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台灣已進入兩岸深水區(杭之) 幾近愚蠢的「要命的自負」!

焦點評論:台灣已進入兩岸深水區(杭之)

 
 
更多專欄文章
習近平上台後,短短二年,以驚人的速度往政治強人的方向邁進。也逐步鋪陳其施政戰略布局,上台二周,拋出「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下來,提出「兩個三十年,互不否定」,試圖打通毛、鄧,大有把毛、鄧六十年歷史主軸的中軸線延伸到「中國夢」的味道。這戰略布局,兩個重要的「眼」是去年三中和剛結束之四中的兩份《決定》,宣示他追求「中國夢」之新的歷史議程。

這兩份文件都引來褒貶兩極的反應。政治改革派與毛左派都失望了。三中的「全面深化改革」,其實只是局限性的改革,想要讓經濟成長能繼續下去,而對經濟體制改革成敗居關鍵地位的政治體制改革,則形同幾無著墨。
其次,由於這次全會以「依法治國」為主題,許多人對習在其他場合講過的「依憲治國」有所期待,希望四中出台的是把黨、政府關進《憲法》的籠子,真正依憲治國。然而,從公布的《決定》,人們清楚了,這裡所謂的「依法治國」,基本上是說,在「黨的領導」的大前提下,將全盤強化法律等法制措施,作為黨管黨、黨約束地方當局,以及黨治理人民的工具。 

習近平實施新權威

至此,習未來的任期內,勢必將沿著這樣的戰略布局,去完成以他們紅二代為主幹的權力統治集團的戰略目標。也就是,保住他們父祖一輩打下的紅色江山,並且完成「偉大民族復興」這一「中國夢」,以迎接第一個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2021)。
簡單地說,這個施政戰略布局,就是要強化共產黨的領導,更加集中權力去進行所謂全面改革的「頂層設計」,你要說「新權威主義」也可以,你要說這是在專制傳統中找「儒表法裏」的中國特色養分也可以。但是,應該可以算是習的盟友的劉源(劉少奇之子,被看好上升的解放軍上將)及其幕僚提倡的「毛澤東提出,劉少奇實踐的新民主主義」,也許更接近、更類似。
所謂「新民主主義」,用提倡者的說法,概而言之,一句話:新民主主義時代,就是在共產黨的領導下,發展一百年的資本主義,擠進先進國家的行列,然後才有社會主義。
這可看到,在習近平時代,中國共產黨要進行跟普世價值接軌的、實行民主憲政的政治改革,機率大概極小,它更可能的是追求商鞅式的富國強兵,而由於欠缺民主法治,上面所說新民主主義的資本主義發展,必然向權貴資本主義滑動,最好的情況,恐怕也只是結合民族主義情緒、以「國家」為主體的國家資本主義。 

再三強調一個中國

從這個政局的大趨勢來看,至今已持續超過一個月的香港佔中運動,其前景將有一段艱辛的路要走。從北京都已經不顧國際協議,將「港人治港」解釋為「中央給你多少,你才有多少」來看,期待北京在基本問題上退讓,是對中共、習近平之統治本質認知的天真。
同樣的,在兩岸,最近好像有一些波折,張顯耀共諜案,陸生台諜案,習在接見台灣統派團體時重新祭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而四中的文件更明白提出「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並強調「運用法律手段捍衛一個中國原則」。
把這些放回上述習的戰略布局中,很清楚,台灣在兩岸問題上,已進入漩流在水下的深水區。這時候,朝野最需要的應該是「停、聽、看」之戰略性的思維盤點、政策盤點,最怕的是不經意的天真,而這源於「要命的自負」。馬政府對馬習會的不切實際幻想,就是幾近愚蠢的「要命的自負」! 
政論家、國安會前副秘書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