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中共不讓西藏自治:重申不接受“中間道路” 流亡藏人回應

華盛頓—

中共中央統戰部星期二表示,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間道路”是一個分裂主義的政治要求,中國政府永遠不會接受。支持“中間道路”的流亡藏人回應說,“中間道路”以中國憲法框架為基礎,是促進統一和確保西藏穩定的最佳途徑。
為期兩天的中共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會議於8月25日結束,隨後,中國統戰部在其微信公眾號“統戰新語”發佈署名“格桑”的文章說,十四世“達賴集團”分裂中國的本質沒有變,只是策略在不斷改變。
中國重申不接受“中間道路” 流亡藏人回應
這篇被稱為權威解讀的文章寫到:“近年來,十四世達賴集團到處說不搞獨立了,要走'中間道路',好像是回頭是岸了。實際上他的'中間路線'不承認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聲稱1950年以前西藏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反對我國憲法確立的原則,不接受西藏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和民族區域自治,要重新搞一套;不接受我國行政區劃,要把西藏和四川、雲南、告​​訴、青海藏族聚居區合併在一起,建立統一的行政區,約占我國陸地面積的四分之一。所謂'中間道路',實質上就是一個分裂主義的政治要求,中央過去沒有、現在不會、將來也永遠不會接受。”
中國政府已經一再表示拒絕接受“中間道路”。
藏人行政中央、也就是西藏流亡政府駐台灣的代表達瓦次仁以個人身份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表示, “中間道路”的具體內涵是放棄西藏獨立的立場,並且要求落實中國憲法的具體內容​​。
他說:“不接受這兩個極端,一個是西藏人獨立,一個是中國政府現行的(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在這中間取一個道路,這個道路就是去真正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
就中國政府不接受“大藏區”的說法,達瓦次仁說,中國憲法規定各民族平等,但中國政府的現行政策並沒落實這種精神。
他說:“它現行的行政區劃是建立在對西藏民族分而治之的這樣一個殖民統治的手法之上的,所以我們要求對此做出改變,改變的原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各民族平等。如果是民族平等,那為什麼只有對西藏人採取分而治之的政策?”
對於中國統戰部不接受“中間道路”的強硬立場,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秘書索南諾布對西藏之聲說,中共第六次西藏工作會議強調統一與穩定,“中間道路”以中國憲法為基礎,對中國的統一與穩定都能起到推動作用,與分裂或獨立無關。他說, “統戰部的文章完全是在欺騙民眾,所以如果中國真的希望穩定、統一,那麼'中間道路'是最佳途徑。”
達瓦次仁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在西藏工作座談會上所說的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民族區域自治等都是“中間道路”所認可和主張的。
本月早些時候,藏人行政中央發布了一部闡釋“中間道路”的新紀錄片。在影片中,各藏傳佛教領袖、前西藏政治犯均表示支持“中間道路”。
實際上,不僅北京公開拒絕“中間道路”,流亡藏人社區也有不少人反對,並主張追求西藏徹底獨立。不過,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議會議長邊巴次仁在上個月訪問華盛頓時表示,大多數藏人是支持“中間道路”的。他說,支持西藏獨立的一些組織,如藏青會,他們的影響力正在式微。他表示,如果要改變西藏流亡政府所堅持的“中間道路”,需要在全體西藏人中間舉行公投才能實現。
早在今年4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曾發布西藏問題白皮書,指責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的“中間道路”和建立“大藏區”等主張是變相圖謀西藏獨立。
達賴喇嘛本人曾多次表示,他不尋求獨立,只要求藏區實現真正的自治。
達瓦次仁說,從這次西藏工作會議的內容上來看,中國政府還是把重點放在西藏的同化、控制和經濟發展上,基本上延續了以往的政策。他說,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中國政府可能不會就西藏問題展開與西藏流亡政府的和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