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Liz Carter 百聲齊發:社交媒體改變中國《百聲齊發:互聯網如何改變中國以及一切》

新聞 / 中國

百聲齊發:社交媒體改變中國
莉子·卡特在新書籤售會上,2015年8月12日(美國之音莫雨拍攝)
莉子·卡特在新書籤售會上,2015年8月12日(美國之音莫雨拍攝)
談到中國的互聯網和社交媒體,西方人或許首先想到的是審查和限制。不過,美國一位中國問題觀察人士認為,雖然政府對網絡進行控制和審查,但是像微博這樣的社交媒體正在潛移默化地改變著中國的社會與政治生態。
星期三,莉子·卡特(Liz Carter)在其新書《百聲齊發:互聯網如何改變中國以及一切》(Let 100 Voices Speak: How the Internet is Transforming China and Changing Everything)的新書發布及簽售會上說,我們談到中國的時候,通常都會關注審查,關注壓迫,關注自上而下的政策,但我們較為忽略的是,中國民眾(尤其是網民)同時也在利用他們的才能和社交媒體工具,用創造性的方式予以回應。
她舉例說,中國網民在微博上以文字遊戲的方式,如“草泥馬”,來表達不滿或躲過審查;或者在微博上揭發貪官或者維權。
她在書中引用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教授喬納森·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的話說,微博更為重要的作用,或許不在於迫使政府著手處理特定的事件,而在於創造一個更為長期的過程,讓網民習慣於更大的透明度和政治參與,並且要求更系統的問責機制。
“這種變化已經在發生,只是社交媒體加速了這個過程,讓它變得更快,趨勢更激烈。”她在接受采訪時說。
卡特在書中通過分析2011年到2013年發生的一系列事件來展現微博的這種力量,比如溫州動車相撞事件、唐慧案,涉及的話題既包括反腐、維權,又包括女權主義、同性戀問題和污染問題等。
百聲齊發何時有?
微博相對自由的言論環境在2013年下半年起就開始受到限制。中國政府以“打擊網絡謠言”和“淨化網絡環境”的名義出台多項監管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法規和措施。
卡特在簽售會上也坦言,中國政府打壓社交媒體的行動在她著手寫這本書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並持續到現在。她說,她在書中提到的維權律師,他們中的許多人現在都已被捕。
但她表示,互聯網很大,審查並不能清除網絡上所有的東西,總會有漏網之魚;而且,審查得越多,最終反而會適得其反。
她在書中寫道:“事實上,共同的審查經歷把網絡群體緊密地聯繫到一起。與其說審查扼殺言論自由,還不如說審查只是暫時束縛了言論自由——同時促發人們為言論自由而鬥爭。雖然審查成功放慢了信息的傳播,以及幫助當局鎮壓抗議,但從長期來看,這是個失敗的舉措。”
卡特說,書的題目是藉鑑了中國50年代的“百家爭鳴、百花齊放”運動。不過她也指出,緊跟著“雙百”的是“反右”運動,促使一些人推測毛澤東讓人們暢所欲言、批評政府的目的是否是為了引蛇出洞。
一百個聲音(6億多網民的聲音)是否能夠真正暢所欲言,帶給中國積極的改變,還是會遭受“雙百”之後的命運?莉子·卡特在接受采訪時說,她對中國的未來持樂觀態度。她說,她提到“反右”,是為了說明,“反右”並不是終點,在那之後仍出現了比較開放的時期。
莉子·卡特是作家、翻譯家、以及中國青年文化方面的專家。她翻譯過多部中文書籍,曾任英文電子雜誌《葉知》(Tea Leaf Nation)的總編輯,這個網絡雜誌向英語讀者介紹中國社交媒體上最有價值的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