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六四晚會】支聯會宣佈13.5萬人出席、七年來最少;八時後剛坐滿維園六足球場;長平觀察:“六四”鎮壓模式改變了世界


Canada remembers June 4
Like Hong Kongers today, Canadians remember the events of June 4, 1989. The promotion of democracy, good governance, human rights and the rule of law lie at the heart of Canada’s values and foreign policy priorities.
【六四晚會】
支聯會宣佈13.5萬人出席晚會
七年來最少
支聯會在晚上九時許大會宣佈,共有十三萬五千人參與維園晚會,比去年的十八萬少四萬五千人,是2008年後七年來的低位。
⋯⋯更多

【六四晚會】八時後剛坐滿維園六足球場

2015/6/4 — 20:12

圖:無綫電視新聞截圖
圖:無綫電視新聞截圖
支聯會舉辦的維園六四晚會今晚八點開始,大會宣佈參與者已坐滿六個硬地足球場,進場人龍仍不絕,大會呼籲仍待進入維園的市民到草地就坐。
今年的主題為「全民團結爭民主 平反六四一起撐」,在場糾察派發場刊及蠟燭予參與市民。今年的晚會流程有所變動,去年的學聯代表講話,由四間大學學生會代表代替,包括中大、樹仁、城大以及理大。另外亦會由程翔演說 「從高瑜被重判看中港兩地新聞自由」 。以往請來內地維權人士來講話的環節,是次則交由因支援「雨傘運動」而被捕的王藏和藝術家追魂的家屬來發言。
選曲方面,為雨傘運動而譜的新歌《撐起雨傘》將取代《血染的風采》成為晚會中四首全體合唱的歌曲之一,並刪減奏哀歌的環節。往年六四燭光晚會一直有唱的《中國夢》於去年雖然已從程序中被剔除,但仍保留在歌詞表中。今年《中國夢》一曲更加從場刊中消失,不過支聯會綱領中依然有「建設民主中國」的口號。



長平觀察:“六四”鎮壓模式改變了世界

今天是"六四"事件二十六週年紀念日。時評人長平認為,歷史是一顆會發芽的種子,"六四"鎮壓模式已經發展為成熟的暴力維穩體系,而且正在改變世界政治倫理和秩序。
Stehen stramm für den Parteitag - chinesische Paramilitärs
(德國之聲中文網)二十六年過去了,"六四"事件在中國仍沒有走出戒嚴狀態。年年今日,天安門廣場戒備森嚴,除了荷槍實彈的武警公然威脅,還有無數便衣暗中窺伺。這只是一個微縮的象徵性景觀,在整個中國人的政治生活中,這種緊張狀態無所不在。
"六四"鎮壓不僅沒有過去,而且它一直就是中國的政治模式本身。根植於這種模式的政治,不僅不可能自我否定,而且還在從各個方面不斷地強化。當一群留學生髮表公開信,要求中共正視歷史,《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中國社會對不就八九政治風波繼續爭論、讓那一頁翻過去逐漸形成了共識"。這本身就是"六四"鎮壓模式的體現:在高壓控制之下肆意撒謊。而這篇社論被撤除,與其說是中共"淡化處理"政策的延續,不如說體現了習近平對"六四"鎮壓模式的發展:既然武裝暴力依舊在握,又有更多經濟權力在手,那麼連假裝講道理也不需要了。
在所有輿論被嚴格控制、網絡警察耀武揚威的時候,在浦志強因為參加"六四"研討會成為待審的囚徒、高瑜因為評論中共新政策而被重判入獄、陳雲飛因為堅持紀念六四而失去自由的時候,去討論中國人是否想要翻過"六四"這一頁歷史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想要"什麼的自由。
還有很多人認為,歷史可以塵封,像置於倉庫裡的糧食,可能結滿蛛網灰塵,可能變得陳舊發霉,但是終有一天,我們可以把它拿出來洗淨曬乾,照常食用。事實上,歷史不是靜態而是動態的,它不是陳舊的糧食,而是會發芽生長的種子。二十六年的時間,讓"六四"鎮壓模式經歷"三個代表"、"和諧社會"和"中國夢"之後,成為一個成熟的暴力維穩體系。
這個模式首先是對國內民眾的反抗和不同意見毫不遲疑的鎮壓。中國全國人大於1989年10月通過的《遊行示威法》不僅限制了群體抗議,而且企圖徹底消滅抗議文化。坦克上街得逞讓中共放開手腳,此後的群體事件,無論中央還是地方當局,從來都不吝嗇派遣大量的武警甚至軍隊進行鎮壓,而不是像有些人說的那樣"吸取了教訓"。時至今日,群體事件已難成氣候,連網絡批評也一點也不被容忍,遭遇殘酷的暴力打壓。
其次,"六四"鎮壓之後中共受到國際社會的製裁,但是國際政治的綏靖讓它"挺過來了",而且還以"低人權優勢"強勢發展經濟,這給了它極大的信心。今天的中共,再也不在乎國際社會的壓力,而且還扮演邪惡魔主的角色,迫使眾多國家以金錢交換人權議題,人權思想的發祥地歐洲也多次乖乖順從。可以說,"六四"鎮壓模式改變了世界政治倫理和秩序。
越來越多的事件將會證明,"六四"鎮壓不僅是中國的恥辱,也是全人類的噩夢。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