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消失的新聞-中韓FTA談判進展;反觀馬政府提出的自經區條例草案,未戰先 降,還沒有與貿易對手國進行相互降稅談判, 主動在六海一空對全世界片面實施零關稅(草案第38條), 並全面開放兩千一百多項中國農工原料進口(草案第42條)

消失的新聞-中韓FTA談判進展
馬政府辯護黑箱服貿、貨貿的最主要論點: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即將在今年底簽訂,兩岸服貿、貨貿必須搶在韓國之前生效,否則韓國將取代台灣在中國的市場。過 去,主流媒體總愛配合報導中韓FTA談判的進度,不斷提醒國人:糟了、糟了,中韓FTA已經第N輪談判,我們要急起直追,趕快通過服貿協議,趕快簽訂貨貿 協議。然而,最新一輪中韓FTA談判五月三十日落幕,談判進展如何,台灣媒體至今卻靜 悄悄沒有任何報導。這就好像體育記者預告了義大犀牛與中信兄弟的賽事,報導了開球儀式,中場介紹球員攻守重點,但是,最重要的比賽結果,卻在比賽落幕的當 天、賽後第一天到第三天中午(筆者發文時)沒有任何報導。
談判落幕,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媒體在刻意掩蓋什麼嗎?在此之前,媒體大幅報導「中韓FTA快跑 5月進入第11輪談判(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4000811-260309)」,「中韓FTA第11輪談判 26日登場(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4052300476.html)」,「中韓FTA新1輪談判 聚焦敏感領域(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28000890-260309)」。 談判的第三天(五月二十八日),中國時報報導「在今年3月17日起於南韓高陽市舉行為期5天的第10輪談判中,雙方根據第9輪談判中互換的包括超敏感產品 清單進行關稅談判,中方要求南韓擴大開放敏感的農畜產品市場,同時不願接受南韓減免石化和鋼鐵等製造業關稅的要求,雙方沒有積極進展。中韓目前正在進行的 第11輪談判中,就針對上1輪的僵局進行討論。」
結果僵局化解了沒?我們找到中國商務部的新聞稿,標題聲稱談判獲致「積極進展」,但內容說東說西,就是不提雙方對於敏感產品開放的歧見仍然無解。商務部 稱,「在本輪談判中,雙方繼續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進行了密集、深入的磋商,同時在原產地規則、貿易救濟、技術性貿易壁壘、衛生和植物衛生措施、知 識產權、電子商務、環境等廣泛領域開展談判,取得了積極進展」。(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530/12569956.html),也就是說,「貨物貿易的敏感產品談判」並未獲致進展。
我們無法斷定特定媒體是否「自我審查」,避免發布與中國商務部新聞稿標題相反的新聞,但是,我們有絕對的理由質疑媒體在新聞處理的客觀性與一致性。
此外,借鏡中韓FTA談判,我們必須重申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的質疑:韓國將農業漁業產品與小企業製品列為超級敏感產品,要求二十年內不降稅,中 國則將部分鋼鐵及石化製品列為超級敏感產品,雙方都有要保護的產業與要求對方開放的產業,彼此角力,步步為營。反觀馬政府提出的自經區條例草案,未戰先 降,還沒有與貿易對手國進行相互降稅談判, 主動在六海一空對全世界片面實施零關稅(草案第38條), 並全面開放兩千一百多項中國農工原料進口(草案第42條), 讓談判籌碼盡失。而且條例生效後一步到位立即「零關稅」,讓國內受衝擊產業沒有任何調適期(韓國超級敏感產品是二十年調適期)。馬英九比韓國朴槿惠大統彾 勇敢,但卻是,魯莽的勇敢,冷血的勇敢,不顧人民死活的勇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