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世維會:死刑判決只會讓新疆局勢進一步升級


世維會:死刑判決只會讓新疆局勢進一步升級
10月13日,喀什地區中級人民法院對莎車縣“7·28”暴恐事件公開宣判,12人獲判死刑,15人死緩。海外維人組織世維會14日發聲明,認為當局的重判只會加劇新疆局勢。
China Xinjiang Uiguren Bärte
(德國之聲中文網)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世維會)在莎車暴恐案件宣判一天后,在其網頁上發表聲明,譴責死刑判決,並認為中國當局的做法只會"讓當地已經很緊張的局勢再度升級"。
聲明說,"在過去幾個月內,新疆地區的死刑判決或其他重判愈加頻繁。此類判決數量的增加顯示出當局在為期一年的反恐行動中又加大了打擊力度,而且是以極度鐵腕壓製本國民眾的方式。"
今年7月28日在莎車發生的暴恐事件​​,是2009年"7·5"事件之後新疆地區發生的最嚴重的一次血腥襲擊事件。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該事件導致37位平民喪生,59位參與襲擊的暴徒被警方擊斃。
中國官方將這一事件定性為暴力恐怖事件,兇手為與境外分裂恐怖勢力勾結的維吾爾激進分子。警方還展示了破案過程中繳獲的伊斯蘭聖戰旗幟等物品。
隨著莎車案件的死刑宣判,自今年6月以來,發生在新疆或作案人來自新疆的暴力案件共進行了40項死刑判決,其中21項是公開宣判。
自2009年"7·5"事件以來,新疆維漢民族矛盾持續,並時有演變成暴力血腥襲擊的恐怖事件發生,而且幾次在新疆以外地區上演。比如去年在北京天安門發生的金水橋撞車事件,之後在昆明火車站、廣州火車站發生的砍人襲擊事件,官方通報的作案人或嫌疑人均為維人。今年4月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新疆視察工作,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爆炸事件,多人傷亡。
China Uigurien Menschenrechte Prozeß gegen Regimekritiker und Wirtschaftswissenschaftler Ilham Tohti in Urumqi
維族學者伊力哈木以分裂國家罪獲無期徒刑
北京政府譴責新疆的分裂勢力與境外組織勾結製造一系列暴恐襲擊。人權和少數族群權益維護組織則批評北京政府因在少數民族聚集地區政策不公,加劇社會矛盾。特別是被普遍認作屬於溫和派的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因分裂國家罪被判無期的判決,讓北京政府更加招致國際人權組織的強烈批評。上周德中政府磋商會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德國。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政府磋商舉行前還在總理府網站視頻中提到伊力哈木被重判一事,認為中國當局判決過於嚴厲。
10月14日,位於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維吾爾語節目報導說,上週五(10月10日)新疆南部的皮山縣發生警局遭襲事件,兩名駕駛摩托車的維族男子襲擊當地一警局。事件共導致8人死亡,其中3名警員。兩名襲擊者也被警方擊斃。報導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這兩名男子作案動機是為他們的一位兄弟死在​​警局報仇。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