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香港5萬公民逼爆政總 09月28日00:17

 
 
約百名香港市民前晚越過政府總部圍欄,再次佔領已被政府圍封的政總公民廣場。大批原先參與罷課集會的市民,為保護廣場內的學生,試圖反包圍現場警方、並阻絕增援警力進入。港警出動防暴隊,又多次使用胡椒噴霧。昨(27日)在廣場外續有大批市民留守,現場人數在入夜後愈來愈多,截至昨晚8時50分,人群遠至立法會停車場及中信大廈外,大會指約5萬人參與集會。

現場消息指,警方已封閉海富中心和中信大廈外的天橋,並曾用胡椒噴霧驅散橋上的市民,指他們妨礙公務。而在添美道和龍匯道,不少人與警方對峙,警方一度後退防線。許多參與集會的市民亦已做好保護措施,避免受警方胡椒噴霧侵襲。大會呼籲市民購買大量雨衣、眼罩來增援,並自行準備食物飲水。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晚到達政總公民廣場外聲援,他讚賞學生行動,同時譴責警方使用不必要的過度武力。現場消息指,警方機動部隊配備防毒面具。 戴耀廷說「佔中行動想最多人參與」,權衡各方因素後,決定不會提早佔中行動,「但會同所有市民同學生留到最後一刻,守護學生同守護廣場,即使要被拘捕,都不會背棄學生」。 戴耀廷指,昨晚學生們有向他提過會有一些行動,但沒有透露詳情,整個行動是學生發動,他指在事發時才知,明白目標是奪回政總公民廣場。他認為警方不需要作出如此圍困,市民來聲援亦不需出動如此大警力。

香港藝人何韻詩晚上也到公民廣場外聲援學生並上台發言,她指昨晚留意添美道集會至凌晨5時,形容今早是傷心的上午,經思考後決定親身到場聲援集會人士。她指要對願意站出來的人說聲「多謝」,並希望香港人可以繼續加油。

何韻詩指,只要大家也願意行出一步,也可以感染身邊的人,而正因如此,她才被大眾感染而走出來。她認為參與集會人士並非為個人利益發聲,而是為香港發聲,充分表現出香港人守望相助的精神。 她形容參與集會人士是「非常高質素的市民」,並未主動攻撃警務人員,只是舉高雙手以示和平抗爭;當集會人士需要雨傘用作阻擋胡椒噴霧時,有熱心市民紛紛送出雨傘作支援,場面令人感動。(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中信大廈外直至深夜,仍有大批民眾力挺民主。翻攝《香港獨立媒體網》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