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控制高於一切"。北京政府日益自大

德語媒體:北京政府日益自大

德國經濟部長加布里爾訪問中國期間,北京新近制定的《國家安全法》也成為德語媒體報導的重要話題。許多人認為,這部法律體現出中國領導人強烈的控制欲。
Deutschland China Xi Jinping zum Staatsbesuch in Berlin
(德國之聲中文網)加布里爾訪華的主要議題當然是德中經濟交往,但賓主雙方卻都把許多注意力放在希臘危機上。德國《商報》(Handelsblatt)的作者認為,這並不令人感到奇怪:畢竟,歐洲是中國最大的經貿夥伴。但是,對於德國企業界而言,還有一個更為緊要的問題:對於新制定的安全法的憂慮以及擔心中國重新回到"保護主義模式"。
"德國在歐洲很有分量。但是,但一名德國部長為工業界利益而代言時,要想打動中國領導人卻並不容易。代表團圈內人士透露,加布里爾儘管在政治會談中提到了新的法規,但中方只是泛泛地回答稱,(德國)企業的擔心是沒有根據的。"
文章寫道,中國希望從德國企業學習經驗,尤其是在工業4.0領域。加布里爾在雙方簽訂相關備忘錄後表示,此舉是為2014年建立的德中創新夥伴關係"賦予生命力"。
"這份協議是否會具有生命力,依然要打上問號。儘管中國也宣稱要保護知識產權,但卻沒有就具體措施達成一致。許多德國企業都非常擔心,他們的技術知識會被競爭對手獲得。… …針對維權人士和活動人士的大規模逮捕行動讓加布里爾及其經濟代表團的訪問行程蒙上一層陰影。100多人曾一度遭到警方傳訊。加布里爾認為這也是北京加強控制的一個信號,在經濟領域同樣如此。"
Sigmar Gabriel besucht China
“加布里爾認為這也是北京加強控制的一個信號”
"日益自大和民族主義"
無獨有偶,德國《柏林報》(Berliner Zeitung)的標題正是"控制高於一切"(Kontrolle geht über alles)。該報作者認為,中國已經不再是那個每年都能創造兩位數經濟增長率、顧客購買力驚人、環保要求不高、優先照顧投資者的國度。與此同時,官僚主義和政府專斷卻依然盛行,而最新公佈的安全法則被視為後者的最佳例證。
文章作者認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政府已經背離了"開放"政策,並日益顯示出傲慢和民族主義傾向。為了全面維穩,政府試圖控制越來越多的生活領域,其中也包括對外國組織和企業的監控。
"此外他們還試圖用放鬆資本監管的方式來復甦疲軟的經濟形勢。比如開放期權交易,這也成了導致股市泡沫的一個因素。下一步他們希望放鬆銀行系統。共產主義政府和超級資本主義這對令人費解的組成將因此更加走向極端。加上市場總體下滑和政府專斷,這個市場尤其對於新加入者而言吸引力明顯降低。"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