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李克強訪大馬“拋橄欖枝” 南海爭議未定

南海爭議未定李克強訪大馬“拋橄欖枝”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訪問馬來西亞期間釋放大量經濟“利好”訊息,媒體評述認為,除了加強雙邊經貿關係之外,中國此舉也旨在減少因南中國海主權爭議而引發的地區緊張關係。
Malaysia, Li Keqiang zu Besuch
(德國之聲中文網)按照中國媒體報導,李克強在馬來西亞的四天行程(11月20日至23日)安排異常緊湊。他首先出席了在當地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還對馬來西亞舉行了正式訪問,總共出席20多個活動。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的訪問議程主要聚焦於經貿合作。李克強在該國首都吉隆坡出席雙邊經貿論壇時表示,中國將購買更多的馬來西亞國債,中國宣布向馬來西亞提供5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並幫助該國建設造價低廉的基礎設施。
由於貨幣貶值、出口不振,馬來西亞經濟正遭遇低谷,而圍繞首相納吉布的貪污醜聞則更是對投資者信心造成打擊。納吉布被懷疑將政府全資擁有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巨額資產納為己有。
馬來西亞獲投資中國股市額度
在李克強公佈的幾項協議中,較為引人注目的是馬來西亞獲得500億元RQFII額度,這使得馬來西亞可以投資中國股市。《南華早報》引述馬來西亞政府對華經濟問題特使黃家定稱,馬來西亞央行一直對此有所期待,只是中方允諾的額度之大甚至讓馬方都頗感驚訝。
路透社週一引述中國央行報導稱,截止6月底,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已向132家海外機構授出RQFII額度共計3909億元,涉及包括香港、英國、新加坡、法國、韓國、德國、澳大利亞等七個國家和地區。其中香港額度排名第一,高達2700億元,其次是新加坡的1000億元,德國、英國、法國和韓國的額度均為800億元。
中國股市今年6月以來持續大跌,引發投資者高度憂慮。中國政府此後誓言打擊股市操作中的非法行為,多名業內人士及證監會高層人員遭到調查。
Symbolbild Börse Schanghai
中國股市今年6月之後曾持續下跌
中國大力推廣基建合作
除了向馬來西亞提供投資中國股市的渠道之外,李克強還呼籲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加強合作。他表示,中國可以提供廉價建材,以幫助減少建設成本。為了應對本國出口行業及內需市場持續低迷的局面,中國政府近來在包括東南亞地區在內的海外市場大力推廣包括鐵路與能源在內的基建項目。
除了計劃參與印尼、越南、泰國和老撾的鐵路工程建設之外,李克強此次訪問馬來西亞期間還大力"推銷"中國公司參與建設馬來西亞-新加坡高鐵和馬來西亞南部鐵路項目。
與此同時,中國廣核集團(CGN)宣布將以23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一馬發展公司下轄的能源業務分支。不過,這一計劃在馬來西亞國內遭到反對派質疑。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引述該國反對黨-人民公正黨總秘書拉菲茲稱,將國有能源資產賣給外國投資者可能會動搖國家能源公司的"策略性地位"。此外拉菲茲還擔心會因此導致馬來西亞國內電費漲價。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仍存
11月22日,李克強在緊湊的訪問行程用半天時間訪問馬六甲。中國媒體稱,此舉意在"向世人宣誓中國的和平信仰"。馬六甲海峽是中國明朝太監鄭和下西洋的重要通道,李克強在當地訪問時表示,他這次來馬來西亞,"也是繼承祖先傳統,追求和平,追求友誼,解決矛盾,推動交流。"
Malaysia, Li Keqiang zu Besuch
李克強訪問馬六甲鄭和博物館
但東盟領導​​人幾乎與此同時發表聲明稱,對中國可能進一步加速南中國海"軍事化"的做法感到擔憂。
中國對幾乎整個南中國海提出主權訴求,在部分島礁進行填海工程,設立軍事設施,並因此與越南、菲律賓等周邊國家關係緊張。美國也多次派遣軍艦與飛機進入該海域,以表明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