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天津爆炸:網絡成主角官媒受冷落,習近平的表述反映了執政者的偏執

德語媒體:網絡成主角官媒受冷落

天津爆炸事故引起德語媒體關注。《時代周報》關注到社交媒體在這次事故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而《法蘭克福匯報》則把關注的目光轉向中國當局對事故做出的反應。
China Explosion in Hafenstadt Tianjin
(德國之聲中文網)天津爆炸事故引起了全球輿論的關注。"而中國民眾最先是在互聯網,而不是在官方媒體得知這個消息。"《時代周報》一篇文章開篇這樣寫道。這篇標題為"中國網民在社交媒體中找尋真相"(Chinas Internetnutzer suchen Verlässlichkeit in Sozialen Medien)的文章寫道,一些人周三晚上臨睡之前再上網看一眼新聞,突然間,天津大爆炸現場的視頻和照片映入眼簾:"這個時候,'真正的媒體'還沒有播報這個消息。……週四,圖片和報導不僅成為了網絡上的熱門話題,中國和外國的媒體也進行了報導。"
作者指出,隨著時間的推移,官方雖然報出了死傷情況,不過文章內容模糊。與之相比,網友們廣泛轉發的照片更讓人印象深刻:"人們尤其利用微博轉發視頻和照片。網民們可以分享、跟貼、發表評論。關於爆炸事故的內容可以輕易找到,不過一些信息很可能'壽短',迅速遭到刪除。"
作者還表示,微博之外,天津爆炸事故在微信也是一個人們關注的話題:"因為普遍認為微信比微博更為自由和安全,用戶在這裡討論的尺度更大。……不過信息的真實度是否要高於受到嚴格控制的媒體還是一個未知。有警告指出,應該信任官方媒體,不要傳播私人拍攝的圖像信息。"
文章寫道,一些學者認為,人們對缺乏事故具體信息心存不滿,他們在網上聊天或者是朋友圈中發洩情緒,這也是互聯網能夠在這次​​事故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的原因之一。作者援引香港研究網絡文化的人類學家塞塔(Gabriele de Seta):"許多網民覺得政府有所隱瞞,掩蓋真相。與之相比,從其它人那裡直接得到的信息看起來更為可靠和可信。"
令人深思的反應
《法蘭克福匯報》也關注了天津爆炸事故。本週五,該媒體發表題為《令人不安的反應》(Beunruhigende Reaktionen)的文章,指出,這類事故也可能在其它國家發生,不過中國當局對事情的反應卻令人深思。文章開篇寫道:"如果在其它國家發生這種事故,可能受傷人數不會如此之多,因為他們的危險品倉庫大概--或者說希望如此--不會像出事倉庫一樣距離居民區這樣近。" 事故原因尚且不明。作者Peter Sturm指出,中國當局現在正在進行調查,不過:"公眾是否能在有朝一日被告知調查結果還是一個未知數。"
作者接著寫道,處理事故的過程中,"中國當局首先做出其認為十分重要的第一步--刪除網絡上吐槽官方媒體報導內容模糊的評論。當許多觀眾因為濃煙而呼吸困難的時候,當地的電視台居然還在播放娛樂節目。……而中國領導人的反應也令人深思。中國政府總理李克強感到有必要作出明確的批示,發出要全力救治受傷人員,最大限度減少因傷死亡的要求。為什麼要對一些不言而喻,理所當然的事情作出指示呢?"
文章還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反應也值得注意。他發出要求,要查明事故原因,做好遇難人員親屬和傷者安撫工作。他提出的第三點是維護好社會治安,穩定社會情緒。這種表述反映了執政者的偏執。"作者寫道,這種偏執態度就像中國的經濟增長和股市現狀一樣"令人感到不安"。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