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梁小軍:堅守律師的底線、作為公民的底線

梁小軍:堅守律師的底線

北京律師梁小軍上週四在首都機場出境時被邊檢攔截,並被口頭告知出境會“危害國家安全”。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梁小軍錶示,儘管人權律師目前遭到前所未有的殘酷打壓,他仍將堅守作為律師以及作為公民的底線。
zum Thema - Unterdrückung der Rechtsanwälte in China
香港公民聲援大陸律師
(德國之聲中文網)張慶方、蔡瑛、斯偉江、向莉、燕薪……自今年7月初以來,在首都機場等中國機場被邊檢以出境"會危害國家安全"之名實施"邊控"的律師名單越來越長。上週四(8月20日),北京道衡律師事務所主任梁小軍律師也遭到了同樣的對待。當天,他在推特上寫道:"今早,欲帶妻兒經由日本,赴美學習,在首都機場遭遇邊控。邊檢人員口頭宣布,接北京市公安局通知,我出境會危害國家安全,故對我實施邊控。我們早有心理準備,只是心疼孩子幼小的心靈不得不面對專制下的殘酷現實。"
然而,殘酷的現實-"邊控"其實還只是中國人權律師遭受打壓的一種形式。《紐約時報》本週一(8月24日)報導,據CHRD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的統計,自今年7月初以來,在中國各地已有300多名律師或相關人員被逮捕或請喝茶。其中22人被警方超期羈押或者"失踪"。
打壓律師規模空前
今年7月初,中國頒布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大赦國際等國際人權組織當時就指出,該法"意在保護共產黨,懲罰那些批評領導層的人,這方面的考慮不亞於國家安全事務本身。"
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梁小軍說:"國家安全法是從立法層面對中國社會的一個管控,實際上,中國警方這麼多年來已經形成了對中國民間社會,公民社會,維權律師進行打壓的操作模式。前年是針對新公民運動、許志永,去年是針對NGO,今年是針對律師。"
Xu Zhiyong Rechtsanwalt China
新公民運動主要創始人許志永2014年初被判四年監禁
梁小軍認為,這次針對律師的打壓前所未有,也是違法的:"前年和去年,這些人被抓還有機會見到律師,還被關押在看守所。而這一次,律師們被抓後都定的是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不能見律師。對我們這樣的律師也進行大範圍監控,禁止出境。這次對律師打壓的規模和殘酷性勝過2013年對新公民運動,2014年對NGO的打壓。 "
梁小軍還表示,儘管有一些律師被禁止出境後提出過行政復議,但基本都是無果而終:"因為下命令的部門和執行的部門是一個整體,是由更高的部門來決定的。我們如果去申請行政復議或者訴訟,都在他們管控之內,我們很難突破黨對法律的控制。"
不放棄抗爭
儘管如此,人權律師們並沒有停止抗爭。8月17日在機場被禁止出境的蔡瑛律師近日就提出行政復議,要求確認禁止他出境違法,向他道歉並賠償其物質和精神損失。梁小軍北京道衡律師事務所的同事余文生也在申請信息公開並要求對公安部提出控告。余文生2014年10月因"涉嫌支持香港佔中行動"而被拘押99天。他表示在此期間受到了酷刑對待並於今年6月提出行政復議,要求拘押他的北京市大興分局公開他的《入所體檢表》。據報導,8月6日,余文生半夜被警方"傳喚",警方還從他家中帶走電腦U盤等物件。
梁小軍律師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並獲得文學和法學雙學士學位,也是中國反死刑聯盟創辦成員。他說,儘管許多律師被約談,被要求不得接受記者採訪或參與討論,但律師們不會停止發聲。"他們可以去報導,在央視,在其它傳媒去抹黑律師-這種暴力手段和違法的做法我覺得現在已經到了極致。其實我們這樣的反對聲音應該堅守我們作為律師的底線、作為公民的底線。我周圍的不少律師都在堅守這份信念。"

DW.CO​​M

  • 日期 25.08.2015
  • 作者 樂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