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五角大樓:中國填海造島工程進展迅速

五角大樓:中國填海造島工程進展迅速

美國國防部周四發布報告指出,6月份中國在南中國海域人工建造的陸地面積已經比5月份增加了近一半。華盛頓重申將保留在南中國海的航行和飛越權利。
China Bauarbeiten auf Inselgruppe im Südchinesischen Meer
菲律賓軍方在5月拍攝的赤瓜礁(Johnson South Reef)上填海造地的照片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華爾街日報》(WSJ)週四報導,美國五角大樓新出爐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一系列填海造島工程在最近幾個月中進展迅速,而中國軍艦也在其提出領土要求的海域巡邏,態度咄咄逼人。
這份週四晚間發布的報告指出,截止到6月份,中國已經在南中國海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國稱南沙群島)一系列島礁的基礎上已經總共建造了2900英畝(相當於近11.74平方公里)的陸地,比5月份的建造面積(約2000英畝)增加了將近一半。
報告還指出,中國填海造陸工程的進展速度已經明顯加快。這令華盛頓感到擔憂。白宮擔心,這些人工建造的島礁會被中國用於軍事目的,可能會給這一國際最大的通商航道所途徑的海域局勢帶來動盪不安。
美國國防官員還指出,隨著中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表現出越來越強硬的立場,北京與美國及其盟友發生衝突的風險也不斷上升。
習近平訪美面臨難題
這份報告的出台正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美國之際。外界猜測,南中國海主權爭議以及近期引起兩國之間爭議的黑客襲擊問題,有可能都會成為習近平和奧巴馬之間的會談話題。據中國政府公佈的消息,習近平將在9月應邀訪問美國。
China Barack Obama und Xi Jinping Pressekonferenz in Peking
習近平與奧巴馬9月將再次會面
《華爾街日報》還報導稱,週四晚間,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朱海泉表示,中方在6月份就已經停止了填海造島工程。他強調這些人工島嶼上所建造的設施也服務於公共民用領域。
朱海泉還說,在完工之後,中方樂意向其它國家開放這些設施。他還敦促美方以客觀和持中的態度去看待這一問題,並且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中國海域和平穩定的努力。
五角大樓發言人隨後間接地對朱海泉的這一言論提出了挑戰,他鼓勵相關聲明是否適用於中國在斯普拉特利群島和帕拉塞爾群島(中方分別稱南沙和西沙群島)的所有建造工程。而中國還需澄清是否將許諾不再進行更多的填海造島工程。
五角大樓:保留飛越和航行權利
據中華網8月初援引美國媒體報導,五角大樓一再強調保留行經或飛越中國人造島嶼的權利。美國軍方官員和強硬派國會議員希望美國派軍艦駛入這些人造島嶼周圍12海里以內水域,否則華盛頓就相當於在默認中國有損局勢穩定的舉動。而政府官員和外交官則希望竭力控制處於微妙階段的美中關係。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週四再次證實,美方將在國際法的框架內,繼續飛行和航行以及執行必要軍事行動。不過目前尚不清楚的是,美軍是否真的會派遣飛機或軍艦進入中國人造島嶼周圍12海里內水域,因為這樣的行動可能會引起北京方面的反彈。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