股東來說,中國就有二萬二千多人,比香港多一倍。
身在「美帝」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孔誥烽表示,這可以看見香港對中國乃至世界其他地方的政要都很有價值,他認為:
「資產要liquid(流動)與convertible(可轉換)才算是真的資產。習帝家族的空殼公司在謝斐道擁有物業,李家又用香港身份擁離岸公司。香港是讓中共權貴資產變得liquid與convertible的唯一關節眼。沒了香港,他們什麼都不是。這是香港人怎樣激怒中共,中共也好高興,新年有人丟幾塊磚,中共就軟化的原因。泛民不是在井底不知道,就是在故意欺騙你,以掩蓋他們不可告人的勾當。」
無論是香港有人主張獨立,還是雨傘革命期間有人想在中國國慶升旗禮前往金紫荊示威,都會有人提出解放軍會出動鎮壓。不知道「巴拿馬文件」爆出香港是全球政要洗錢活動的第二大聖地,地位舉足輕重,是否可以緩和溫和人士對解放軍的恐懼?



AFP News Agency
Some of the most prominent political leaders linked with the‪#‎Panamapapers‬


Initium Media 端傳媒
‪#‎巴拿馬文件‬ 揭露了多少重要秘密?】http://bit.ly/1MNf27I
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位於巴拿馬,BBC 將其形容為「世界上最神秘的公司之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普京,習近平家族也榜上有名;披露的名單還包括阿根廷球星美斯、前歐洲足球協會主席、香港影星 ‪#‎成龍‬ ……政要們如何洗錢避稅?http://bit.ly/1MNf27I




郭篤為
這家漂白業者在成立40年間成立了超過24萬家皮包公司協助客戶合法逃稅,但這位創辦人在巴西爆出醜聞後說他沒有因此被調查,因為賣車的人不必為車子撞人負連帶責任。
即便所有美國﹑法國銀行巴拿馬分行都已經撤離,但這在巴拿馬司空見慣根本不算什麼,因為巴拿馬就是靠這種服務賺取難以計數的銀兩。
目前看來唯一的受害者是即將舉行拓寬竣工儀式的巴拿馬運河,看來不會有外國元首蠢到願意跳進這種國際醜聞的大染缸。

The Panamanian law firm Mossack Fonseca has not been charged and sued in Brazil for the corruption case known as "lava jato", because it…
PANAMAAMERICA.COM.PA


Kuohsun Shih http://trad.cn.rfi.fr/....../20160404-%E6%B3%95%E5%9C......



中國 政治 貪腐
習近平、李鵬家族成員及「愛國」影星成龍涉揭秘離岸資金
作者 香港特約記者麥燕庭
發表時間04-04-2016 更改時間04-04-2016 發表時間10:08
2016年3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步入北京人大會堂出席政協會議閉幕式。圖片來源:路透社/Jason Lee


根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公開的巴拿馬法律事務所文件顯示,有超過五十國的一百四十名政要及名人,涉及在避稅天堂成立離岸公司處理資金,當中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前總理李鵬等八名現任及前任政治局常委的家族成員,而近年常發表愛國言論的香港武打影星成龍亦榜上有名。


雖然文件未能證明在英屬維爾京群島和中美洲的巴拿馬等避稅天堂開設空殼公司違法,但報導指,有關方法可以被利用於逃稅及藏匿犯罪資金,故此,制定國際性對策實屬迫在眉睫。

根據聯盟公開的「莫薩克•馮賽卡」法律事務所過去40年共1100萬分內部文件,2009年,時任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其姐夫鄧家貴於英屬處女群島成立兩間空殼公司,並成為公司的唯一董事及股東,報稱居於香港灣仔駱克大廈一個單位。及後當習近平於2012年成為中共總書記之前,兩間公司已經終止運作。鄧家貴拒絕就文件內容置評。

習近平的大姊齊橋橋(隨母姓)與姊夫鄧家貴早於2012年,已被彭博社披露兩人擁有逾百萬美元資產,分佈在房地產、股權和其他資產。

另外,洩密文件顯示,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與其丈夫劉智源在歐洲小國列支敦士登成立名為「Fondation Silo」的基金,而基金則是一間於英屬處女島開立的「Cofic Investments」有限公司的單一股東,李小琳開立後者時,李鵬仍是在任中國總理。但協助處理成立公司的律師提供李的香港特區護照來進行背景審查,並以「劉李小琳」稱呼她,又指公司用作協助客戶由歐洲出口重型機械至中國的利潤。


其次,中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Jasmine Li)亦被揭發擁有至少兩間離岸公司:「Harvest Sun Trading」和「Xin Sheng Investments」,在美國就讀大學時已成為公司的單一股東。這兩間公司更控有另外兩間在北京註冊的公司。

另外,文件又顯示,香港國際影星成龍透過巴拿馬律師行,協助管理六間公司,但無證據顯示,當中涉及不當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