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司馬觀點:美國大選、美國式賽馬(江春男)


司馬觀點:美國式賽馬(江春男)

2016年02月23日
美國大選是一場馬拉松比賽,前後長達兩年,花最多錢、最多志工、最複雜的黨內初選過程,對候選人的體力、情商智商、組織能力、募款能力和競選團隊,都是殘酷的考驗。

川普常語出驚人

它像一場賽馬,一開閘,群馬奔騰而出,許多人中途退出,因為每一州的初選都是一道柵欄,跳不過的就被淘汰,而且經常出現黑馬。八年前的歐巴馬,就以黑馬之姿,在一片驚呼聲中,奪走這個全世界最有權勢的寶座。
去年宣布角逐的希拉蕊,知名度最高,募款最多,班底最強,大家以為她勝券在握。想不到,一位知名度有限,年紀不小,沒有黨派,自稱是民主社會主義者的桑德斯,支持率一路逼近,甚至超過她,跌破一大堆眼鏡。
房地產大亨川普嘴巴很壞,出囗傷人,表情誇張,經常以反智,反移民,反穆斯林,侮辱女性為話題,語不驚人死不休,卻有成千上萬的人熱烈鼓掌,民調居高不下,更令人稱奇。
他說「那些從墨西哥來的非法移民,都是罪犯,壞人,強暴犯,我們應該把那些人趕走」,他說這段話後, 支持率反而增加三倍。他還批評越戰被俘的參議員麥肯,說他被越共捉去,證明不是好戰士,而是一個失敗者。他的支持率反而提高兩倍。
74歲的桑德斯代表美國進步力量,他以經濟不平等為號召,打動了無數人的心弦,尤其是年輕族群,但是這種歐陸社會福利體制,美國承受得了嗎,令人懷疑。 

年底才能見真章

川普刻意的粗野與狂妄,受到如此熱烈呼應,他代表無數人對現實的憤怒。這位老兄如果當選,一定是神的旨意,想要滅亡這個國度。
兩黨的初選要跑完幾十州,三、四個月以後才能定奪,接著才要兩黨正式對壘,年底才見真章,真是沒完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