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全景觀看美對台軍售?越南打造军事肌肉 对抗强势中国。 澳大利亚称不终止南海上空巡逻



美對台軍售誰喜誰悲?

時隔4年,美國政府再次宣布對台軍售。北京方面立刻做出強烈反應。但台灣軍事問題專家指出,在中美台三方間進行的地緣博弈中,真正吃虧的是台灣的軍事與國防。
Taiwanesische Marine beim Manöver
(德國之聲中文網)12月16日,美國政府宣布向台灣出售總額約18.3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北京方面迅速做出反應,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表示將製裁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
美國國務院強調,對台軍售計劃不代表美國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有所改變。這是美國4年多來首次對台灣出口如此大規模的武器裝備,在過去將近40年中,這是間隔時間最長的一次。
有專家指出,美國在這個時候宣布對台軍售也並不完全是為了明年1月即將舉行的台灣大選。由於中美兩國在處理南中國海主權爭端的問題上存在矛盾,這次美國對台軍售實際上也只是一場政治性的交易與博弈。
此次美國對台軍售計劃包括兩艘派裡巡防艦、反坦克導彈、兩棲突擊車、人攜刺針導彈等。
台灣軍隊前高級將領、曾任立法委員的帥化民指出,從軍售內容來看,對提升台灣防禦能力而言意義不大。他說:"從軍售品相來看,大部分內容台灣以前都有,就像汽車用過一段時間零件也需要換一樣。有些材料需要補充。(美國方面銷售的)是這類武器。 "
帥化民說,10年來美國已經沒有向台灣出售過真正重大的軍事武器。台灣真正需要的潛艇以及F-16C、D型戰機,美國都沒有應允出售。他說:"我認為美國一定在此之前已經同中國大陸方面就軍售內容私會過。(軍售內容)對大陸沒有什麼威脅性。所以雙方都是從自己的立場上表態。"
美國宣布對台軍售當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奉命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李凱安,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鄭澤光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包括對參與此次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的企業實施制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做出的軍售決定完全是基於台灣的國防需求。他說,"這已經不是新做法,沒有必要對美中關係造成不利的影響。美中關係十分重要,我們會繼續加強改善美中關係。"
台灣軍隊前高級將領帥化民指出,美國此次對台軍售從軍事角度來看,台灣方面相當失望。"在台灣經濟目前並不算太好的狀況下,花錢買了東西,但是防禦力量並未由此增加,獲得的效益並不高。但是從島內政治的角度來看,兩黨都可以用這筆軍售交易做文章,"他說,"民進黨可以說,就算我們搞台獨,美國也會支持我們。而國民黨則可以說,兩岸關係我們做得好,台美關係我們也做得好。所以說,這筆軍售的政治意義要大於軍事意義。"
他指出,在中美台三方間進行的地緣博弈中,真正吃虧的是台灣的軍事與國防。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