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中國成警察社會:公安部“網安警務室 ”Beijing to station police officers inside large internet companies to try to heighten censorship and prevent subversion


公安部設“網安警務室” 網民:看來巡邏效果不好

繼6月份中國網警首次高調亮相後,《網絡安全法》草案徵求意見截止的前一天,中國公安部宣佈在重點網站和互聯網企業設立“網安警務室”。有人表示贊成,但也有人擔心,中國已成警察社會。
Symbolbild China Internetzensur Zensur Internet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中國公安部周二(8月4日)發布的消息,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在全國重點互聯網站和服務企業安全管理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深入開展網站"網安警務室"建設,在重點網站和互聯網企業設立"網安警務室",第一時間掌握網上涉嫌違法犯罪情況,服務和指導網站提高安全管理防範能力。陳智敏還要求嚴打入侵破壞、竊取網民個人信息、網絡詐騙和網絡謠言等,重點網站和互聯網企業不能渲染可能誘發犯罪的敏感案事件,不能傳播低俗信息。
公告最後指出,中央網信辦、工信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全國100餘家重點網站和互聯網企業安全工作負責人參加會議,中國移動、阿里巴巴、騰訊和奇虎360等公司作了發言。
網民擔心中國成警察社會
消息公佈後,有網民拍手叫好,指出"網絡環境早就該管了",但也有網民認為"中國已成警察社會"。微博用戶"讀來讀往的胖子"直接將此舉稱作"網絡蓋世太保的進一步動作"。
"一品清風"寫道:"基本上就是為了控制輿論……我建議在youtube也常駐網警,幫世界人民防治一下謠言…"
Symbolbild China Internet Internetcafe lan party zensur
網民擔心言論自由受到進一步控制
還有一些網民呼籲"網絡輿論該整治,但人民聲音必須傾聽"。微博博主"南山響馬" 對網安警務室的擔憂則是:"只是不知道怎麼個設法。只怕象徵意義遠大於實際作用,最後難免淪為年度工作報告上一個新穎的數字。"
就陳智敏提出網絡安全已"事關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說法,推特用戶"喜歡去做吧"評論道:"說得好像沒有互聯網之前沒有內戰、沒有外患、社會一片和諧似的。 "
網警首次高調亮相
今年5月底,中國公安部宣布, 6月1日起,首批50個省市公安機關統一標識為"網警巡查執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貼吧賬號集中上線。在這些省市當中,有北京、上海、天津、廣東、重慶和江蘇等上網率比較高的省市,也有西藏和新疆等敏感地區。公安部指出,由此網警不僅由幕後走向前台,而且全面提高網上見警率。
人民網當時發表評論:"如同有公民就有警察一樣,在網絡世界,有網民,自然就有網警。正如相關部門所言,'雖然網警執法賬號這次是公開設立,但我國網絡安全保衛部門已設立十七八年,現在只是工作的延續。'""當然,警察的身影常見了,難免有人會擔心網絡生活能不能那麼'任性'了。這樣的擔心,顯然有些多餘。對於守法網民來說,並不妨礙其在互聯網世界愉快玩耍"。
德國之聲記者註意到,微博8月4、5日兩天又新增了一些"網警巡查執法"的微博賬號,如"天水網警巡查執法"和"廊坊網警巡查執法"。
推特網民"胡荻"就此指出:"從網管辦坐鎮重點網站拿雙薪封博封微博,到今天加派網警,下一步該網警直接接管網站了?網站營運商付薪繳利潤- -無論是否盈利。"
就公安部5日提出"在重點網站和互聯網企業設立'網安警務室'"的要求,推特用戶MerlotN調侃道:"看來網警巡邏的效果不好啊,都要設立網絡派出所了。"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
習近平上台後多次強調網絡安全的重要性
近年來,中國當局不斷強調網絡安全問題。去年2月,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宣告成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習近平強調: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
上個月初,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一部涉及面廣泛的新國家安全法,將法律的使用範圍擴大到網絡領域,引起國際上對於北京進一步加強權利限制的擔憂。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鄭淑娜當時表示,網絡是"國家的重要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之一",並指出北京在該空間的主權必須得到"尊重和維護"。
幾天后的7月6日, 中國人大常委會對外公佈了《中華人 ​​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的草案,其中一些關涉網絡空間主權與網絡言論自由等方面的條款引起廣泛討論。本週三(8月5日)是該草案的徵求 ​​意見截止日期。

DW.CO​​M

  • 日期 05.08.2015
  • 作者 安靜


China's censorship of the internet becomes more extreme.
(Picture by AFP)


Beijing announces moves to station police officers inside large internet companies to try to heighten censorship and prevent subversion, according to a senior security official.
ON.F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