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在華歐洲企業:說好的改革呢?

在華歐洲企業:說好的改革呢?

中國經濟增長已經駛離“高速公路”。儘管政府公佈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但具體實施進展卻令歐洲企業感到失望。中國歐盟商會最新發布的“上海建議書”敦促改革的實施者加快步伐。
Shanghai Freihandelszone 29.09.2013
(德國之聲中文網)歐洲企業抱怨中國宣布已久的經濟改革實施起來進展太慢。據德新社報導,週三,中國歐盟商會發表了"2014/2015上海建議書",呼籲中國政府實現利率市場化、人民幣市場化以及開放上海證券交易所。
自貿區:期望大於實際
這是中國歐盟商會發表的首份"上海建議書"。該文件篇幅為58頁,已在其官方網頁上發布,有中文和英文版本,普通用戶註冊登記之後即可下載閱讀。文件提出的主要建議針對上海2020年的發展目標和上海自由貿易區。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先驅城市,上海的經濟改革進展速度令歐洲商​​會感到失望。
建議書指出,如果實現在2020年將上海打造成為地區和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那麼人民幣的完全自由兌換是一個必要前提。此外,承載諸多期待的上海自由貿易區自啟動以來,雖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對更深層次改革的期望都未能實現"。"服務業市場化和利率市場化對實現中國經濟的再平衡至關重要,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2013年9月,上海自由貿易區正式啟動。但至今有關這片總面積不到29平方公里的自貿區的外商投資准入條件仍然不夠明確,歐盟商會認為,所謂的"負面清單"過於復雜,並且和現行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內容上沒有實質區別,因此需要進行精簡,並對"負面清單"所覆蓋的行業進行定期審核以反映經濟狀況的變化。否則,外商企業將難以做出決策,是否要申請進駐自由貿易區。
此外,歐盟商會還要求中國政府對國有企業進行深化改革。因為國有企業對某些特定行業的壟斷,導致效率更高的民營企業無法進入。國有企業必須遵循市場基本原則,提高運營效率,減少腐敗的機會,鼓勵民間資本投資國有企業。
種種限制對歐洲企業在華髮展形成掣肘
China Google Gmail Blockade blockiert Sperrung Internet Zensur
谷歌信箱以及谷歌提供的各種搜索引擎在中國都不能使用
除了對外籍商務人員在華居的政策限制之外,大多數歐洲企業還抱怨上海的互聯網速度以及審查。在2014年商會對其會員公司的問卷調查中,有87%的會員公司認為中國的網速過慢對其業務產生了負面影響,71%的會員公司認為對某些網頁的訪問限制影響其業務。建議書認為,中國對互聯網的審查以及審查所用的工具大大降低了互聯網速度,並過濾掉了大量合法內容。
根據上海市政府的規定,工業用地的土地租賃期限從原來的50年縮短至20年,原因是"政府的土地儲備不多"。歐盟商會對這一政策表示擔憂,因為許多歐洲企業投資引進的機械設備通常使用年限都遠遠超過20年。
中國歐盟商會上海分會共有650家會員,其中跨國企業佔61%,中小企業佔39%,58%的會員來自服務業,42%來自製造業。從國別來看,所佔比例最大的是法國企業(20%),其次是來自德國(19%)、英國(10%)和意大利(9%)的企業。
歐盟商會的這份"上海建議書"發布前一天,中國政府剛剛公佈了2014年的經濟增長數據。這個世界第二大國民經濟體去年的經濟增長率為7.4%,降至24年來的最低點。這也是1998年以來,中國政府制定的增長目標首次未能完成。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