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令完成:“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令計劃最小的弟弟令完成,潛逃美國,或尋求政治庇護

令完成:“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

胡錦濤掌權時期的“大內總管”令計劃不久前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立案偵查。如今,令氏家族最小的弟弟令完成在美國的藏身之地被媒體曝光。美媒報導稱,令完成可能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
Peking Große Halle der Menschen Halle des Volkes China Nationaler Volkskongress Wache Soldat
美國官員:中國政府一直向奧巴馬政府施壓,要求遣返令完成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美國《紐約時報》和中國《財新網》報導,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最小的弟弟令完成目前"藏身"於美國,在加州內華達山脈腳下的盧米斯(Loomis)擁有一處豪宅。《紐約時報》從美國官員以及令完成的鄰居那裡獲得了相關消息,而《財新網》的信息來源則是"美國相關數據庫"。
報導稱,令計劃之弟令完成以化名"王誠"和妻子"李平"的名義從NBA籃球明星本諾·尤德里(Beno Udrih)手中購買了一處面積為7800平方英尺(約合725平方米)的豪宅。成交價格約為250萬美元。多名美國官員向《紐約時報》確認,令完成目前身在美國,但他們不願公開表示令完成是否已經申請政治庇護,也沒有透露他的具體下落。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後大肆開展的反腐運動中,令計劃是職位最高的落馬官員之一。有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蒼蠅老虎一起打"的反腐運動實際上是 消除政治異己的一場政治鬥爭。
"他毫無疑問地是個紳士"
令完成在盧米斯的鄰居雷·馬特森(Ray Matteson)及妻子向《紐約時報》表示,這對夫妻自我介紹叫傑森和簡·王(Jason and Jane Wang)。馬特森夫婦曾至少三次邀請他們到家中吃飯或喝飲料。令完成皆攜禮物前往。馬特森夫婦說,他們的鄰居對令家捲入高層政治鬥爭、令氏的兩個哥哥被逮捕或侄子死亡等事,從未透露出任何暗示。馬特森表示:"在我的腦海裡,他(令完成)毫無疑問地是個紳士。"
《財新網》報導稱,令家命運是在2012年發生逆轉的。這年3月18日凌晨,令計劃年僅24歲的兒子令谷駕駛一輛法拉利轎車,在途經北京北四環保福寺橋時發生車禍,令谷當場死亡,車上兩名女子受傷,其中一人後死亡。為掩蓋兒子死因,令計劃與當時的政法系統負責人達成了某種"政治約定",但這個約定隨即敗露。令計劃於當年8月黯然離開中央辦公廳,調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他的妻子谷麗萍也於2013年1月辭去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副會長、瀛公益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和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總幹事等職。
令氏家族
令計劃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第二位在職副國級領導人,也是1949年中華人 ​​民共和國成立以來首位被查辦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及唯一一位沒有擔任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中辦主任。令計劃父母都是祖籍地山西省的基層幹部,父親原為山西省一副廳級幹部,育有四子一女,分別是長子令方針,次子令政策,三女令狐路線,四子令計劃和五子令完成。其中令方針已故,令政策曾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2014年6月19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三女令狐路線是現任運城市副市長王健康的妻子。據《新京報》2015年7月15日報導,有傳言稱王健康已被紀委調查,但官方尚未證實這一消息。
《財新網》報導稱,令完成曾是一名新華社記者,並擔任過新華社團委副書記和新華社下屬的中國廣告聯合總公司總經理,2003年,他第一次以王誠之名擔任有中國網通參股的網絡視頻公司天天在線總裁。2008年4月,令完成牽頭成立北京匯金立方投資管理中心,初始基金不足5000萬元,2008至2010年先後入股樂視網、神州泰岳、東方日昇、東富龍等15家公司,其中7家隨後上市,匯金立方在禁售期滿後果斷套現,保守估計盈利在12億元左右。知情人士向《財新網》記者證實,令完成不僅借助兄長的權勢以較低價格獲得部分公司未上市前股份,而且在上市過程中提供了違規幫助。
Ling Jihua
令計劃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第二位在職副國級領導人
"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
熟悉令完成案件情況的幾位美國官員向《紐約時報》表示,如果令完成尋求政治庇護,將可能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這幾位官員透露,最近幾個月,中國政府一直向奧巴馬政府施壓,要求遣返令完成。截至目前,奧巴馬政府沒有同意北京對令完成的遣返要求,而令完成有可能叛變,這或將成為情報領域的一項非凡成就,對中國造成打擊。《紐約時報》報導稱,令完成的財富和家族地位使他可以自由遊走於中國精英階層的各個圈子裡。他可能掌握著有關習近平現在和從前的親信官員的"令人不安"的信息。
目前供職於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約翰遜在接受《紐約時報》的電話採訪時表示:"中國領導層會非常想抓到這個人……毫無疑問,他手上擁有得到大量有趣信息的渠道。"
美司法機關願意起訴腐敗官員但強調證據
商人令完成出逃事件,加劇了本就緊張的中美關係。習近平主席將於今年9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他上任以來的第一次正式訪美。《紐約時報》報導稱,中國政府今年早些時候公開發布了 一份據信身在美國的外逃人員的名單。據信化名王誠或傑森·王(Jason Wang)、現年55歲左右的令完成,卻不在這40名外逃人員之列。
司法部發言人馬克·雷蒙迪(Marc Raimondi)向該報聲稱,司法部"已多次表明,對那些中國想要的逃犯,如果他們在美國被指控洗錢或其他刑事犯罪的話,本部門將積極大力地對他們提起訴訟。"但他也補充說:"僅僅提供一個名單是不夠的",美國司法部敦促中國 提供證據。

DW.CO​​M

令計劃之弟潛逃美國,或尋求政治庇護

傅才德, MARK MAZZETTI 2015年8月4日令完成在加州內華達山脈山腳下的房產,價值250萬美元。Max Whittaker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加州盧米斯——中國正在要求奧巴馬政府遣返一名逃往​​美國的有政治背景的中國富商。熟悉這一案件的幾位美國官員表示,如果他尋求政治庇護,將可能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最具破壞力的叛逃者。

商人令完成出逃事件,加劇了本就緊張的中美關係。習近平主席將於今年9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他上任以來的第一次,但兩國在諸多議題上都存在分歧,包括美國政府數據的大規模網絡失竊,和中國咄咄逼人的領土主張

令完成是令計劃最小的弟弟,後者在中國多年擔任相當於美國白宮幕僚長的職務,以中央辦公廳主任的身份掌控著中國共產黨的核心部分。在習近平作為其主要舉措推出的一場反腐敗運動中,令計劃是職位最高的落馬官員之一。

幾位美國官員和令完成如今在美國的隔壁鄰居說,令完成避開​​中國當局,已來到了美國。產權記錄顯示,令完成在內華達山脈腳下擁有一座面積為7800平方英尺(約合725平方米)的住宅,他之前從一名專業籃球運動員那里以250萬美元(約合155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將之買下。

幾位官員表示,最近幾個月,中國政府一直向奧巴馬政府施壓,要求遣返令完成。幾位官員都不​​具名,以方便他們公開討論這一敏感外交問題。這一問題已經讓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和中國公安部於今年4月達成的一項協議變得更加複雜。

這項協議是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傑·約翰遜(Jeh Johnson)此前訪問北京時與中國達成的。依據協議,美國可以遣返目前需要被驅逐出境的數以萬計的中國人,他 ​​們當中有些人目前身處美國拘留機構。作為回報,美國將幫助中國追捕逃到美國的富有逃犯,這些人有可能也違反了美國的一些法律。

幾位美國官員確認,令完成目前身在美國,但他們不願公開表示令完成是否已經申請政治庇護,也沒有透露他的具體下落。因有隱私法的限制,處理政治庇護案件的美國國土安全部也不對具體案件置評。

截至目前,奧巴馬政府沒有同意北京對令完 ​​成的遣返要求,而令完成有可能叛變,這或將成為情報領域的一項非凡成就,對中國造成打擊。上個月曾有消息傳出,有一些電腦黑客盜取了數以百萬計的美國政府工作人員和承包商的人事文件。幾位美國官員已經表示,他們幾乎可以確定,是中國政府實施了這一數據盜竊行動。

中國外交部沒有回應時報通過傳真發出的針對令完成案件的採訪請求。美國白宮、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的發言人也拒絕置評。

曾被人用來在加州聯繫令完成的三個號碼都帶有達拉斯地區的區號。據說英文很差的令完成沒有回應時報用中文短信發出的採訪請求。上述三個號碼有兩個已停機,另一個無人接聽。

令完成的財富和家族地位使他可以自由遊走於中國精英階層的各個圈子裡。他可能掌握著有關習近平現在和從前的親信官員的令人不安的信息。

專攻中國情報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分析師克里斯托弗·K·約翰遜(Christopher K. Johnson)說,中國領導層可能想讓令完成幫助起訴他的哥哥令計劃。他還表示,他們想阻止令完成把自己掌握的有關中國政治的信息“寶藏”交給美國官員。

“中國領導層會非常想抓到這個人,”目前供職於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約翰遜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道。“毫無疑問,他手上擁有得到大量有趣信息的渠道。”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令完成知道多少事情,不過共產黨在提到他的哥哥令計劃的行為時,透露了一些引人好奇的線索:中共稱其腐敗是家族行為。上個月,中共宣布開除令計劃黨籍,並移交司法機關處理,說他“本人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令計劃是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忠實下屬。

令計劃現年58歲。1980年代,他在胡錦濤主管的共青團裡節節高升,並最終在1999年到2012年間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和主任。他是胡錦濤的私人秘書,也是關係最親密的部下,他的職位擁有極大的實權:可以指揮保護高層領導人的警衛,在頂層人事任命上擁有相當大的發言權,並且在政策的執行中起著關鍵作用。

“這真的是整個系統的神經中樞,是權力運作的精髓,”波士頓大學(Bosten University)帕迪全球研究學院(Pardee School of Global Studies)研究中國政治的傅士卓教授(Joseph Fewsmith)評價令計劃之前的職位時說。

令計劃本來有望躋身中共中央政治局。自1942年以來,除他之外的所有中辦主任,後來都進入了政治局,其中包括原總理溫家寶。

AD






但在2012年3月18日,令計劃的兒子駕駛一輛黑色法拉利在北京發生車禍,因此喪生。車中有兩名女性,其中一人死亡。

令計劃對該事故的拙劣掩蓋,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他在政壇失勢。他未能進入政治局,而是被降職到了一個沒那麼重要的職位。2014年12月,他正式受到腐敗調查。

但針對令計劃的腐敗調查遠遠超出了法拉利撞車事故,他的弟弟令完成在其中可能扮演了重要角色。

作為一名高層官員,令計劃的舉動受到監控。但他弟弟是一名普通公民,受到的限制要少得多。聲譽頗高的中國媒體財新報導稱,令完成是一家總部在北京的投資公司的老闆,他藉此取得巨額財富。該公司在恰當的時機對一些企業做出投資,這些企業後來成功上市,為該公司帶來了2.25億美元的收益。房產記錄顯示,他利用加利福尼亞的一家公司購買了盧米斯的一棟住宅。除此之外,一家與該公司地址相同的公司,至少還擁有兩個高爾夫球場,其中一個在盧米斯附近,另一個在內華達州卡森市。

令完成是中國方面要求遣返的、身在美國的數名中國公民之一。兩國建立了一個討論此類案件的渠道,稱為“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組”(US-China Joint Liaison Group on Law Enforcement Cooperation),中方時常通過這一渠道就他們的案件向奧巴馬政府官員施壓。

中國政府今年早些時候公開發布了一份據信身在美國的外逃人員的名單。據信化名王誠或傑森·王(Jason Wang)、現年55歲左右的令完成,卻不在這40名外逃人員之列。可見高層領導人認為他的案件多麼敏感。

司法部發言人馬克·雷蒙迪(Marc Raimondi)說,司法部“已多次表明,對那些中國想要的逃犯,如果他們在美國被指控洗錢或其他刑事犯罪的話,本部門將積極大力地對他們提起訴訟。”

但他補充說,“僅僅提供一個名單是不夠的。”雷蒙迪說,司法部敦促中國提供證據。

房地產記錄顯示,2013年底,令完成用王誠的名字與李平一起,在盧米斯的一個封閉式住宅小區,從NBA球員本諾·尤德里(Beno Udrih)手中賣下一套房子。中國新聞媒體將一位與李平同名的中國國有電視台前主持人指認為令完成的妻子。

令完成在盧米斯的鄰居雷·馬特森(Ray Matteson)及妻子很快就與隔壁這對夫妻交了朋友,這對夫妻自我介紹叫傑森和簡·王(Jason and Jane Wang)。馬特森夫婦曾至少三次邀請他們到家中吃飯或喝飲料。令完成是帶著禮物去的,有一次送給馬特森夫婦的是令氏老家山西產的一瓶白酒,還有一次送的是兩大瓶加利福尼亞州的葡萄酒。

馬特森夫婦說,他們的鄰居對令家捲入高層政治鬥爭、令氏的兩個哥哥被逮捕或侄子死亡等事,從未透露出任何暗示。


“在我的腦海裡,他毫無疑問地是個紳士,”馬特森說,他和另一位在盧米斯見過傑森·王的人證實,傑森·王與被中國媒體稱作令完成的男子是同一人。但他們兩人都沒有把中國電視節目前主持人李平的照片認作是自我介紹叫簡·王的女子。

令完成會給自己的隔壁鄰居發短信。他的英語不好,所以他經常使用表情符號,比如一個豎起的大拇指、或一個笑臉。他會把他認為可笑的視頻鏈接發給鄰居,還向鄰居諮詢過從哪裡可以找人來清洗房子的窗戶。

馬特森說,去年10月他最後一次同令完成見面,當時兩對夫婦在馬特森家裡一起吃了晚飯。但是,如果令完成躲藏在美國的話,維持加州房產的平凡瑣事把他拴在了盧米斯,他需要支付業主協會會費,還需要雇園丁來保證房子周圍的灌木和草坪有人修剪。

馬特森與令完成最後一次聯繫則是在5月,當時,令完成房子的報警系統被激活,保安公司讓馬特森與令完成聯繫一下,以獲得進入令家房子大門的密碼。

馬特森夫婦說,他們在社區裡從未看到過任何異常活動,只是幾個月前來了幾個國土安全部的官員,他們說,他們在試圖聯繫令完成。

令完成目前的簽證身份無從可知。國土安全部下屬的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發言人克里斯托弗·本特利(Christopher Bentley)說,辦理庇護案件通常需要一到三年的時間。他說,在案件辦理期間,尋求庇護者被允許合法留在美國。


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是《紐約時報》記者。

Mark Mazzetti自華盛頓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