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溫州主教呼籲抵制強拆十字架;不少共產黨員信鬼神


溫州主教呼籲抵制強拆十字架

針對尤其是浙江溫州地區政府工作人員強行拆除天主教堂建築上十字架的做法,該地區的教徒採取多種行動予以抗議。溫州地區主教對外呼籲,要求政府尊重信仰自由,查處強拆行為。
China Katholische Kirche Ningbo Zhejiang Provinz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天主教通訊社和"對華援助新聞網"報導,中國溫州地區的天主教主教朱維方通過社交網絡發出呼籲,倡議民眾和基督教徒抵制浙江省政府強行拆除教堂建築上十字架的做法。
現年近90歲的朱維方主教在一封通過網絡傳播的呼籲信上表示,從去年開始,浙江省政府以"三改一拆"的名義發起專項治理。"時至今日索性扯下拆違的遮羞布,瘋狂的撲向每一所教堂的十字架。"朱維方指出,人人有信仰之自由,十字架是最起碼的信仰權利。並呼籲揭穿和抵制"威脅下屬仕途,硬性攤派任務,進行強拆的長官作派"。
上週五(7月24日),朱維方曾帶領大約20名教會牧師在當地政府機關大樓前舉行抗議活動,反對政府強行從教堂上拆取十字架的做法。朱維方主教所處的浙江省溫州地區被視為中國"地下"天主教教會最集中的地方。該教會不屬於官方承認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
China Katholische Kirche
天主教會​​一直是中國政府管治的對象
另據"對華援助新聞網"報導,7月28日,溫州平陽苔湖教會信徒因護教被政府僱傭人員毆打,一度昏迷,現病情似加重,需轉到溫州上一級醫院救治。地方政府企圖給平陽二醫施壓以受傷信徒患"癲癇病"為藉口予以推卸責任。7月29日,溫州蒼南縣梁樸牧師因抗議十字架強拆被公安人員帶走。據稱,該信息由梁牧師女兒確認屬實。
另外,該網站還報導稱,7月25日,溫州鹿城區一名為"豐盛"的信徒近日因在微博和微信中轉發拆十字架和信徒抗爭信息,被當地公安抓捕並審問。警方在"連哄帶騙加恐嚇",並強行登陸該信徒微信的情況下,向其詢問溫州基督徒製作木製小十字架的信息。26日上午,警方將其釋放。
天主教通訊社援引中國專家報導稱,中國當局系統性的拆除天主教堂建築十字架的目的是維護共產黨的權威統治。據非官方統計,中國目前大約有1億名基督徒。如果屬實,這一數字已經超過中共黨員總數。


文化經緯
“馬列子孫信鬼神”
有人調侃,北京目前最不缺的就是“各類上師”和“散裝仁波切”,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代中國:在經歷了“精神真空”後,越來越多人開始從宗教和神學中尋找寄託,其中也包括不少共產黨員。
Weiße Pagode im Beihai-Park in Peking
(德國之聲中文網)去年的某一天,在北京一家飯店包間裡,一群中層幹部聚在一起。他們都略微面露緊張,但又帶著一絲期待與興奮之情。
座上賓是一名號稱可以算出命格的高僧。高僧環視了四周,和在座的每個人對視。
因為共產黨員不允許有宗教信仰,更不應參加"迷信活動",因此與會者在匿名的前提下對路透社講述了這些內容。
一名參加飯局、與政治高層關係緊密的人說,"他(高僧)根據人們眼睛的形狀,告知他們未來的禍福。
該消息人士還說,數月後,其中一名被高僧看出有禍降身的人因為濫用職權而遭到調查。"像現在這樣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我們中很多人在想辦法預見未來。"
被問到具體是哪位高僧時,該消息人士因為擔心被抓而三緘其口。
中國人--特別是領導層,自古以來習慣在迷惘、無助、混亂時 寄希望於風水與占卜。然而自習近平2012年底上台,伴隨著洶湧的反腐浪潮、數十名高層入獄,拜佛算命等做法變得危險起來。
"新疆大仙"
6月被判無期徒刑的前"安全沙皇"、九長老之一的周永康的罪名中就包括這一條:向號稱"新疆大仙"的算命先生曹永正故意洩露國家機密。
罪名是否屬實,無從而知。周永康並沒有得到在公眾面前為自己辯護的機會,是否有律師為其辯護也不清楚。
據中國媒體報導,周永康的親信、前四川省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曾在四川與曹永正有私交,並與曹所在的媒體公司有生意往來。
Symbolbild Buddha Hand
據《南方周末》報導,李春誠曾公開支持曹永正之女、音樂劇導演曹禪。李春誠在2012年底落馬因為"濫用職權"等罪名落馬,被指"從事封建迷信活動"。而曹永正目前下落不明。
後毛時代的精神真空
開國領袖毛澤東在1949年禁止了算命與從事封建迷信。然而在中國這個官方意義上無神論的國家,自70年代末改革開放以來,宗教崇拜與信奉鬼神又捲土重來。
"在中國,毛澤東曾經被尊為神,而共產主義也就等同於一種宗教",一名退休的共產黨員說。"然而在毛1976年去世、文化大革命結束後,產生了一個精神真空。如今,很多黨政軍幹部都迷失了,為了想知道自己是會高升、還是進去(牢房)而去找算命先生。"
求佛祖原諒
武術、算命這些做法在中國黨員圈子裡私下得到了廣泛傳播,以至於國家媒體近年來不得不反复公開警告、強調其危害。《光明日報》在2013年底寫道,假大師和騙子奇人已經登峰造極。
中共同樣也害怕,這些"大仙們"會散佈有關中共末日、大災大難的預言,在公眾中製造恐慌。
儘管如此,靠近高層的消息人士和風水大師說,曾經也被看作是封建迷信的風水如今正迎來其鼎盛時期,再次得到官方的支持。
中央黨校教授吳忠民去年曾對媒體指出"一邊貪污腐敗,一邊燒香拜佛"的現象,稱官員求佛祖寬恕其罪行。"他們明明知道蒼天有眼,然而卻無法管束自己。"

DW.CO​​M

  • 日期 29.07.2015
  • 作者 王凡/洪沙(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