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日本計劃在爭議島礁附近部署軍隊

日本計劃在爭議島礁附近部署軍隊

為了應對緊張局勢,日本正計劃在尖閣列島(中方稱釣魚島)附近部署自衛隊,規模約500人,並配署防空導彈以及反艦導彈系統。2019年完成部署後,駐軍將能夠針對突發情況作出快速反應。
Japan Inseln Minamikojima, Kitakojima & Uotsuri
(德國之聲中文網)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防衛副大臣若宮健嗣11月26日與沖繩縣石垣市市長進行了會晤,並介紹了部署軍隊的方案。石垣島距離日中爭議島嶼僅有170公里左右。
英文出版的《日本時報》稱,日本政府的這一計劃是為了應對中國艦艇越發頻繁地進入東海爭議島礁海域。就在本週一(11月30日),三艘中國海監船進入了該海域。日方表示,這是今年中國艦隻第32次"侵入日本海域"。
上週六(11月28日),幾架包括轟炸機在內的中國軍機飛到了沖繩附近的空域。日本方面派出了F-15戰機應對。而在今年10月,日本政府發布消息稱,今年4月以來,日本戰機已經緊急出動231次攔截中國飛機。
在這一背景下,日本政府尚未正式公佈的駐軍計劃便可以被理解為對咄咄逼人的中國的反應。同時,日本還將在宮古島以及奄美大島上增加駐軍數量,以提升這一地區的兵力。不過,日本並不計劃在爭議島礁上直接駐軍,以避免激怒中國、增加地區局勢的緊張程度。
目前,北京方面在南海上也採取了咄咄逼人的態勢,在爭議島礁上大興土木,並且忽略周邊國家的抗議。面對這一形勢,與中國在東海上也有領土爭端的日本感到了緊張。日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所主任金斯頓(Jeff Kingston)對德國之聲表示,日本重新部署其軍力是應對中國崛起的直接反應。
在安倍晉三出任首相後,日本的這一進程明顯加快。金斯頓說:"安倍堅信日本需要為地區安全作出更多貢獻。而這也是美國對其盟友的期望。"
如果說日本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行為感到緊張,是因為南海是日本能源進口的關鍵航線的話,那日本對尖閣列島/釣魚島的擔心,則是因為在這裡的中國威脅離日本本土更近。
Karte Senkaku-Inseln
釣魚島/尖閣列島(Senkaku)與沖繩群島(Okinawa)的位置關係。
軍備競賽?
目前,日本正在投入大量資源,升級其軍事裝備,以保衛其遠離本土的島嶼。日本擴充軍力的目的還包括在島嶼遭到入侵後重新奪回的能力。日本已經為此購買了17架美製V-22"魚鷹"運輸機,還計劃用F-35隱身戰鬥機替換其老邁的F-4戰鬥機,並添置"全球鷹"無人偵察機。新一代"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也已經開始服役。
日本自衛隊還正在組建一支680人的特種部隊,從而能夠在遠離本土島嶼被外國占領時能夠發動反擊並且奪回該島。
2015年度日本的軍費預算為4.98萬億日元(約合421億美元)。這也是日本軍費連續第三年增長。而2016年度的軍費預算也有望繼續增長。日本明治大學訪問學者奧村准說:"過去30年間,中國軍費預算每年約增長10%,其中大部分增加的軍費都投入給了海軍以及導彈部隊。因此,日本將中國視為對其領土完整的威脅就再自然不過了。"奧村準還對德國之聲表示,日本正在其西南島嶼上逐漸增強軍力;面對這一情況,日中兩軍的溝通以及相遇守則就顯得尤其重要。
Japan Hubschrauberträger Izumo
擁有直通式甲板的“出雲號”護衛艦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沒有合適的規則,一起意外的摩擦很快就能升級為一起較大規模的國際衝突。不過,日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所主任金斯頓並不認為中國會在釣魚島/尖閣列島上採取其在南海上的咄咄逼人態勢,"美國在沖繩、西太平洋地區擁有不少駐軍。儘管雙方都會嚴密互相監視,但中國入侵爭議島嶼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