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張鶱再通西域(江春男)來晚了

司馬觀點:張鶱再通西域(江春男)

美軍從阿富汗撤退,留下一籮筐爛攤子,首當其衝的是中國。北京在阿富汗有不小投資,且積極充當阿富汗內戰的調停人,並與塔利班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阿富汗已成為習近平新型大國外交的試點。
過去十多年,阿富汗經歷了反恐戰爭和民選政府,國家仍在分崩狀態,塔利班和政府軍分庭抗禮,固守邊區與政府周旋,他們的戰鬥鼓舞維吾爾人的激進份子,對中國安全構成一大隱憂。
新疆維族地區不滿情緒難以紓解,維族暴力事件不只在新疆,且有向大陸各地擴張之趨勢。伊斯蘭恐怖組織的聖戰,主要目標是美歐國家,但盤據中東的伊斯蘭國,也曾向中國宣戰,中國因新疆亦逐漸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
現在中國直接面對阿富汗崩潰的風險,這種風險像肉粽一樣,一拉就一串。中國在阿富汗的銅礦和石油有數十億元無償投資,這些礦田在塔利班地盤,如戰事再起,一切泡湯。北京必須兩面下注,一面給阿富汗政府送肉,一面給塔利班叛軍送湯,建立雙重保險。
蘇聯以社會主義,美國以民主主義,先後在阿富汗慘敗,現在換中國上場,要以什麼方式介入呢?有人形容,北京採取的是張騫式的經濟手段,而不是班超式的軍事手段。但是,經濟手段如果可以解決的話,維吾爾就不是問題了。
阿富汗有35省,人口將近3000萬,民族融合程度不高,各地經濟發展自成格局,部落自治擁有悠久傳統,中央王朝向來只是象徵性地維持統一,現有的總統制不符合國情,政局動盪無法避免。 

開闢新絲路來晚了

俄國人和美國人在阿富汗學到教訓,早就畢業了,現在輪到中國來上學,而且野心勃勃,要建立絲綢之路經濟帶,可惜,中國要再通西域,2000年前的張鶱和班超都來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