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德語媒體:“中國的當權者為無牙老虎”

德語媒體:“中國的當權者為無牙老虎”

中國股市幾週來一瀉千里,北京政府大力干預,似乎也於事無補。德語媒體援引分析人士指出,市場對領導者的能力產生質疑。而相比希臘危機,中國股市的強烈波幅更能讓世界"抖三抖"。
China Börse in Hangzhou
(德國之聲中文網)《新蘇黎世報》週三在其經濟版發表署名文章《中國的當權者為無牙老虎》(Chinas Machthaber als zahnlose Tiger),小標題是"國家大力干預無效,中國股市繼續直落谷底"。作者在引言中寫道:"北京的領導人希望能夠像操縱木偶一樣如願以償地牽引中國經濟,這一點迄今為止已廣為人知。如今的股市風暴卻讓人們對於(領導者的)無所不能深表質疑。"
國外股市報價圖的顏色一般是漲綠跌紅,中國的反其道而行之可能會讓不知情的看客一頭霧水,文章開頭說:"中國的顏色有時會令歐洲人不解。週二在屏幕前關注股市全天動態的人早上會從滿眼的綠色中得出上證指數開始恢復升勢的結論。然而在中國,綠色表示虧損,紅色表示盈利,因為紅色在中國是幸運之色。正如過去的三週,週二的中國股市再次呈現一片綠色。上海證券交易所是中國重量級企業交易的地方,上證指數週二早盤不時相較前一天下跌超過4%,最終以'區區'1.3%的跌幅收盤。"
文章繼續寫道:"以交易中小企業的股票為主中國創業板的情況就顯然更加糟糕了。創業板484只個股中, 300只交易,剩下的184只因為交易環境惡劣停牌。結果卻慘不忍睹。8家公司盤中停牌,其餘則以接近10%的跌幅收盤。"
Shanghai Börse Archiv 2004
上海證券交易所(資料圖片)
作者分析說:"看來北京的領導人在經濟問題上也不是毋庸置疑的。股市行情因為中國國家和黨領導人習近平的改革諾言而高漲,承諾的改革卻沒有如願得以落實。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已預言,市場質疑中國當權者的能力。甚至有人估計,中國股市風暴給全球帶來的後果可能比希臘債務鬧劇更加嚴重。還有人擔心,中國金融系統陷入困境,或會引起世界經濟動盪。"
"中國一咳"世界顫抖
《法蘭克福匯報》也於同一天將中國的股市和希臘危機比較。其金融版發表署名短文《中國一咳》(Wenn China hustet),文章開頭指出:"希臘一再造成金融市場的日間波動,但是卻沒有因為可能發生的國家破產而造成驚慌失措。真正能撼動市場的是中國。滬深股市幾週以來的下行雖然沒有造成世界其它地方的股市大幅下跌。不同的原料等級在過去幾天卻要承受痛苦的價格損失,這些價格損失可以被視作進一步的警告告訊號:世界經濟的長年希望市場將持續低迷。因為一方面外國投資者無法直接進入中國股市,另一方面全世界在一個場地交易最重要的原料。僅鋼鐵製造商購買的原料量已創下多年來的新低。這意味著訂單登記冊上的訂單數量不盡人意,這一點可以從鎳到錳的大相徑庭的價格上反映出來。此外,中國人對石油價格的走向也愈顯重要。"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