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司馬觀點:風雨同舟颱風天 (江春男)


司馬觀點:風雨同舟颱風天 (江春男)

 
台灣多地震多颱風,飽受大自然的洗禮,被迫培養多難興邦的憂患意識。現在每次颱風來襲,只要嚴陣以待,都能避免重大災難,這次蘇迪勒颱風帶來狂風暴雨,但是,沒有造成更大災情,值得慶幸。

太平洋氣流所造成的颱風,最喜歡造訪菲律賓,穿過巴士海峽後如往西,就可能與台灣擦身而過。如果直撲台灣,先被中央山脈擋住,再撲向大陸,威力就減弱了。 
在地理上,台灣孤懸海外,一方面,與大陸隔著一個不遠也不近的海峽,另一方面,和日本以及菲律賓南北連成一串,這種地理位置決定了台灣的歷史命運。 
台灣歷史上曾經扮演棄兒、孤兒、無主之土、反攻跳板、復興基地和戰略要地的角色,都與其位置有關。但是台灣島嶼的形成,以及經緯度坐標,使台灣擁有許多3千公尺的高山,豐富的植被生態和溫熱帶氣候,土地肥沃,人民只要有拼就會有出路。 
中央山脈是名副其實的台灣脊梁,許多3千公尺的高山藏在其中,這樣的高山,台灣以西,要到西藏才碰到,台灣以東根本沒有,玉山是觀測星象、設置天文台最佳地點。不過,每年的颱風地震,永遠挑戰我們的政府治理和國土規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