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中國政府隱瞞河南輻射事件掀恐慌 80萬人逃亡

河南輻射危機 80萬人逃亡 中國政府隱瞞事件掀恐慌

週日 2015年07月19日, 8:41 下午【點此取得本文短網址】

[因擔心輻射,杞縣居民大逃亡,出動各式各樣車輛。互聯網] 因擔心輻射,杞縣居民大逃亡,出動各式各樣車輛。互聯網
2015/7/19
盛產大蒜的河南省開封市杞縣,前日起出現大規模逃亡潮。80萬民眾擔心早前洩漏的鈷60輻射源可能影響健康,加上當局一直隱瞞事件,民眾紛紛離家,乘汽車、三輪車、拖拉機等往外逃命,當地巴士、油站等都坐地起價,原來熱鬧的地區變成空城。當局則極力闢謠,強調沒有洩漏輻射,呼籲民眾回家。
當地開封網前日率先報道逃難潮的消息,指「大量民眾外出」,乘坐三輪車、拖拉機等前往開封市區,縣城周邊的道路嚴重擠塞。
商舖關門 旺區變空城
目擊者則表示,前往開封、鄭州巴士票價從原來的5元至10元(人民幣.下同)升至最高500元,但有錢也未必能買到票。留在市內的人不多,多是老人,大部份商舖都重門深鎖,市面冷冷清清。
目擊者稱,杞縣方圓50公里的人都在逃亡,最少有80萬人往周邊睢縣、蘭考等地逃亡,睢縣縣城都是杞縣的人,當局派人在主要路口駐守,堵截他們進入,不過一名杞縣婦人則說:「保命要緊,餓了睏了遷就一下嘛!」
引發這次大逃亡的是當地一間使用放射性原素鈷60照射大蒜、讓大蒜能保存更久的工廠,上月12日出現操作失誤,令輻射源無法放回安全位置,裸露空氣中,引發輻射洩漏。

公路上出現長長的逃亡車龍。

沿途可見有不少警車守在路旁。

[被懷疑洩漏輻射源的工廠。互聯網] 被懷疑洩漏輻射源的工廠。互聯網
地稅局長舉家逃鄭州
當地政府一直未正面回應事件,強調「不會有事」,而在前日當地民眾發現縣地稅局長舉家往鄭州「避難」,引發民眾恐慌。
面對八成民眾外逃,縣長、專家在電視上反覆強調,當地及國家環保局專家在輻照廠現場了解後,證實沒有輻射洩漏、周邊沒有輻射污染,「肯定沒危險」,強調是「不明真相群眾傳播的謠言」,呼籲民眾回家,重過正常生活。各大網站亦轉載當局發出的公告,而開封網更在顯著位置,轉載「勿讓謠言誤民害民」的評論。
不過有逃往外地的民眾卻說:「現在極度恐懼,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即使是流言,也寧可先相信。」
河南開封網/廣東《南方都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