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緬甸:Burmese army linked to Rohingya village arson, rights group says鎮壓"洛興雅族"、克倫族(Karen)、 羅興亞人(Rohingya people)求生不得、克倫族的故事

Satellite images show Burmese soldiers were in the area as Rohingya villages burned, according to human rights campaigners.

 緬鎮壓洛興雅族

緬甸政府上月派軍至若開邦平亂,士兵集體性侵洛興雅女性,濫殺無辜,逾2千人逃至孟加拉,3萬人流離失所
 逾2千人湧入孟國
許多人搭船偷渡進入孟加拉,翻船意外頻傳,至周二為止,至少7人失蹤,包括兒童。逃至孟加拉的男子伊斯蘭表示,士兵放火燒他家,妻子和6名子女全下落不明,「我不知道我的妻兒在哪。我只能越過邊境保命」。女童艾拉周二孤身搭偷渡船至緬甸,「我們的國家和平時,我想回去,我想找爸爸和叔叔」。
針對蜂擁而至的難民潮,孟加拉應接不暇,前天呼籲緬甸不能坐視不管。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執政以來,視與少數族群促成和平為主要政策,但一直保持沉默,只在上月訪日本時表示,會調查衝突起因,卻未譴責軍隊暴行。 

翁山蘇姬執政危機

眼見這波衝突擴大,西方國家開始質疑現任外長但實際上掌權的翁山蘇姬是否能妥善處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上周四在聯合國安理會閉門會議中直言,「國際社會一開始抱著熱情,任緬甸自行改革,但現階段看來有些危險」。翁山蘇姬不滿批評,隔天辯稱:「我們的國家沒有受到公平對待」。 
Foreign Affairs
One Burmese ethnic group, the Karen people, have fought for independence since 1949, in what is considered the country’s longest civil war. http://ow.ly/XJXt5

Myanmar's Karen People Defend Their Land

Since gaining formal independence from the United Kingdom in 1948, Myanmar’s (also called Burma's) numerous ethnic tribes have clashed with the...
FOREIGNAFFAIRS.COM


Rohingyas have often been called the most persecuted minority in the world, unable to claim citizenship in Myanmar (where about 1.1m of them live in Rakhine), or in any other country.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Rohingyas have fled to southern Bangladesh. Life is so bad for Rohingyas in Myanmar that thousands more will try to escape on rickety boats when the next dry season arrives in Novemberhttp://econ.st/1S8bFXN

Myanmar Blocks Exit for Muslims in Camps

The government says it will stop the Rohingya, a Muslim ethnic group, from leaving on traffickers’ boats, but it refuses to address the circumstances and conditions that drive many to seek escape.

Video: Hopes to Leave, Left in Limbo


 羅興亞人(Rohingya people),或譯洛興亞人羅辛亞人羅興迦人 ,又稱阿拉幹人,是緬甸若開邦阿拉乾地區的一個穆斯林族群(集中在若開邦北部近孟加拉邊界一方的貌奪布帝洞鎮區),是自78世紀以來阿拉伯商人和伊朗商人與突厥人孟加拉人摩爾人普什圖人以及緬甸土著不斷融合形成的混血民族,但與其他來自南亞次大陸的移民有所區別。
截至2012年,約有80萬羅興亞人生活在緬甸。按照聯合國的説法,他們是世界上受到迫害最嚴重的少數民族之一。許多羅興亞人逃離緬甸到鄰國孟加拉國貧民窟和難民營生活,並沿地區泰國-緬甸邊境生活。2009年,一位資深緬甸大使甚至說羅興亞人是醜陋的食人魔和在緬甸的異族。

緬甸侵犯人權[編輯]

羅興亞人由於宗教原因,一直與周邊的緬甸佛教民族格格不入,被描述為「在世界上最不想要的」和「世界上最受迫害的」少數民族之一。歷史上雙方一度爆發相互屠殺。而羅興亞人在奈溫軍政府獨裁專政時受到迫害,一些羅興亞人在1970年代前往孟加拉國的難民營與印度特里普拉邦居住,另一些則前往馬來西亞、泰國、阿聯等地。[來源請求]
國際特赦組織説法,自1978年以來羅興亞人穆斯林持續遭受緬甸軍政府侵犯人權,許多人逃到鄰國孟加拉國。在國內行動自由受到嚴重限制,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已被剝奪了緬甸國籍,變成了無國籍人;他們也受到各種形式的敲詐勒索和任意徵稅;沒收土地,強制驅逐和破壞房屋,在軍營被強迫勞動,以及酷刑、處決、強姦。政府把穆斯林從交通方便的地區遷往幾乎與世隔絕地區,住在若開邦的穆斯林在事先沒有得到各自村莊首領或警察的同意時,是不允許從一個村莊遷移到另一個村莊的,而要離開緬甸則是禁止的,並須簽署一份承諾不有兩個以上的孩子。緬甸政府規定,擴音器不允許用於召喚祈禱,不允許在公共場所傳播伊斯蘭教,也不允許組織全國性的伊斯蘭教活動。[7]
從歷史來說,羅興亞人確實是從孟加拉非法移民來的,因而緬甸不承認其本土人民的地位是可以理解的。相反,真正使羅興亞人無家可歸的是孟加拉國的不作為。
從現實來看,羅興亞人大面積支持恐怖主義,支持分裂緬甸,語言信仰意識形態與緬甸人民存在巨大的隔閡,緬甸不承認其為公民也是理所當然,沒有人希望給予敵人合法權利。

從未來來看,解決羅興亞問題的最佳辦法是緬甸允許當地非法移民皈依佛教作為加入國籍的條件,然後孟加拉、印尼等國接收剩餘非法移民。
The Rohingya have often been called the world’s most persecuted minority, and with good reason. They form the largest single group of “stateless” people in the world, about 1.5m out of a total of 10m, and thus have no legal rights in the country that 1.1m or so of them live in, namely Myanmar. The Economist explains the plight of the Rohingyashttp://econ.st/1dSZGyz

人口僅6000萬的緬甸,卻有135個少數民族。然而「民族共融」不可能在...
HK.THENEWSLENS.COM





編按:緬甸是個多民族國家,獲緬政府承認的民族有135個(包括果敢華人),這些民族長年和緬甸政府處於敵對關係,例如今年一月,爆發緬政府與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ce Army, KIA)的軍事衝突,二月,則發生由彭家聲領軍的「民族民主同盟軍」對政府發動攻擊,而近期爭議的羅興亞人難民,則是不被緬政府承認的少數民族之一。本文則是關於緬甸克倫族的故事。


文: Win


人口13億的中國,有56個少數民族,而人口僅6000萬的緬甸,卻有135個少數民族。


然而,「民族共融」不可能在緬甸成真,並編按:緬甸是個多民族國家,獲緬政府承認的民族有135個(包括果敢華人),這些民族長年和緬甸政府處於敵對關係,例如今年一月,爆發緬政府與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ce Army, KIA)的軍事衝突,二月,則發生由彭家聲領軍的「民族民主同盟軍」對政府發動攻擊,而近期爭議的羅興亞人難民,則是不被緬政府承認的少數民族之一。本文則是關於緬甸克倫族的故事。


文: Win


人口13億的中國,有56個少數民族,而人口僅6000萬的緬甸,卻有135個少數民族。

然而,「民族共融」不可能在緬甸成真,並不是因為各少數民族間的齟齬,而是軍政府長年的打壓。其中,緬甸克倫族(Karen)就深受其害。


3月底,全國停戰協調委員會(Nationwide Ceasefire Coordination Team)與緬甸政府簽定全國停火協議草案。國際對緬軍政府逐漸恢復信心,但克倫族保衛組織(Karen National Defense Organization,下稱KNDO )少將Nerdah Bo Mya卻對此不抱期望,並娓娓道出他的抗爭故事。

不是因為各少數民族間的齟齬,而是軍政府長年的打壓。其中,緬甸克倫族(Karen)就深受其害。

3月底,全國停戰協調委員會(Nationwide Ceasefire Coordination Team)與緬甸政府簽定全國停火協議草案。國際對緬軍政府逐漸恢復信心,但克倫族保衛組織(Karen National Defense Organization,下稱KNDO )少將Nerdah Bo Mya卻對此不抱期望,並娓娓道出他的抗爭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