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是什麼導致“東方之星”翻沉?失蹤者家屬斥官方「做秀」


客輪「東方之星」長江沉沒事件截至今早9時,已證實共有65人遇難,三百多人仍然失蹤,救援工作進展緩慢。一名78歲丈夫仍生死未卜的老太太接受無綫新聞訪問時批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揮的救援工作如同「做秀」...
客輪「東方之星」沉船事件截至今早9時,已證實共有65人遇難,三百多...
THESTANDNEWS.COM


是什麼導致“東方之星”翻沉?
隨著找到生還者的希望越來越渺茫,“東方之星”沉船事件恐將成為中國近70年來最嚴重的船運災難。此間有報導顯示,“東方之星”曾經過改造,也曾被扣留檢查。出事前,該船還有過一次可能導致災難的“掉頭動作”。
China Schiffsuntergang auf dem Jangtse-Fluss
(德國之聲中文網)截至目前,載有456人的"東方之星"上只有14人獲救,遇難者的遺體也只找到19具。中國交通部發言人徐成光在第三場搜救情況新聞會上表示,已對一半船艙進行了搜救,"目前救人還是第一位的"。據悉,大約200名潛水員下水進行了搜救,但他們遇到很多困難,比如艙門被桌椅或床堵住等。搜救人員也擔心,如果很快在船身上鑿洞,會導致艙裡可供人存活的空氣洩露。
失事前有掉頭動作,船體曾經過改造
Schiffsunglück in China auf dem Jangtse
攝像機一直伴隨著李克強總理
目前,"東方之星"翻船原因尚無定論。官方報導基本採用"突遇龍捲風發生翻沉"的說法。但新浪網《新聞極客》報導,中船708所遊輪設計專家吳正廉表示,原則上說,大船不太會發生被風吹翻倒扣的情況。而"東方之星"船長76米,船寬13米,滿載排水量為2200噸。他認為,"東方之星"傾覆可能和出事前曾有過的一個掉頭動作有關。"它一轉彎,船本身就會有一個橫傾角,一般會傾斜到四五度的樣子,如果這個時候來風,船可能一下子翻過去。"據報導,根據寶船網的AIS定位,"東方之星"在出事前的21點20分至21點31分時,曾有一個掉頭的動作。財新網等媒體報導說,"航運業人士表示,該船行駛過程中突然掉頭除了人為避風原因外,也可能是該船失去動力被強風吹襲偏離航線......不排除船長操作失誤將船的橫面迎風導致傾覆的可能性。"
據《人民日報》報導,東方之星號上個月在重慶通過了檢查,但據南京海事局的消息,該船2013年曾因故障被當局調查扣留。北京《財新網》援引造船業內人士稱,東方之星曾於1997年進行了改造,增加了重量,導致吃水加深,不利於穩性。
國家媒體遭遇社交媒體
中國央視大量播出了李克強總理親臨現場的畫面。自李克強從北京出發前往事故地點以來,攝像機就一直陪伴在這位總理身邊。新華等各大媒體都刊登了他和專家一起研究地圖、在甲板上遠遠指著失事船隻或者在醫院看望獲救者的圖片,甚至還有一幅他向一名遇難者遺體鞠躬的照片。
China Schiffsuntergang auf dem Jangtse-Fluss
乘客兇多吉少,家屬傷心欲絕
和以往發生重大事故和災情時一樣,此次客輪事故發生後,中宣部也要求各媒體一律採用新華社通稿,並要求各地不准派記者到現場採訪,已派出的記者必須召回。但是,這一次,國家媒體也不得不面對社交媒體的挑戰。到週三早上,微博上已經有4.85億條有關此次沉船事件的消息和評論,其中包括許多批評性的聲音,比如對交通部長楊傳堂在新聞會上的亮相提出批評,認為他的態度像個冷冰冰的官僚。許多人也對沉船事件本身提出質疑,比如為何在屈指可數的獲救者中就有船長和輪機長,"龍捲風"是不是造成東方之星傾覆的唯一原因,為什麼當時在該水域航行的其它船隻安然無恙等等。
事故發生後,許多傷心欲絕的"東方之星"的乘客家屬抱怨無法獲得足夠的信息。目前,政府已經在上海和南京為家屬建立設立了信息中心,一些人將被送往事故現場。
樂然/石濤(路透社,明鏡周刊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