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中國向聯合國提台主權 外交部麻痺


陸陰險 「收復台澎」偷渡聯國





中國日前向聯合國提交闡述南海權利的文件,竟夾帶一份1958年聲明,指有權收復台灣與澎湖。翻攝網路

【大陸中心、何哲欣╱綜合報導】中國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日前就中國與越南的南海主權爭端一事,向聯合國提交文件要求發給會員國,當中夾帶附件宣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權採取一切方法收復台澎」,引發國內民眾憂慮,憂中國恐試圖利用聯合國為其背書,「偷渡」強取台澎主權。

台灣主權恐受損

王民本月九日照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並轉去文件《981鑽井平台作業: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夾帶附件之一為一九五八年九月制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當中稱台澎仍被美國武力侵佔、尚待收復,「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有權採取一切適當的方法,在適當的時候,收復這些地區」。
有國人擔心中國此舉類似一九七二年用夾帶方式讓聯合國通過表決,讓香港回歸中國,憂心中國在兩岸問題如法炮製。此訊息在台大批踢踢引發熱議,網友紛呼籲重視,還有人欲發起製作「台灣主權未定論」多國語言影片,發給聯合國會員國。
淡大戰略所教授王高成分析,兩岸主權爭議與香港回歸性質不同,因香港之前是英國殖民地,有回歸中國問題。且在聯合國運作中,文件必須透過大會決議才有約束力。政大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鄭端耀認為,聯合國早已接納中國,接受「一個中國」。儘管中國堅持對台主權,但像美國與日本只「認知」中國主張,沒有「接受」。
我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說,抗戰勝利後,台澎金馬於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回歸中華民國統治,我政府享有的主權地位明確,中國於一九五八年九月四日發表台澎屬中國等立場聲明,與事實不符,我政府不接受上述錯誤聲明的立場從未改變。


中國向聯合國提台主權 外交部麻痺

仇佩芬 2014年06月17日 12:011112 點擊數
A A A A
中國向聯合國提台主權 外交部麻痺
中國9日發表聲稱擁有台澎及12海浬領土主權的文件,但外交部至今尚未發布正式聲明重申我主權,外交部國組司長周台竹表示,是否提出駁斥還待評估。(仇佩芬攝)
中國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於6月9日針對南海爭端,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文,附帶歷史文件主張中國有權收復「台澎地區」主權。事隔多日,外交部至今未發表正式聲明,宣示我方主權立場。外交部國組司長周台竹在面對媒體質疑時僅表示,聯合國官網尚未公布此事,是否提出駁斥還待評估;條法司長申佩璜更稱,「我們在55年前就抗議過了」。

面對爭議 外交部毫無動作

中越南海爭端僵局持續,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9日向潘基文提出照會,並在8日於中國外交部官網發表〈981鑽井平台作業: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聲明文件,文末附有5項附件,第2項附件「1958年9年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中宣稱,中國擁有台澎及12海浬領土主權,中國有權採取一切適當方式,在適當時間收復上述領土。

文件發布至今已接近10天,台灣媒體亦於15日向外交部查證,但外交部至今未發布正式聲明,重申我國主權立場。

在外交部例行背景說明會上,媒體質疑我方遲未重申立場,是否另有考量?周台竹表示,目前除中國外交部網站公布該文件外,聯合國官網並未公布文件或上述照會,據我方掌握資訊,聯合國各成員國也未收到此一文件;對於此一事件,外交部「已回覆媒體詢問」。

周台竹表示,中國公布的文件係1958年9月、823砲戰期間所發表,內容與事實完全不符,我國政府當時便立即予以嚴正駁斥,我國政府不接受上述錯誤聲明的堅定立場也從未改變,台澎金馬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一部分的立場,從未動搖。

跳針回應 稱「55年前已抗議過」

當媒體質疑年代久遠、是否考慮再次針對中國此次作為重申立場時,同時出席說明會的申佩璜竟表示「55年前我們就抗議過了」,當時我國立場和現在一致,當時不接受,現在也一樣不接受。

條法司長申佩璜2度跳針,稱「55年前我們就抗議過了」。(仇佩芬攝)

對於記者一再追問,政府是否考慮近日再次說明立場?申佩璜竟再次表示,55年前就抗議過,「當時各位都還沒有出生」。有媒體質疑,當時政治環境已與今日不同,申佩璜立即回道:「那時大陸還說要武力解放台灣,我們還說要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

文件是否有效力? 官員:「我們認為」無效

至於中方提出該文件,是否可能為聯合國所採納並散發給成員國,確認其法律效力?周台竹表示,他不認為任何一個國家的聲明,可以單方面改變任何一個國家的主權事實,「我們認為」這都是無效的,以前無效、現在無效,未來也無效。

申佩璜在會後面對媒體持續追問,仍堅持中方在1958年提出上述文件時,我方不僅以言辭提出抗議,在823砲戰中更以武力保衛台澎金馬,「當時協防台灣的美國也不承認中方主張」。

至於聯合國是否可能在官網發布上述文件,或承認其國際法效力?周台竹坦承無法猜測聯合國作法,至於法律效力也必須再經國際法認定。

沒有留言: