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中國花千億閱兵 圖甩歷史屈辱:「中國在亞太孤立」;遇難題打日本牌


陸花千億閱兵 圖甩歷史屈辱
廣邀各國領袖「看你站在哪一邊」
2015年09月04日



中國北京昨天盛大舉行閱兵,外媒解讀中國欲藉此宣示強國地位。法新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北京昨盛大舉行抗日勝利70周年閱兵,有民眾感到光榮,也有人抱怨擾民傷財。外媒解讀,中國欲藉閱兵擺脫昔遭外國勢力欺辱的歷史、宣示強國地位,此次閱兵可能是中共軍事主義新時代興起的第一步。而中國廣邀各國政要出席,也藉此展現其在全球日益上升的影響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以「中國想藉閱兵證明什麼?」為題報導,指北京大規模展示軍力,除了要世人記得中國在二次大戰所受苦難及犧牲,也宣告中國在全球的地位。美國有線電視台(CNN)評論,中國此次閱兵唯一重點是展示資金雄厚,國防工業能力不斷增強。香港《蘋果》指,粗略估算北京閱兵總花費高達215億元人民幣(約1100億元台幣)。


「中國在亞太孤立」

西班牙《世界報》指出,閱兵是中國重申大國地位的一刻,用以甩掉「歷史屈辱帶來的受害者心態」。俄羅斯衛星網引述美國國務院負責台灣與中國事務的前外交官傅立民認為,北京藉此展示「中國崛起為軍事強權」。
加拿大《環球郵報》專欄作家伯頓指出,此次大閱兵可能只是中共軍事主義新時代興起第一步。伯頓指,北京廣邀各國領袖用意是,「看你站在哪一邊」。南韓總統朴槿惠出席的另層意義是,美軍今後是否還能駐軍南韓已成疑問。美國《華爾街日報》也持同看法,並指閱兵可能被用來將日本妖魔化,其盟邦美國及多數西方國家都保持距離。
但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中國領域研究員艾克曼認為,出席政要缺乏國際重量級人物,顯示「中國在亞洲太平洋等地相對孤立」。

陸遇難題打日本牌

日本富士電視台分析,在盛大軍容下也看到中國內部的不安與焦慮,神田外語大學興梠一郎教授說:「中國領導層祭出『日本』這張卡來『凝聚國民團結』,通常是政治遇難題,須穩固基盤時才這麼做。」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稱:「希望中方不要過度聚集在過去不幸的歷史,而是關注國際社會共同會面的課題,採取向前看的態度。」他對習演說未涵蓋中日和解的要素,感到失望。

「從小被洗腦仇日」

北京市民對這場盛大典禮反應兩極,20多歲郭姓男子說:「我們從小就被洗腦要憎恨日本人,叫他們『鬼子』,因此領導們能輕易合理化大閱兵。」在閱兵路線附近開麵店的王興宇(譯音),被迫停業2天,「我們損失收入,但沒人關心」。

數字看中國大閱兵

.1萬2000人正式受閱
.30名外國領導人出席
.84%受閱武器首次亮相
.57個地面方隊受閱
.27個裝備方隊受閱
.200人組成國旗護衛隊
.10個空中梯隊、約200架戰機受閱
.207人組成的三軍儀隊
.11國派方隊(約75人)參閱
.6國派代表隊(約7人)參閱
.50多名將領擔任受閱部隊領隊
.300多名抗戰老兵乘車參閱
.1000多人組成解放軍合唱團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