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苦難的尼泊爾人(江春男); Nepal 尼泊爾統治情況:China Rushes Aid to Nepal; Taiwan Is Turned Away




司馬觀點:苦難的尼泊爾人(江春男)


不久前,在一帶一路的熱潮中,傳出中國將打通一條穿越喜馬拉雅山隧道的鐵路,連接西藏和尼泊爾,西方專家認為這將是世界級的環保大災難,但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堅持沒問題。不幸,發生大地震,這個偉大構想被埋在瓦堆裡。
喜馬拉雅山脈是大陸板塊碰撞突起的山峰,遠望有如仙境,實則地質脆弱,一碰到地牛翻身,立刻天搖地動雪崩山吼,如世界末日。
加德滿都坐落在古老乾涸的河床上,土壤柔軟,建物因陋就簡,完全沒抗震力。這是一個大城,人口超過250萬,擁有許多文明古蹟,是遊客的天堂。但是,街道彎曲狹窄,幾乎沒有路燈,車子橫衝直撞表演駕駛技術,比印度新德里嚇人。
位於喜馬拉雅山麓的尼泊爾,是釋迦牟尼出生地,可惜,佛祖遺跡已經找不到。人口2800多萬,其中80%印度教徒,它是真正的印度教王國。歷史上,曾兩度入侵吐魯番,當吐魯番強盛時,漢朝和尼泊爾都派公主去「和番」。但在近代,與印度關係密不可分。
尼泊爾境內都是高山湖泊,有如仙境,雪山環繞之處,登山客雲集,但缺乏基建工程,鐵公路都很差,經濟落後,近10年來旅遊業快速成長,現在每年只有數十萬遊客,但是比起以前只有嬉皮的時代,進步太多了。 
其實,在美妙風景下,尼泊爾是多災多難的小國,尤其90年代中期,毛派游擊隊興風作浪,和政府軍打了10年內戰。他們高舉毛澤東相片,高喊毛式口號,讓中共十分尷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澄清說,該組織「盜用中國人民偉大領袖毛澤東的名字」,實則與中共無關。 
尼泊爾北部與西藏為鄰,與中國邊境長達1400公里,但是,其他三面都被印度包圍,尤其南部印、尼邊界的特萊平原,它是尼泊爾最重要的經濟區。印度併吞錫金,不丹又過度依賴印度,夾在中間的尼泊爾缺乏安全感,只是,隔著世界屋頂,中國似乎也愛莫能助。 

Even as survivors are being discovered, geopolitical ramifications loom large.
TIME.COM

---
The earthquake that hit Nepal came hard on the heels of two decades of turmoil. The world’s only Hindu monarchy survived a massacre by a drunk, disgruntled, heavily armed prince in 2001, but then collapsed within seven years. A Maoist-led civil war spread misery. Clashes between a brutal army and guerrillas, as well as torture, kidnapping and murder by both sides, dragged on for a decade and killed some 18,000 people before a stalemate in 2006.

Two books, published last year, offer contrasting views of the Himalayan nation. http://econ.st/1HOozI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