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台灣反課綱新版太陽花運動?

時政風雲


台灣反課綱新版太陽花運動?

數百名反課綱的台灣高中生仍然聚集在教育部前面抗議,儼然是去年太陽花學運的高中版、年輕版。對此,專家學者有不同的解析。
Taiwan Proteste vor dem Bildungesministerium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教育部去年微調高中國文和社會領域課綱,預計今年8月1日正式上路。其中部分內容,特別是歷史課綱的部分引發爭議。部分社會團體及高中生質疑黑箱作業,並有"去台灣化"的嫌疑,要求撤回課綱,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
今年4月20日部分高中老師、大學教授、教育團體、家長團體,組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5月起漸漸有高中學生加入行列,陸續發動抗議活動。教育部因此也作了某些讓步,如新、舊課綱可以並行,有疑問的部分大考時不會考。
7月23日深夜,一群反課綱的學生和群眾闖入教育部,共33人遭警方逮捕,其中11人未成年。教育部24日表示將提出告訴。7月30日,反課綱微調北高地區發言人林冠華在生日當天,自殺身亡,更激化學生的抗議情緒。如今,抗議學生除要求撤回課綱,還要求撤消對學生的提告、教育部長下台。教育部長吳思華後來出來面對群眾,但雙方不歡而散,吳思華也沒有回應辭職的要求。學生和警方仍持續對峙,學生高喊"課綱不退、我們不退"。
去台灣化?
課綱是台灣學生考試與教材依據的指標,教科書和課本也是根據課綱來進行審定。因此,在課綱做調整的時候,學生、老師和家長都會特別關注,希望不要更動太多,以免學生為了升上好的大學,必須讀更多的書,造成他們的負擔。但此次的課綱調整不止是"微調",還引發了其他的爭議。不少學者認為台灣史的部分,有 "去台灣化"的嫌疑。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研究員林雍昇對德國之聲說,這次的課綱微調當然有"去台灣化"的嫌疑。但是學生原先抗議的重點,其實不在"意識形態",而是抗議程序不公開,黑箱作業。嚴格的說,是他們抗議政府違反程序正義,藉此對政府表達嚴重的不信任。
而遠景基金會的副執行長孫揚明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則表示,新的課綱其實是比較合理。他舉例說明:日本在台灣的統治當然是殖民統治,所以將"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或者將"慰安婦"改為"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都是應該的。孫認為,沒有"去台灣化"的問題,只有"事實與否"的問題。孫呼籲:大家可以有不同的歷史觀,但是對歷史的事實要尊重。
Taiwan Proteste vor dem Bildungesministerium
學生:"課綱不退、我們不退"
太陽花的翻版?
2014年太陽花學運,或稱318學運,風起雲湧,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從3月18日至4月10日間,佔領立法院,抗議草率的審查程序,要求退回和大陸簽訂的服務貿易協定。
孫揚明稱,台灣政府去年在處理太陽花運動上是個錯誤。學生違法衝撞立法院,政府卻沒使用公權力去處理,導致抗議示威愈演愈烈,也讓"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則受到嚴重挑戰。孫揚明稱,今年,太陽花學運一周年之際,曾有媒體做民調,發現有約六成的​​受訪者認為太陽花運動是個錯誤,因為政治正確或個人價值不應該高於法律。孫揚明批,政治高於法律,這是台灣民主的倒退。
孫還稱,太陽花學運和反課綱示威在本質上很類似:都是"反民主",只是前者是成年人,後者是未成年人,不一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也不能完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林雍昇則認為,反課綱學生當然有受到太陽花學生的影響和啟迪。在太陽花運動之前,政府說什麼,人民就照單全收。但是太陽花學運之後,大家發現,政府的做法是可以改變的,不滿的事,不需要默默接受。
民進黨是幕後黑手?
孫質疑,民進黨是幕後黑手,將未成年的青少年推向第一線當"炮灰",他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民進黨"於心何忍"。
林表示,學生真的是自主抗議政府違反程序,他們只是要求更多的溝通和補足程序。但抗議許久,卻沒有得到政府的反應,所以行動愈來愈激烈。林稱,民進黨並未挑起事端,只是站在照顧學生的立場,比如在去年的學運中提供了些許如礦泉水、毛巾、宵夜等物資。若因此說民進黨"金援"學生,或背後唆使,實在太沉重。林解釋,通常民進黨就政治議題要動員群眾時,最多只能動員10萬人,但是去年的太陽花學運期間,卻有50萬人上街抗議,遠遠超出民進黨可以動員的能力,因此可證明,民進黨不是太陽花學運的幕後推手,也不是反課綱學生背後的指導員。
林不諱言,如果新課綱明日如期實施,而民進黨明年果真執政,那麼,民進黨一定會將課綱改回來。事實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經下令,由民進黨執政的13個縣市一律不使用新的課綱。如此,民進黨執政後改回課綱,受影響的學生就不會這麼多。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