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美發表《軍事戰略報告》 俄中反應強烈

美發表《軍事戰略報告》 俄中反應強烈
美國國防部本週發布了最新的《國家軍事戰略報告》。其中對俄羅斯發出明確譴責,也對美國與他國交戰的可能性做出分析,另外,中國也是這份文件關注的一個重點。而俄中兩國也迅速對此作出回應。
USA Pentagon PK Strategiebericht Carter Generalstabschef Dempsey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圖右)
(德國之聲中文網)這份大約20頁的報告是4年來美國國防部發布的首個《國家軍事戰略》報告。這份報告對未來的預測頗有悲觀的色彩。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在序言中發出警告:"未來,矛盾衝突的產生會更快,持續時間更長,從技術上來講戰爭將會更為激烈。"目前的形勢足以讓人深思:"現今的安全局勢是我入職40年以來最難以估計的時期。"他還補充表示:"我們的軍事優勢已經開始消減。"
針對俄羅斯和中國的批評
鄧普西表示,儘管過去數年,美國側重於打擊恐怖組織,但美國捲入國家之間戰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並且是增加的趨勢。這種規模的衝突將會產生"巨大"的後果。
這份報告批評了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所做所為。俄羅斯"屢次顯示,這個國家不承認其鄰國的主權,並準備使用武力達到自己的目的"。美國國防部發布的這份《國家軍事戰略報告》向莫斯科發出指責,認為其給親俄分裂分子提供支持。這些分裂分子在烏克蘭東部地區與基輔政府派出的軍隊不斷發生衝突。文中指出"俄羅斯直接以及通過'代理軍事力量'在烏克蘭參與衝突,破壞地區安全。"俄羅斯政府否認向烏克蘭東部派遣士兵。
中國主動的軍事表現也引起了美國軍方的不滿。報告向北京發出指責,認為其引起了"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這指的是中國和鄰國在南中國海地區的主權爭議。北京政府在爭議地區 填海造地,以此強調主權。
China Spratly Islands
中國在南中國海“填海造地”引發美國強烈關注
俄中反擊
對於美國的指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7月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做出強烈回應:“我們對美方報告中無端渲染中國威脅的有關內容表示不滿和反對,中方已多次闡明在南海島礁建設上的原則立場。”
華春瑩進一步表示,“美方應摒棄冷戰思維,正確看待中方戰略意圖,與中方相向而行,真正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繼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並認為這也符合美國利益。
而此前一天,克林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美國《軍事戰略報告》中涉及俄羅斯的內容表示遺憾:“這份文件中所使用的語言顯示出一種針對我國的毫無客觀性的對抗態度。” 
佩斯科夫認為,這份文件不會有助於促進俄美雙邊關係正常化,並呼籲美國與俄羅斯在國際事務上展開更多合作。
伊朗和朝鮮
因為伊朗和朝鮮的核計劃,這兩個國家也被報告列為會造成嚴重安全威脅的國家。另外,美國也對其他國家安全部門不斷增長的技術能力感到擔憂。另外一個主要的威脅是恐怖組織,比如"伊斯蘭國"。
美國軍方的年度預算約為6000億美元,是全世界軍費開支預算最多的國家。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發出呼籲,希望美國軍隊能夠得到足夠的財政資源,確保其能夠真正履行"全球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