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人民日報》評論文,疑影射江澤民

《人民日報》一評論文,疑影射江澤民

中共中央喉舌《人民日報》今天發表評論文章,罕見批評“某些”領導幹部退下來後依舊不願撒手,試圖繼續“施加影響”。外界猜測,這可能是當局釋放的一個政治信號。
Chinesischer Präsident Jiang Zemin in Beijing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週一在“思想縱橫”欄目刊登一篇署名文章,抨擊某些“退休領導幹部”貪戀權力,不願撒手,削弱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
習近平親自發動的聲勢浩大的反腐鬥爭已導致大批新、老高官下馬,其中包括前安全“沙皇”周永康。今年6月,這位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被判處無期徒刑。
周永康被視為前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的盟友。江澤民從1989年至2002年在位,其後由胡錦濤接任。一般認為,退下十多年後,江澤民在政壇依舊擁有重要影響力。
自習近平發動反腐鬥爭以來,外界一直猜測,江澤民可能會成為中共中央紀檢委內部調查的對象。
今年2月,中央紀檢委在網上發表一篇論述清代朝廷官場腐敗的文章,被認為指向江澤民的左臂右膀、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人民日報》今天發表的署名“顧伯衝”的評論文章寫道:有的領導幹部不僅在位時安插“親信”,為日後發揮“餘權”創造條件;而且,退下多年後,對原單位的重大問題還是不願撒手,稍不遂願,就感嘆“人走茶涼”,指責他人“勢利眼”。這種現像不僅讓新領導左右為難,不便放開手腳大膽工作,而且導致庸俗風氣盛行,甚或拉幫結派、山頭林立。
據中國作協名單,顧伯衝是解放軍總政治部軍官,作協會員。
《人民日報》沒有提供有關顧伯衝的信息。一般情況下,該報總對每天“思想縱橫”欄目上文章的作者有一些介紹文字。
顧伯衝的文章以“人走茶涼”作比喻,強調,對於通常被視為對世態炎涼形象表達的“人走茶涼”需辨證看待,“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那種“茶涼”,應成為一種常態。
該文所用的這一比喻在新浪微博等門戶網站引發大量評論。有人寫道:要是薑茶愣要和以前一樣熱,該怎麼辦,“在這種情況下,就該把它倒掉!”
漢語裡,“姜”和“江”同音。
另據大紀元網站報導,大陸澎湃新聞轉載此文,引發網民熱議。有人寫道,“這標題好,有深意。”“已非敲打,必被拿下,此時還看不清時事繼續作亂不會有好下場。”、“信息太多,內涵太豐富,慢慢看。”、“有所指?”、“熱烈期待下文!”“我就說一句:excited。”而新浪微博的跟貼評論也意有所指。有媒體人表示,官媒全員發動轉載,這是說誰呢?有網民說,“這不是指名道姓說的J(江)嗎?”、“老蛤蟆”“垂簾聽政”“是最大的賣國賊、漢奸”、“說著說著,就攤牌了。”、“看來大家都知道說的是誰,哈哈。”、“明顯是在說江,看來是要徹底翻臉了。”

DW.CO​​M

  • 日期 10.08.2015
  • 作者 凝煉/嚴嚴(據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