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長平觀察: 中共中央黨校門口那塊石頭

長平觀察:黨校門口那塊石頭
中共中央黨校移動江澤民題寫校名的石頭引發猜想。時評人長平認為,應當吸取幾代人被綁上權力戰車的歷史教訓。
China Kommunistische Partei Hammer und Sichel Logo
(德國之聲中文網)習近平下了一盤棋,棋子就是中共中央黨校的那幾塊石頭。他先虛晃一槍,移走了校門口江澤民題寫校名的那塊大石。觀棋者或大驚失色,或大喜過望,滿世界奔走相告:江澤民危矣,"上海幫"完了!
這種猜測並非無稽之談,捕風捉影本身就是極權政治的解讀方法,蓋因那裡沒有光明正大的信息通道。這些石頭或匾牌,緣於政治原因立起來,也就可能緣於政治原因扔棄掉。林彪、華國鋒的墨寶都曾一夜之間在標語碑、牆壁和書頁上消失。我的家鄉曾建一座大公園,幸得時任總書記胡耀邦題寫園名,1986年竣工時胡耀邦下台,但仍是中央領導,於是那個匾牌長時間被置於門口地上,作欲掛未掛狀。生前愛題字的前江西省副省長胡長青,因貪污罪被槍斃之後害苦了很多人。
另一方面,眾所周知,習近平的反腐需求並非法律而是權力鬥爭。依據法律,中共高官及曾任高官少能倖免;依據權鬥,則看局勢發展和權力控制。宮廷鬥爭比法律更殘酷,以任何手段把誰打倒都有可能,劉少奇可以被毛澤東"失踪",趙紫陽可以被鄧小平軟禁,江澤民當然也可以被習近平抓捕。
毒樹之果與惡虎相鬥
沒有直接捲入利益糾葛的熱心觀棋者,大體分為三類。一類人代表中國多數民眾,明知道反腐跟法治建設無關,但是也樂於見到貪官倒霉。尤其是那些痛恨江澤民構建"上海幫"權力體系,迫害法輪功練習者的人,他們相信無論怎樣的懲罰,都是他應得的"報應"。有些人相信,惡之花也是一種花,毒樹之果也是一種果,它們假扮的春華秋實,勝過黑暗無聲。這樣的期盼可以理解,但是它在毒化程序正義的同時,可能連最基本的現實都無法改變。那麼多貪官倒下了,有誰能說現在的官僚更加清正廉潔?
第二類人假想廣大民眾是海邊勞作的漁翁,樂於見到鷸蚌相爭。或許他們不會這麼天真,知道權力之危害遠勝於鷸蚌,但也想像自己是在坐山觀虎鬥。一群猛虎互相撕咬,在遍體鱗傷中奄奄一息,圍觀者不是武松也能打虎。權力鬥爭的確是內耗,毛澤東就把中共搞得散了架。但是,幾代人被他綁上權力的戰車,無數生命化為炮灰,這樣的代價誰能承受?
強化權力會帶來民主嗎?
在中央黨校這盤棋中,江澤民題字石是關鍵棋子,不得輕易移動,移動必有大事。然而,觀棋者猜到了開頭,卻沒有猜中結果。據報導,這塊石頭並非遭到廢棄,而是從校門外移到了校內的主樓前,屬於該校整體景觀調整的一部分。其餘部分包括,凸顯毛澤東題詞"實事求是"影壁,豎立毛澤東、鄧小平及共產黨鼻祖"外國勢力"馬克思、恩格斯等人的石像。此外,還將立起中共塑造的模範黨員幹部焦裕祿、谷文昌的塑像。一句話,該校大興土木,並非只是為了眼下的"去江化",而是為了更宏大的理想:強化紅色傳統。
Chinesischer Journalist Chang Ping
本文作者長平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紅色傳統"一直被視作是中國現代化的障礙,是千呼萬喚的"政治改革"的改革對象。但是習近平上台以後,開宗明義宣布不能以後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公然反對憲政民主,亦步亦趨模仿毛澤東權鬥招式。
但是,這無礙於第三類人對他的期待。他們相信,習近平牢牢地掌握大權之後,別無他念,唯有青史留名:深化政治改革,推動中國民主化進程。幾乎一模一樣的幻想,也曾投射於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和溫家寶。這種幻想的心理動機,可以說是傳統文化中的清官情結,也可以說是自我麻痺。毛澤東的權力專營已有先例,中共自己都檢討其"晚年錯誤"(實則是"罪行")在於"個人崇拜"(不過是"獨裁專制"的另一種說法)。大權獨攬者的確可能做一時的好事,比如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但是一到"六四"民主運動等關鍵時刻,立即顯示獨裁本色,摧毀民族之千秋大業。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 日期 25.08.2015
  • 作者 長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