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中國大閱兵嘉賓名單:金正恩缺席北京閱兵顯示中朝關係緊張




金正恩缺席北京閱兵顯示中朝關係緊張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資料照片)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資料照片)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明這個星期告訴記者說,朝鮮將派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崔龍海前往北京出席9月3日的閱兵。有30個國家的領導人將參加此次活動,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與韓國總統朴槿惠。
關係緊張
在首爾的朝鮮問題分析師全賢俊表示,金正日缺席大閱兵反映了中國對朝鮮日益失望。
全賢俊說:“金正恩第一次出國訪問,也許想在中國得到特殊待遇,但他意識到中國不能滿足他的需求。”
全賢俊說,自2011年底金正恩上台以來,這兩個盟國領導人之間的個人關係一直比較緊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據認為對金正恩​​不放心。
金正恩今年5月取消了前往莫斯科參加二戰勝利慶祝活動的計劃,當時外界第一次提到金正恩有可能出席中國的紀念活動。金正恩最近讚揚朝鮮戰爭期間赴朝參戰的中國志願軍,這被視為向中國作出的和解姿態。一些分析人士曾推測,中國和朝鮮可以利用下週的慶祝活動,修補兩國關係。
新合作夥伴
結果中國卻邀請韓國總統朴槿惠到北京參加展示中國軍力和新型武器的閱兵活動。韓國上星期宣布朴槿惠對中國進行三天訪問並會晤中國領導人的消息時,還不清楚她是否會出席許多西方領導人選擇缺席的閱兵式。星期三,韓國總統辦公室說,朴槿惠將出席中國的閱兵式,這使她成為第一位參加中國閱兵式的韓國總統。
朴槿惠總統辦公室發言人閔庚旭對記者說,韓國重視與中國的關係,做出這個決定也是希望中國對朝鮮半島的和平統一作出貢獻。
韓國光雲大學教授申相珍密切觀察中國和朝鮮半島南北雙方的關係,他說,朴槿惠可能意識到在同朝鮮打交道時需要中國的協助。申相珍說:“韓國看到了中國在應對朝鮮和朝鮮半島未來統一方面扮演的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修復關係
有分析指出,崔龍海出席這次活動可能表明金正日試圖改善與中國的關係。2013年5月,崔龍海曾前往北京,並會見了習近平。
在首爾的朝鮮問題專家楊武仁說:“金正恩選擇崔龍海,可能是因為他是得力助手,並且與中國領導人比較熟識。”
韓國亞洲大學的教授金鄉奎說,金正恩可能讓崔龍海當他的私人特使。他說:“崔龍海可能會把金正恩的親筆信帶給習近平,強調要保持兩國之間的牢固關係。”
中朝關係在平壤不顧中國反對於2013年年初進行第三次核試驗後趨冷。在金正恩處決他的姑父、與北京關係密切的張成澤之後,中朝關係進一步惡化。



中國大閱兵嘉賓名單出爐


舉行閱兵儀式本身足夠引發關注,更具吸引力的是誰應邀參加,而最讓人關注的誰遠離這場活動。從中國周二公佈的消息看,西方國家紛紛缺席。





閱兵式的演練(2015.08.23)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政府週二(8月25日)正式宣布了今年9月3日參加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活動的國家。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專門為此舉行的新聞會上人們獲知,有49個國家已確認將出席這一抗日戰爭勝利的大型活動,其中有30位國家元首以及政府首腦,19位政府高級代表,10位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

DW.CO​​M





日本確認安倍晉三將不出席中國二戰紀念活動




日本內閣官防長官菅義偉週一表示,首相安倍晉三將不出席9月初在中國舉行的二戰紀念活動。中國計劃在9月3日舉行閱兵式,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除了中國軍隊,俄羅斯、蒙古等國也將派兵參加閱兵。(24.08.2015)






北京大閱兵萬人預演






北京九月​​大閱兵俄羅斯等國捧場參閱






朴槿惠將赴京參加二戰勝利慶典活動




中國列出的參加閱兵式的外國國家領導人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統朴槿惠、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崔龍海、南非總統祖馬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接受了出席以上儀式的邀請。


法新社的報導指出,引起人們注意的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不在此列,而中國一直是朝鮮政治經濟以及外交領域最大的支持者,即便如此,金正日2011年底掌權以來,一直沒有訪問過中國。


中國文化部副部長張明說,派誰出席中國舉辦的閱兵式,當然由各國自己來定。他還說,不論誰來,都會受到歡迎。


法新社的報導還指出,一般來說,中國領導人願意同每年舉行大型兵閱式的蘇聯式做法保持距離,最多每十年舉行一次,且在國慶節的時候。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本次閱兵式,中國希望喚起全球的廣泛關注,不過,世界主要國家的領導人則擔心此次活動傳出的信號,以及不願承擔賦予中國領導者合法地位的風險。


中國正在地區範圍內變得更為我行我素、咄咄逼人,並不斷批評東京對二戰期間侵略中國至今不能做出誠摯的道歉。


張明在新聞會上對記者表示,閱兵不針對任何國家,不針對當今的日本,不針對日本人民。但人們注意到,不僅日本首相安倍不前往北京,東京甚至沒有派出一名官方代表參加。來自日本的將是前首相村山富市,是以個人身份參加。村山曾於1995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50週年紀念時,以日本首相的名義發表講話。他說在過去不久的一個時期內,錯誤的國策使日本走上了戰爭道路,使日本國民陷入了存亡的危機,他還表示願意作出深刻的反省和致歉。





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曲睿


歐盟國家最高領導人中唯一參加閱兵儀式的是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法國和意大利的外長代表各自政府前往北京,但美國、德國和加拿大隻委託派駐當地的大使參加。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和德國前總理施羅德將以個人身份出席閱兵式。


此外,還有十多個國家派軍隊組成方隊參與閱兵,它們當中有俄羅斯、古巴、塞爾維亞、埃及、哈薩克斯坦和墨西哥。據中國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曲睿在記者會上介紹,外國軍隊的方陣大約包括1000人,每個方隊參閱人數在75人左右。


今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前往莫斯科參加了一個俄羅斯舉辦的戰勝法西斯慶典活動。


日期 25.08.2015
作者 李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