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所謂中國的抗戰憤怒:歷史只是政治工具?藉抗戰紀念活動來掩蓋自己的歷史,包括毛澤東時代的罪行和天安門廣場的大屠殺。



歷史只是政治工具?

世界上幾乎再沒有第二個國家會像中國這樣利用歷史在政治上大作文章。中國政府試圖通過舉行越來越隆重的抗戰紀念活動來掩蓋自己的歷史,包括毛澤東時代的罪行和天安門廣場的大屠殺。
China Präsident Xi Jinping
(德國之聲中文網)7月初,中國中央電視台實況轉播了全民族抗戰爆發77週年的隆重紀念儀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儀式上發表講話說:"付出了巨大犧牲的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
煽動民族主義情緒
日本侵占中國的歷史在歷史學家中間毫無爭議。但是 中國的紀念儀式給人的印像是,此舉不僅僅旨在回顧歷史。一位中國歷史學家認為,在中日島嶼爭端的背景下,中國政府是在利用這段歷史煽動民族主義情緒,轉移人們對其政治問題的注意力。
Demonstration gegen Japan in China
中國民眾舉行反日示威(資料圖片)
這位歷史學家說,中共在譴責別人或者別的國家歪曲歷史,否認事實時,他們自己也正是這樣做的。他們出於政治上的需要編造歷史或者否認事實,一切服從黨的需要。所以這樣的歷史不能反映歷史的真相。例如對毛澤東執政時期所犯下的罪行,其中包括50年代後期導致3千萬人餓死的完全錯誤的大躍進和工業化運動,至今從未公開討論,更別說反思。如果要探討這一歷史的真相,將面臨巨大的風險。例如昔日記者楊繼繩雖然設法獲得了相關資料,撰寫了一本有關大躍進的書,但是至今該書被禁止出版。談到他蒐集資料的情形,他說:"我當然不能說,我在調查大躍進時期 大饑荒的情況,而是說我在為新華社進行中國農村政治發展狀況的調查,不能講大饑荒,講大饑荒怎麼行呢。"
出現歷史空白
Hungersnot China
大躍進時期的飢荒導致數千萬中國人死亡
1966-1967年代紅衛兵在全國製造恐怖的文革歷史至今仍是禁忌話題。對中國年輕一代來說,因此出現一段歷史空白。自由派歷史學家發出警告,這段歷史將面臨被遺忘的危險。中國作家慕容雪村說,如果人人都能夠公開談論大饑荒,文革和破四舊等中共所犯的錯誤,就會毀滅共產黨的合法性。毛澤東犯下如此多的罪行,但是他的肖像還懸掛在天安門城樓,為什麼呢?慕容雪村說,習近平認為毛澤東領導下的前30年與實行改革開放的後30年是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整體進程,不容質疑。慕容雪村在網上刊登的有關大躍進的文章被屏蔽。因在國外發表有關六四的文章,他受到警方傳訊。
談論中共歷史是一個危險的話題。但是中國則繼續借 日本的侵華歷史大作文章。在北京舉行的全民族抗戰爆發77週年紀念儀式上,佩戴著紅領巾的少先隊員齊聲高呼牢記歷史、珍愛和平、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的口號。習近平希望通過這樣的紀念活動始終激起人們的民族主義和反日情緒,以此來掩蓋共產黨的歷史真相。
作者:ARD 編譯:李京慧
責編:石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