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美人魚》票房大賣反襯香港電影困境



《美人魚》票房大賣反襯香港電影困境
周星馳導演的新片《美人魚》在大陸9天創下20億票房,即將成為中國電影史上票房收入最高的影片。但有影評人認為,本片在大陸香港均受歡迎實屬“罕見”,而這令人對香港電影人的下一代感到擔憂。
 Deng Chao, Stephen Chow, Lin Yun bei einer Promotion zum Film The Mermaid
(德國之聲中文網)周初《美人魚》電影官方微博宣布,這部由香港導演、喜劇演員周星馳執導的奇幻浪漫喜劇在中國大陸影院上映9天,票房已突破20億元。
該片上映一周多的時間內獲得如此成績,已打破去年中國電影票房史上的前兩名《捉妖記》和《速度與激情7》所創下的紀錄。
去年中國電影市場的票房冠軍《捉妖記》破20億用了25天,緊隨其後的《速度與激情7》用了15天,《美人魚》僅用了9天。
電影網站"時光網"分析稱,不管是從吸金速度還是票房來看,《美人魚》目前是無敵的。
中國電影市場對國產電影的放映週期沒有限制,如果《美人魚》和《捉妖記》一樣,能在院線上映2個月的話,那麼最終的票房還會更為可觀。
票房"水分"?
不過,已不是第一次炮轟周星馳的香港中國星集團副主席陳嵐發微博稱,"明知鹹魚票房假到離譜,好吧,祝衝出亞洲衝出宇宙至盡頭!50億破阿凡達紀錄吧!不過我大牙會全部掉光了。"
先不說《美人魚》票房的真假。實際上,回顧去年就傳出所謂的票房"摻假"風波。上月,英國《衛報》文章透露,美國著名電影票房網站"Box Office Mojo"將不再提供中國電影市場的票房數據,原因是"沒有準確的數據來源"。
中國多家媒體引述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在國內查詢票房數據確實是一大難題,大量數據分析僅靠部分商業網站的不完全統計,票房水分大也是不爭事實,呼籲國內也能有提供"靠譜數據且態度客觀"的平台或者機構。
香港電影的下一代
《美人魚》在香港首映日的票房是490萬港幣,打破香港史上電影首映440萬港幣的票房紀錄。但影評人在"票房驚人"這幾個字外還意識到香港電影業浮現的一個問題。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影評人的話稱,這部圍繞填海賺錢和環境問題的影片在內地和香港均獲得票房成功是罕見特例。在大多數情況下,這類在大陸獲得成功的電影並不一定能在香港獲得票房成功,即使是香港電影人操刀。
文章舉例說,去年同樣一部帶有強烈責任感的電影《失孤》在大陸獲得2.18億的票房,在香港僅獲得220萬票房。儘管主演都是在香港頗受歡迎的大腕儿演員。
批評人士認為,造成這一現象的深層原因是香港新一代電影人才的匱乏。另外,香港和大陸的緊張關係也進使兩地觀眾進一步分化。
使用我們的App ,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DW.CO​​M

  • 日期 19.02.2016
  • 作者 嚴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